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李明结束飘泊重返深圳 利用经验要扬威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11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许绍连报道

  在过去的4年中,累这个字每到元旦就会像丝一样缠住小李明。当他以400万的身价连续第4年出现在转会名单里时,这位一年前还是"汉家军"一员的山东悍将也许将创造一个五年时间效力五家中超俱乐部的纪录。不过1月2日晚,记者得到确切消息:在朱广沪的极力挽留之下,李明已经同意放弃转会重返深圳。无奈的流浪者终于停下了脚步,然而颇有些无厘头的 是,这些年唯一留住他的却是个一年都发不出工资的俱乐部。

  一个失误,一场猜疑,已经 29岁的小李明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辗转了4 个俱乐部,2005年元旦前后,当他正如前4 年一样忙碌着转会时,一个电话留住了他……

  已经在青岛的家中收拾行装准备返回深圳的李明告诉记者:"对我个人来说,我根本就不希望每个赛季结束之后都会来上这么一段。不是烦,而是太烦,不是累,而是太累,我每一次签约的时候都希望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

  2003年,已经转会2次的小李明一口气与新东家上海国际签了为期4年的合同,"对方给的条件也不错,当时以为那儿就是终点了。"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的第一年他就卷入了一场假球风波,而那场球又恰恰是俱乐部最看重的上海德比,他的一次顶球失误给了张玉宁直接得分的机会,而从那之后,他也几乎从国际的出场阵容里消失。这个赛季结束后,他被迫再一次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小李明承认,那一年的经历绝对算不上愉快:"俱乐部不信任你,场上一旦出现什么失误,一下子就跟假球之类的联系在一起,说句心里话,在那种阴影下不要说踢球,就连生活都觉得别扭。咱们中国球员的水平本来就没有高到哪里去,再加上提心吊胆的因素,结果越怕出错就越有错。所以虽然在上海中远的待遇比在北京时好很多,但我当时甚至开始后悔离开北京的决定了。"

  带着"双冠王"的荣誉以及些许郁闷离开山东鲁能的李明是2002年加盟北京国安的。他也是当年北京队唯一引进的球员。事实证明,北京国安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个赛季李明的表现可用大放异彩来形容,阿里-汉上任之初就将他召入了国家队,而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也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也正是基于同样的原因,当时以烧钱著称的上海中远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对于究竟是不是经济上的因素促使李明作出了这个后来让他后悔的决定,他不愿意正面回应,而是表示:"我离开北京确实是出于自身的考虑。对于国安我甚至直到现在都心存感激,因为当时我在山东队还是很困难的。"

  对于自己当初在山东队究竟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李明似乎并不愿意再提及:"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算了。"而据知情者透露,这应该与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当时希望"清除"邵克难时代的影子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一朝天子一朝臣。领导要这么做,球员也没有办法。"当年山东足球的一哥宿茂臻也在那个时候被迫退役。不过关于李明的转会还有另一种未经证实的传言,那就是与假球有关。甚至有人说,小李明这些年的漂泊,拥有国字号的实力却始终得不到重用的因就是在那时种下的了。

  因此小李明对朱广沪的感情可以用"士为知己者死"来形容。今年的转会名单中有他的名字,虽然在球队其他人看来,这一方面与深圳队一年都没有发工资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在水平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却没能获得足够的上场机会不无关系,但小李明却表示:"说句实话,在深圳队的这一年,除了在工资这一块没法满意外,其他各方面我感觉都是相当如意的。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足坛,后卫与守门员是最容易惹上是非的,但是在深圳的这一年,朱指导却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能够碰上这样好的教练的。"朱广沪决定留在深圳后就开始给手下的重臣们挨个打电话挽留,"朱指导一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留下来,我马上就答应了下来。"李明说。

  在深圳的日子里,小李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2004年5月29日,小李明在主场与旧主山东鲁能的比赛中打进制胜一球,他一把抄起皮球塞进球衣,以庆祝自己妻子的怀孕;12月4日,中超最后一轮主场迎战大连,替补上场的李明头球把比分变为2比0,此时他的庆祝动作已经变成了经典的摇摇篮。当初提出转会申请时,李明给出的理由就是希望能够回到离家比较近一些的球队效力,也好对家庭多个照应。"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家人几乎都没有度过一个安稳的假期,净忙乎着转会的事情了,这一次,我终于可以提前稳定下来了。

  "2000年亚冠,2 比 6 负 磐田喜悦,0 比 6 负水原三星,亲身经历了这两场惨败的李明至今耿耿于怀,2005年,冤家再聚首,复仇的机会终于来了……

  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当上父亲的李明也将开始新的生活。对他来说,在即将到来的A3及亚冠中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曾经参加过亚冠的经验,应该才是最为重要的。"这次亚冠赛深圳队遇到的又是韩国水原三星队和日本磐田喜悦队这两支当年制造了'望加锡惨案'的球队,这确实是一个巧合。回顾4年前在印尼望加锡进行的那三场亚冠赛,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我们第一场比赛打得不错,赢了3比1,我还进了一个球。但接下来的两场比赛,简直就是对我们自信心的摧残:一场打了2比6,一场输成0比6。客观地说,这两支队伍的实力当时确实在我们之上,但是打成这样的比分也确实不正常。这样大比分失利,我觉得除了因为球队当时正处于新老总与新教练刚刚到来的磨合期之外,更主要的可能还是因为我们的准备不够,低估了对方的水平,结果一下子就被打乱了阵脚。"说起当年的"望加锡惨案",李明坦言自己至今仍耿耿于怀。

  不过,李明并不认为深圳队今年也会遭遇同样的羞辱:"原因很简单,虽然我们依然没有获得小组出线权的绝对实力,但是,通过这些年的积累,中国球队打日,韩球队也越来越有感觉和体会了,那就是无论如何不能被对方牵着鼻子来打,而且从我们队在去年联赛中失球最少这一点上大家也应该可以看出:我们这条后防线是经受住了考验的。我们赢对方难,对方赢我们也同样不容易。"

  按照李明的记忆与分析,深圳队打法其实与日本磐田喜悦队比较接近:"大家都很注重比赛的技术含量以及整体的配合。当然,对方传接球的质量所包括的技术含量可能还要更高一些。韩国的水原三星则是另外一种风格,特别强调身体的对抗以及个人在场上的奔跑能力。"基于这样的分析,李明表示:"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山东队的教训也还并不遥远,所以,同这样的对手比赛,我们必须首先摆正心态,我们要打好比赛,给所有相信或怀疑我们的人一个交代。"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