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情定国安不为长期饭票 对失败没有后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5:01 法制晚报

  昨晚 在香河基地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对过去的失败没有后悔 透露曾拒绝多家俱乐部“诱惑”

  沈祥福:情定国安不为长期饭票

  沈祥福在香河基地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角色。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这已经是他 第二次接手国安队了。在为1月份的YOYO测试做准备的同时,他的脸上始终充满成熟的微笑。昨天晚上,沈祥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依然像以往那样没有任何豪言壮语,谈感受、谈现在、谈未来,沈祥福显得豪情万丈。

  起到表率作用

  我自己可能比较严肃

  记者:跟球员相处了那么久,作为主教练你首先和球员交流的是什么?

  沈祥福:我在12月23日和24日给球员讲了两次,第一次我给他们讲了六个字,第二次又讲了两个字,这八个字包含了我对他们的要求和希望;信任、责任、理解、珍惜,这八个字包含了无穷的含义。如果我们同事之间失去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就等于什么也没有了。我认为米卢那句话很有价值,就是“在场下可以不是朋友,但到了场上必须是战友”。

  记者:你一直强调表率作用和团结对球队的重要性……

  沈祥福:为人师表、起到表率作用,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很普通,但是如果深究起来就非常严格和深刻;因为,球员在看着我,我干什么他们就很可能干什么,所以我必须塌塌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记者:在生活和管理上,你如何去要求俱乐部的球员?

  沈祥福: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些有益的东西不能阻止他们;但是有些对训练、比赛、生活都无益的东西,就不能让他们去做。我自己可能比较严肃,本来就对一些东西不感兴趣。(说到这里他哈哈大笑)。

  收入必须与付出成正比

  人的一生要尽量减少遗憾

  记者:这6个多月来(从国奥兵败到国安再就业)不是太好受吧?

  沈祥福:我说过,我在日本呆过八年,在国家队辅佐过米卢,当过国青队和国奥队以及俱乐部队的主教练,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经历,经过我的反思和总结,都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努力接受。

  记者:对于在国青队和国奥队的这4年多,你只对我说过遗憾,但从来没有过后悔……

  沈祥福:说到遗憾,人的一生中总有遗憾,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到一旦失去后回忆起来的时候,尽量少些遗憾。我对现在的球员也是这样说的,不能在没有约束的环境里留下太多的遗憾。

  记者:在目前的足球环境下,对球员的管理需要做得更多吗?

  沈祥福:我永远不会用他们现在挣多少钱,而我们那时才挣多少钱来进行对比,而是让他们知道荣誉和收入必须和自己的付出与素质成正比。

  记者:荣誉对一个球员来说也是很大的财富……

  沈祥福:荣誉和辉煌都是财富,不过球员也要明白,荣誉和辉煌不是他们的长期饭票,只有通过不懈的艰苦努力,才能使自己的荣誉和辉煌更长久。

  用好外援 没有团结 球队肯定完蛋

  记者:半年多的时间里,在熟悉北京现代队的同时,肯定也熟悉了中超的其他球队吧,你认为哪几支球队的实力比较强?

  沈祥福:由于我是教练组成员,下半年随队参加了所有的中超比赛,对手也都碰过了,基本上有所了解。今年中超球队的实力发生了变化,整体上讲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深圳三支中超球队比较突出。

  记者:对于内援和外援的引进现在有什么明确的想法?

  沈祥福:对于内援,如果他们有能力、有潜力而且是年轻球员,为球队长远的发展和增加替补厚度,我们都会努力争取。对于外援,如果仍然允许三名,我们就会找一名实力比较强的核心中卫;但是如果只能允许两名,我们就必须从俱乐部的利益出发,用好现在的两名外援,毕竟他们和俱乐部的合同还没有到期。

  记者:北京现代队历来比较团结,这对取得好成绩很重要吗?

  沈祥福:有的人之间可能不会成为朋友,但也不会造成什么对立,团结对于足球这种集体项目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一支球队的凝聚力和团结氛围没有了,肯定会完蛋,也绝对不会取得好的成绩。

  内幕故事

  曾拒绝四家俱乐部重金聘请

  祥福的心一直留在国安

  当沈祥福从国奥主教练位置上下来并开始“蛰伏”之后,国内三家中超俱乐部和一家中甲俱乐部曾重金聘请过他,最多的年薪达150万元,但沈祥福或婉言谢绝、或让国安俱乐部礼貌地推辞掉。

  他的想法很简单:北京国安培养了他,他就要为北京国安付出一切。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三家中超俱乐部和一家中甲俱乐部都曾经非常诚恳地到北京游说。

  其中,一家中超俱乐部和一家中甲俱乐部的老板到北京直接越过沈祥福和北京国安的老板商谈,而且态度极其诚恳,承诺给沈祥福一个非常宽松的执教环境,让他从做人和执教两方面为球队出谋划策。

  这些俱乐部的诚意,北京国安的老板也看在眼里,非常感动,但是,俱乐部始终有让沈祥福挂帅的计划,所以谢绝了其他俱乐部的邀请。

  这一切对沈祥福没有多少影响。平静的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说:“如果只是为了钱,人就会活得很累。足球是我的事业,我不会因为这些而感到后悔。”

  记者手记

  善待别人 虐待自己

  善待别人,虐待自己,这是我给沈祥福的评价。即使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沈祥福也从来不愿意将一些事情撕碎了给人看。

  他就像是一只老母鸡,永远用翅膀护着自己的孩子。

  6个多月的反思和总结,使他更加成熟和睿智;但是,沈祥福始终告诫自己,必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问题,首先善待别人,才能解决问题或少出问题。

  恪守职业操守,使他感到问心无愧。在7家俱乐部联手“逼宫”中国足协的时候,也有外人想让沈祥福出来说一些事情,他以自己作为教练不能掺和改革之事为由婉言拒绝。沈祥福说:“我始终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我从不怀疑别人也不会怀疑自己,不该我做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去做。”

  我曾多次问过,对于国奥队的这段经历他有没有抱怨的地方,沈祥福称,没有!他说:“因为我始终比较平静,昔日的事情历历在目,我相信自己生产的不都是垃圾。”

  在他反思和总结甚至一声不吭的6个多月里,几乎所有的国奥队球员都给他打过电话,话一出口都是“沈指,这辈子都会报答您”这样的话语,这是一种真实感情的流露。

  阎世铎说:“祥福是米卢和国家队之间真正的桥梁。”米卢说:“沈的身上,有一种高尚的味道。”他们的评价都证明了沈祥福是在善待别人。至于虐待自己,他从来不说……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 良志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