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物周刊:张海是谁--一个资本家的离奇发迹史(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34 人物周刊

  一是,健力宝要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品牌;第二是进入中国500强;第三是上市;第四,能够在收购或者通过重组的方式兼并一个国内的饮料,进入到第一军团。四个目标,前两个完成了。我本来还有10年规划呢,是达到世界消费者首选的中国饮料……那不说了。

  人物周刊:合作的分歧在哪里?

  张海:他们可能觉得套现比做产业更重要。可能他们和我合作时,是把我当成一个资本家来合作的,想快进快出,但我一不小心来了健力宝成了实业家,就没合作价值了。

  被“道不同不相为谋者”“排挤出局”后,英雄还有未竞 的责任。

  人物周刊:那您的实业计划已经基本结束了?

  张海:2005年我的新年愿望是:春节之前,能够把健力宝收购这件事有个了结。然后健力宝恢复正常生产,球员能够领到工资。

  人物周刊:但是你现在已经退出了,健力宝生产不生产与你还有很大的关系么?

  张海:你卖条狗都得关心它到人家家里是否吃饱穿暖;何况不是(狗),这是健力宝啊,这个情感肯定是在的。我打个比方吧。这个茶壶值200元,你是个万元户,你把茶壶给摔了,砸了,但是别人还等着喝茶壶里的水救命啊。那你摔了这个茶壶,人家就没命了啊。你有钱,你买这个企业花了2个亿你无所谓,不要了。但这得关系到多少人的饭碗啊。大家都得过个好年啊。

  关于年龄、速度、自我评价

  人物周刊:你30岁,就已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你的人生似乎比一般人速度快一些,那您觉得你有过青春期,所谓彷徨迷茫的时期?青春期给你留下的遗产是什么?

  张海:我觉得人的成长是个过程。过程,何谓过程?过去了才能回过头去想你这个过程。前一段时间我有个朋友拍了部电影叫《成长》,拍一个小孩,从8岁,98年开始拍,每年固定在北京的亚运村凯迪克大厦的楼顶上拍一段。你会发现,6年过去了,整个城市在成长,不光是这个小孩子成长为一个大姑娘了。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价值就是:你所在这个社会的变化,比你个人的变化还要大。因为你不是在一个稳定成型的社会,这社会一直不断地在变,给你的过渡时间、准备时间相对来说少一点。可能你时刻准备着,比如30岁开始个什么事业,但对于我来说可能准备的时间短一些,直接开始了。

  人物周刊:那您觉得到现在为止过得最愉快的时光是哪一段时光?

  张海:在健力宝这一段时间。

  人物周刊:那您有没有感觉特别疲惫,比如自己过得太快了?

  张海:没有。

  人物周刊:您有过不喜欢自己的时期么?就是自我否定的时候。

  张海:没有太多。实际上一直在做事,没太多时间去思考。就是把自己的智慧变成“应用式”的了,很少用于去感慨,也可能还没到时候。我觉得30岁还没到一个去评论自己过去或者下结论的时候。

  人物周刊:那您说说您崇拜的人吧,或者比较敬重的……

  张海:真正比较敬重的是我母亲。

  人物周刊:稍微谈一下上一辈人对您的影响,谈谈您自己的母亲吧。

  张海:资本市场很险恶,你看到的都是成功,可能中间(会)经历很多失败,每到这个时候,我母亲都说“没事,千万不要跟别人计较”。每到关键时刻,我都会想起我母亲的话,没必要去跟一些不值得计较的人或事去计较。我个性中养成一个特点,就是不计较,什么事都基本上不太在乎。

  人物周刊:类似这样的话,可能每个妈妈都和孩子说过。这些简单的信条你觉得就可以帮助你?

  张海:知道,理解,做到。佛学中有所谓的见、修、行。见是认识,修是对认识的修正,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对认识进行修正,剩下就是去做。

  人物周刊:父母对你的影响体现在你的人格上,性格上。事业上没有什么帮助。

  张海:基本上没有吧。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团队吧。

  人物周刊:您能稍微介绍一下这些团队是怎么形成的么?

  张海:不说了吧。说清楚是很难的,而且还牵扯到别人。

  人物周刊:你在媒体上的形象让你自己满意么?

  张海:我相信没有人会对自己在媒体上的形象满意的。中国的媒体现在就这样。

  人物周刊:那您觉得和您最大的误差在哪里?

  张海:我比大家想象的都简单。

  张海与健力宝的两年恩怨

  2002年2月6日,28岁的张海出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据张自称,他拥有健力宝超过50%的股权。

  两年来,张海模仿可口可乐的营销模式,先后推出“第5季”等,并投资2000万引进了一条专门生产功能饮料的250毫升易拉罐生产线。对此,张海自己的评价是:“2002年至2004年期间,中国出来了无数新品牌。哪个单品牌销售额超过10亿了,只有第五季。第五季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针对外界对张海执掌期间健力宝的债务升至35亿左右(其中欠银行24亿、供应商8亿、经销商约2亿)的质疑,张海否认有如此之高的数额,他说:“新增资产这块是30%左右的负债率。这是一个很好的操作结果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