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小资本革命拯救市场 让限薪引发道德启蒙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8 《足球》报

  徐明等人“大资本革命”失败了!透过岁尾年初转会大潮,限薪这个敏感的话题,仿佛给2005中超意外注入了兴奋剂,因为它吹响的是一场在俱乐部内部掀起的“小资本革命”的号角。限薪,它也预示着对沉沦道德和萎靡市场的另一种拯救!

  586名球员上榜,该有多少球员被绣球砸着?从往年转会摘牌率来看,意味着要有80%左右的球员下岗,或继续蜷缩在本俱乐部。今年球员上榜名单里,大牌球员云集,郑智、 李伟锋、江津、 祁宏、申思、王鹏、安琦、张耀坤、曲波、周挺、姚夏、王新欣等等,共30多名球员是中超主力。而事实上,除了上海九城、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俱乐部有预谋地摘取几个大牌球员,大多数头上被插上稗草的球员,最后还要被各自俱乐部收养。

  这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一些俱乐部通过甩卖,赚得一大笔转会费?这只是一方面而已。透过转会趋向,各个俱乐部大甩卖的背后,也是在不动声色地开始实施限薪行动。说到底,转会市场呈现的繁荣,表面上是俱乐部开源节流,实际是中国足坛一场久违的薪金革命的序幕。

  据不完全估算,中超主力球员收入在150—200万,大牌球员收入在300—400万之间。从足协核实的数字来看,本赛季转会球员的身价突破400万的近20人。回首2004年,俱乐部没有从足协手里夺来中超的经营管理权。但是,足协击溃改革派后,也很暧昧地抛出了中超暂停降组的议案。改革派头破血流,且囊中羞涩,乘不上逃生的诺亚方舟,抓着暂停降组这根稻草,来缓解经济危机,这也不为良策。

  去年年末,足协在体育总局领导的督促下,出台了限薪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中超球员税前年收入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实际上,足协早在1996年广州松园足球会议期间,已经提出限薪的口号。随后的景象是,年年喊限薪,年年薪水涨。但2005中超限薪成功的可能性,恰恰在于限薪与暂停降组、各俱乐部经济危机邂逅了。可以猜想,今年中超,年轻球员纷纷走上赛场,没被摘牌的挂牌球员要想踢球,只能向金钱低下高傲的头颅!

  去年中超赛场上,沈阳金德尝到甩卖大牌球员,使用二线廉价劳动力的甜头。限制球员薪水,让新人低薪上岗,表面上有悖于市场经济法则。的确,早在1985年就开始打破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分配制度改革又开始尝试协商与谈判制。然而,不论多劳多得还是谈判工资,无外乎都以劳动者创造的价值为取向。足坛做到这一点了吗?球越踢越臭,人越丢越大,钱越挣越多。可见,足坛限薪,只是矫正被扭曲的法则,是用经济杠杆来调整混乱的足球市场,让它更有序和健康而已。

  更何况,当我们反思足坛的腐朽的根源时,都会将其归结于是金钱至上导致道德沦丧。球员在金钱腐蚀下,在赛场是失去责任感,爱国意识淡漠;寂寞得就剩钱了,怎么办?去赌球、去吸毒、去包二奶!与其无法用革命的方式铲除毒瘤,还不如釜底抽薪,以艰苦朴素的作风,先培养新一代球员,培育2005中超新的亮点!

  我们希望2005年中超,让限薪成为对球员迟到的道德启蒙教育!然后在这种教育里,我们暂时遗忘所有腐败与丑陋,尽情享受中超赛场上的青春与活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