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投机商人?足球骗子?--张海成也健力宝败也健力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4: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张海这是一个有着神秘经历的传奇人物,无论是其当年那段藏秘嫡系传人的背景还是步入足球圈的风风雨雨,都值得人们关注这位年仅30岁的河南青年。如果关于张海身上的秘宗渊源实在有些过于神秘让我们难以解释得清楚,但是对于张海与足球的种种话题则有必要还原其第一天接手足球开始直至今天被健力宝现任当家人数落的一无是处的历历往事,追寻张海的整整两年的足球轨迹,我们完全可以形容其为“成也健力宝、败也健力宝”。

  初入足坛,资本高手变为足球老板

  2002年1月15日下午,广东健力宝集团举行了股权转让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将健力宝集团8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这次转让健力宝从此进入张海时代。而同年12月30日:健力宝集团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议受让“深圳足球俱乐部”,健力宝投入1个亿。从此张海也开始从人们印象中的资本高手转变为各多足球老板中的一员。

  然而也正是从健力宝介入深圳足球之后,这支原本一直在当年的甲A阵营始终为保组而战的困难户开始一举摘掉脱贫的帽子,随着张海成为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之后,郑智、郑斌、杨晨等国脚级人物陆续加盟深足,而此时正值年富力强之际的朱广沪也完成了几年来对深圳队的改造,这样一来当张海强大的资本注入与球队的卧薪尝胆联合在一起的时候,健力宝俱乐部注定要成为中国足坛的重量级选手,而作为原本就十分令媒体关注的张海此番更加成为足球圈内风云人物。

  2003年是张海投身足球圈的第一年,这个赛季健力宝最终获得了联赛第四名,虽然未能像赛季初人们预测的那样进入三甲,但作为首次介入职业足球的张海来说,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不俗的成绩,在那一年人们已经开始将年轻的张海与同样年轻的实德大鳄徐明相提并论,有趣的是在不到一年之后两位年轻的足球老板又在足球改革中成为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尴尬2004,深圳夺冠与张海无关

  健力宝让张海在短短的一年间迅速在足球圈内走红,擅长资本运作的张海似乎也尝到了足球带来的甜头,于是在进一步加厚深圳队实力时,张海也悄然开始了足球市场上的资本扩张,2004年初,辽宁中誉与上海国际两支队伍都被张海曲线收购,这样健力宝队也在无形间多了两大护航舰队,张海系也与实德系在足坛形成鼎足之势。

  然而张海系就像一柄双刃之剑,他在为深圳队在夺冠的道路上保驾护航的时候,同时也为张海的无限制资本扩张行为埋下了祸根,2004年深圳队看上去成为各路中超劲旅的强势人物,但实际上由于集团内部的资金亏空,所以健力宝俱乐部更是入不敷出,球队自从今年年初至赛季结束,俱乐部欠下6000万的债务。也就是在健力宝俱乐部开始举债同时,健力宝集团也突然转让,汇天中恒与李志达这两个让足球界陌生的名字全面接管健力宝集团,健力宝以2亿元的价格被汇天中恒收购,李志达也取代了张海成为健力宝的新掌门。于是,当初靠健力宝起家的张海最终又栽在了健力宝上面。

  2004赛季末深圳队捧起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奖杯时,对于张海来说却是一个十分悲凉的场面,这位一心打造中国足坛最大足球航母的创始人却不能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尽管张海一直称自己永远关注深圳队、即使没有人接手深圳队自己宁可独立支撑,但这些随着最后时间一点点流逝被证明都是美丽的泡影而已。

  叫板足协,成为足球革命先行者

  虽然在过去的两年中,张海虽然一直头戴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大帽子,但是真正出现在前台的次数并不是很多,相反恰恰是在今年因为罢赛、赌球等一系列恶劣问题而导致的足球革命爆发后,张海却突然冲到了最前线,与徐明、罗宁等人成为一个战壕的投资人联盟。

  从10月17日投资人向中国足协抛出战斗檄文开始,张海便始终义无返顾地充当革命旗手,这期间关于张海一言奇言妙语也不断见诸报端。当谈到中国足球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黑哨问题时,张海戏称“中国足协是黑哨的姥姥”;而当谈到G7俱乐部为何要站出向中国足协投要四权的时候,张海自比民工,“投资人?你们算什么投资人?就是民工!结果作为民工的投资人出钱出力,最后只得到一口盒饭吃。那好,我们现在就是要维护自己做民工的权利。中国足坛现在有句话挺能说明问题,叫黑哨继续吹,老板继续亏。”这些听上去十分经典的话语都直刺中国足协的痛处。

  也就是在张海几乎倾尽全部精力投入革命的“战役”中时,张海当初在足球圈的起家靠山健力宝又给其致命一击,12月27日13点,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俱乐部宣布了5点声明,声明指出健力宝俱乐部与张海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不允许张海以俱乐部名义进行任何欺骗活动。随后张海又与李志达展开一番辱枪舌战,至此张海与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彻底破裂。

  两载追忆 “张海现象”令人深思

  “张海现象”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张海究竟是一个投机商人、一个足球骗子还是一个“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足球改革者,很多人都有着各不同的判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作为众多足球老板中的一个,张海绝对是有头脑的、至少是敢于尝试吃螃蟹的大胆老板。

  张海早在财经界就有资本运作高手之称,因此在撞入足球圈之后张海自然把资本之袖狂舞到绿茵场内外,我们姑且不提张海系是否违背足协所规定的关联关系,但至少张海在看到了徐明打造实德系所产生的种种利好之后自然滋生了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体系的想法。而且张海以敏锐的洞察力提前预知了很多俱乐部已经对搞足球没有太多兴趣,都想脱离这个砸钱的黑洞,于是乎张海便迅速抓住对方的这一心理,在2004年吃进辽足与国际两大球队,使得对方牢牢依靠在自己身边。而事实上,张海的高明之处便在于无论是经营健力宝还是买进辽足与国际之后都不再进行再投入,而是利用系内的三支球队去产生自己所需要的光环与影响力。

  谁都不能否认,今年健力宝的夺冠与辽足、国际暗中支持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假设,如果现在健力宝集团没有转让,张海仍然是健力宝的董事长,那么他在债务仅仅需要负责40%,但是深圳队所夺得的冠军巨大光环却是属于他张海一人的,然后张海可以利用这个大光环去聚敛更多的资本。

  与此同时,敢于揭行竿而起同样是张海的勇气所在之外,事实上在众多中超俱乐部之中能够陪同徐明坚决叫板足协的也只有张海与罗宁,而张海作为民营俱乐部的代表更是意识到这种反抗是迟早的、必然的,正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张海与徐明的联手造反注定要改变中国足坛目前的环境。只有在张海等人的革命声中,所有人才坚信,中国足球确实不能这样活了。

  一切革命都是带有私利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敢于站出闹革命,从这一点来说,张海至少想到了企图从中国足协身上要钱、要权,也许这本身比起以往就是一种变化。对于张海而言,这种变化很有可能真的为自己叫来、骗来所需要的利益,这样最终就可以还原其商人的逐利面目了。

  (柳叶)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