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坚持足协绝对领导不可动摇 足球改革只待继续深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1:58 新商报

  2004年已经结束是体育大餐年,奥运会、欧锦赛、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如果能抛开中国足球这块肉,那20042004的中国体育就绝对是一道鲜美的大餐,但现在自然另当别论了。

  2005年,我们将面对全新的憧憬,但同时还要延续曾经的生活,比如足球改革,比如没完没了的“香河会议”和等待中的联赛决策。

  改革必须坚持

  年终岁尾,阎世铎似乎并没有迎接新年的气象,仍旧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光明”的观点,仍旧坚持着“改革是必须的,但需要一个过程”的讲话。

  2004年的中国足球是在困难和曲折中前进的一年,但并不是“一团漆黑”或是“一无是处”。至少在掀起改革风暴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了中国人面对自己“黑暗”境域的勇气,无论这样的面对是为了有利可图的还是完全出于一片公心。

  连续两次的香河会议,加上足协主席们的述职演说,终于为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明确了任务重点:“中国足协在新年过后的主要任务一是治理联赛环境,二是继续深化改革。要让职业联赛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当然这一切都要在足协的绝对领导下进行,这是根本原则,不可动摇。

  升二降一待批

  1月7日召开的中超委员会执委会会议上,将有一项牵动足球圈的决议诞生,那就是中超是否在未来三年执行“只升不降”的规则。

  虽然早间的香河会议上,14家中超俱乐部的代表都极力拥护“三年不降级”的动议,而足协主席阎世铎也表示赞同,但在回京后的两次足协副主席会议上,几乎已经确认的事情发生了动摇。除阎世铎外的几个足协副主席和部门负责人对“升降级”都持有不同意见,包括薛立、杨一民和南勇在内的大多数人并不支持取消降级,而是希望实施折中的升二降一。一方面不影响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赞助商和足协的收益不受侵害。

  罢赛就降级

  2004足球“改革风暴”的导火索就是北京国安的一场罢赛,22轮后的实德二次罢赛将“改革风暴”推向了高潮。为了彻底杜绝罢赛带来的消极影响,近日,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再次明确了对罢赛现象将给予严厉处罚的解释。重申“如果明年还出现今年这种情况,那就不是罚分罚钱那么简单了,很可能直接受到降级或者剥夺参赛资格的处理。”足协负责联赛纪律的副主席杨一民再次重申。

  中国足球的改革总是这样的,费时费力而又难见成效。从王俊生时代的甲A到阎世铎王朝时代的中超,经历了11年改革的中国足球,带给我们的并不是英超的激情和西甲的精彩,相反是千疮百孔和满目疮痍。中国足球在2004剩下的残羹,注定要在2005消化;同样,2004开始的改革,只能在2005继续深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