竞技风暴

聚焦上榜上海5国脚:现在不走以后会不会更狼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28 申江服务导报
聚焦上榜上海5国脚:现在不走以后会不会更狼狈

  文 /徐灿 摄影 /江乔勇 漫画 /汪磊

  近日的球员转会,上榜的上海球员名单中,5位前国脚的“命运”让人关注。

  曲圣卿、陈刚,这两位已在上海安家的“新上海人”,难道将开始二次流浪?

  国家队曾经的中流砥柱祁宏、江津,将无法踢上中国最高级别的联赛……

  而曾经表示“铁定不去中邦”的申思不得不面对现实———现在不走,以后会不会走得更狼狈?甚至根本无路可走?

  申思:从国际到中邦

  昔日身价:900万(2002年)

  今成交价:200万

  申思去了中邦,据说身价只有200万。几日前他在西班牙拿到的世界任意球比赛亚军,似乎也不再给他“加分”。

  申思其实并不想离开国际。他还有一年的合同在身,按照当初的合同,即使他一场不上,也能得到不菲的收入,但是俱乐部对那份合同“反悔”了!

  俱乐部方面找过申思,希望他尽可能联系下家。包括从本赛季后半程的比赛中也可以看出眉目,申思不断表示他的状态“已经ok了”,但他甚至连替补的机会都得不到,更年轻更廉价的球员占据了国际队队长的位置……

  从申花到国际,申思开始是成功的。他的任意球甚至成为球队得分的主要手段。但是当俱乐部自身难保时,最好的球员多半会成为最早换钱的交易品。据可靠消息,前往中邦并非申思本意,而是国际与中邦全权策划的一桩生意,并且告知本人“利害关系”———现在不走,以后走得更加狼狈……现实是残酷的……好在申思心态不错,不急不慌还拿了个世界任意球亚军。

  江津:只想留上海

  昔日身价:495万(2003年)

  今成交价:400万

  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江津,可说是“少小离家老大还”,几经周折,终于回到属于自己的城市,已经是30几岁的老将。“回到上海就有种叶落归根的味道,我在中远这两年很开心,当初回来就想好了在上海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效力过3个球队的江津对上海的足球环境大加赞赏,认为上海是个踢球的地方,各方面环境都很好,江津总算找到了归属的感觉。

  江津对国际队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2003年,他真正体现了“好的门将就是半支球队”。江津希望能在国际队退役,然后做教练员……然而,突然被挂牌让这一切成为泡影。这个大个子非常愤怒。背井离乡的生活?他望而却步,他不希望再出去流浪,他希望“能留在上海,补偿父母20几年不在身边的‘不孝之举’。”

  祁宏:饭碗最重要

  昔日身价:950万(2002年)

  今成交价:550万

  2004年,祁宏的足球生涯比较黯淡。他几乎没有为国际队打什么比赛。伤病缠身,让这位昔日上海球迷心目中的“偶像球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为了治伤,祁宏特意去美国做了手术,据说有明显好转,但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从中超国际转投到中甲联赛的九城队,当是一种无奈之举。

  有了家庭的祁宏成熟不少,帮助申花获得联赛冠军,2002年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这对一个职业球员来讲,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但因为伤病而退出国家队,对祁宏来说始终是心头的痛。亚洲杯前夕,曾有消息说祁宏将重返国家队,尽管他表示一切听正式通知,但当时依然难以掩饰脸上的喜悦。但最终,祁宏和国家队擦肩而过。如今,离开中超,奔跑在中甲的球场上,祁宏还有多少机会圆梦国家队?

  饭碗最重要。

  曲圣卿:不得不再流浪……

  昔日身价:550万(2001年)

  预计成交价:350万

  不少外籍教练都说,申花的曲圣卿将会是中国的首席前锋。这句话中国人很难理解,但是1999年甲A最佳射手的称号让申花看中了“胖子”。三四年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大,曲圣卿终究没有达到外国专家所预期的那种高度。他的东北老乡张玉宁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胖子”的出场机会也越来越少,甚至已经不是锋线的主力替补。

  这个东北人终于被“上海人”挂牌。但即使离开申花,已经拿到上海户口的曲圣卿也不打算离开上海。曲圣卿对俱乐部可谓“一往情深”,他落家在康桥半岛别墅,申花基地对门。两年前,他是这个社区开盘后的第一批住户,“买这儿的房子就是为了离球队近点,能够经常跟家人见面,队友来坐坐吃个饭也方便。”胖子有孝心,一口气买下两套,另一套给父母。家事没有了后顾之忧,他打算在上海“好好打下一片天”。他不希望在而立之年重新流浪。

  陈刚:何去何从?

  昔日身价:470万(2003年)

  预计成交价:200万

  陈刚成为申花人的过程,有点可笑。此前,他已经跟上海中远队达成默契,甚至已经穿上中远队新队衣前往海南博鳌基地冬训。当2003年摘牌大会第二轮摘牌开始的时候,陈刚正准备登机和中远前往韩国……有记者第一时间告诉陈刚被上海申花摘下,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显然对这个结果缺乏准备,电话那头一下子就呆住了,他反复问是不是事实,“申花?这怎么可能,太意外了,根本没想到。”

  什么都没有想到的陈刚,当年就帮助申花队获得末代甲A的冠军,而被击败的对手正是陈刚之前心仪的中远队(国际队)。在申花,陈刚算不上绝对的主力,不过这位年过30的老将并不在意。“心态很重要,球员在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目标,我现在既想踢好球,又在考虑将来不踢了干什么。每个球员都必须面对退役,关键是看自己是否对未来有个好的设计和打算。”或许他已经料到,当初抢他的申花,总有一天会不露声色地卖掉他。

  陈刚与妻儿已经在上海安家落户,他照顾自己的小家,同时也念着青岛的老人,几乎每天电话问候。30出头的陈刚认为自己在上海还有很好的前景,如果将来告别足球,陈刚打算在上海闯荡一番。

  没有身价的如何作想?

  2005年,中超不降级,这对年轻球员来说,或许是利好消息,但机会不是平均分配的,吉祥兄弟似乎吉人天相,在2003年就成为冠军功臣,而有些人,却不得不在这个冬天和老球员一起被挂牌。

  申花某球员(不愿透露姓名):中邦的确是不错的选择,这个队的特点也挺适合我,但关键是我不能不考虑收入。如果去中邦,拿的钱至少不能少于申花队给出的。收入谈不拢,我们宁愿降一级去中甲(九城)踢球。

  (据了解,这些替补队员在申花一年的收入是5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中邦想从申花引进这些年轻球员,除了要支付不低的转会费用,还得为他们支付高达50万元的年薪,综合算起来,中邦大致需要支付70-80万元左右。)刘宏涛(被挂牌中年龄最小的球员22岁):我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接触别的俱乐部,是希望能够有球踢!我的情况不像谢晖,踢一年少一年了,所以待遇并不是我看中的一个因素。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队员,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上场比赛,获得锻炼和提高的机会。申花是大俱乐部,但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也比其他地方更加难。说得夸张一点,如果再窝个一两年,我可能就废掉了,所以,我选择离开。谁不愿意留在冠军队,可是效劳的机会是有限的……

  (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郭闻周,27岁的门将不算老,但是毕竟不再年轻。因为出场机会少,很多人以为他还是个“新人”。)郭闻周:我在申花待了6年,对俱乐部有很深的感情……也许换个环境我可以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但是连我自己也不清楚下一站在什么地方,哪里有值得等待的“下一次”出场机会?”郭闻周在说这些话时很平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