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人卖得多 有人卖得精--中超以转会名义大清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14 法制晚报

  今晚6点 转会大门将关闭 青岛将半数主力上榜 国际也挂牌4位前国脚

  中超俱乐部以转会名义大清洗

  转会榜上贫富悬殊 肇俊哲、李玮峰和郑智将竞争“标王” 转会费在1000万元左右

  虽然中国足协在下发的通知中写明转会的截止时间是今晚12点,但是实际上到今晚6点中国足协联赛部就将关闭转会大门。在剩下的时间,中国足协负责转会工作的马成全对转会申请表将进行整理,把填写格式不合格的转会申请表退回去,以方便球员在截止时间内重新填好。

  以往在转会中,在俱乐部不同意的情况下,球员还可以自己给自己挂牌转会,中国足协在审核球员符合转会标准后会同意这些球员的要求。而在今年,由于中国足协出台了俱乐部核准制度,所有球员要想转会必须有所属俱乐部的公章,证明该队员的薪水和转会费用是否合理,因此不存在球员个人挂牌的问题。所以,所有球员都必须通过所属俱乐部或者所属的会员协会进行上榜。

  在今年的转会名单中,被认为将竞争标王的球员将是3名国脚级人物肇俊哲、李玮峰以及郑智,3人的转会费都在1000万元左右。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转会费不过3万元,还不到这些大腕球员3天的工资。

  除了辽宁和深圳因为自身问题可能转让核心球员外,青岛和上海国际将所有大牌全部挂牌的现象也引人关注。特别是国际队,以祁宏为首的四大腕全部上榜,有清洗高薪队员之嫌。

  有人卖得多 有人卖得精

  挂牌转会

  俱乐部各有算盘

  虽然还存在着诸多的变数,但是2004年转会整体大盘已经明朗。14支中超俱乐部中,有人挂得多,有人挂得精,几乎每一家俱乐部都有给不想转会的球员强制挂牌的事件发生。取消降级后,各家俱乐部都开始重新扫描薪水支出情况。

  卖得最多

  鲁能

  山东鲁能俱乐部在昨天一气儿向中国足协传送了24名球员的名单,不过一线队的队员只有于远伟、徐阳和张蓬生三人。据悉,山东鲁能从2000年开始逐渐完善球队的后备力量建设,该俱乐部拥有至少6支各个年龄层的球队,因此球员转出的压力颇大。

  卖得最火

  深圳

  深圳队的两名国家队主力大牌球员李玮峰和郑智都向俱乐部递交了转会申请,此外国脚级的郑斌也早早就表示要回武汉老家。李玮峰提出的是一种防御性转会,目的是在俱乐部欠薪、新东家尚未明确对他的待遇时先给自己留一手,准备好愿意接手的下家。如果新东家在薪水上不能令他满意的话,他就将转会他投。

  卖得最狠

  青岛

  青岛队在这次转会中卖得最狠,周挺、高明、曲波、杨君、马永康等当打之年的国脚和前国奥球员都在转让名单之中。

  外界对于青岛队的这次清洗有诸多的说法,有人说是因为俱乐部怀疑一些球员沾赌;有人说是因为新东家要卖球员套现、货币回笼;有人说是要清洗外地球员、特别是“天津帮”在青岛队内的势力。这次被卖的球员中,至少有一半球员是今年中超的主力。

  卖得最精

  天津

  天津队挂的球员中有不少是前甲A的中坚力量。孙建军、张效瑞、卢欣都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其中前两人还曾是球队中的大佬级人物。但是这次他俩被挂牌,表明天津队里的真正大牌只有于根伟一个人。

  卖得最贵

  国际

  上海国际是清洗质次价高大牌的最典型俱乐部。江津、祁宏、申思、吴承瑛4名大牌都被送上了转会榜。虽然4名老将以先补齐拖欠工资为由拒绝在转会申请表上签字,但这4位工资总和达到1600万元、占全队总工资一半的大腕已经不能更改俱乐部的决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4名大腕的状态和能力使得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东家。

  解读转会一

  即使成为“标王”也找不到根

  总有一些人在流浪

  年年看转会榜,发现总有那么一些人在流浪。

  这些人是转会榜上的常客,当他们离开母队的时候,就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根,找不到一个家乡。

  申花上榜的球员中曲圣卿曾是当年响当当的“标王”,陈刚、贾文鹏、崔肖佳、杨光都是俱乐部摘来补充自身实力的。但是当这些外来客的“汁水”被榨光后,他们也就成了被俱乐部抛弃的对象。

  解读转会二

  国际四大腕被同时挂牌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

  国际队的转会名单让人有点伤感。当年国际打破了头一样同申花争上海国脚,只看到眼前利益的4名大牌球员纷纷转会他投。

  现实就是无情的,肯出大价钱的人看中的是市场。

  在得到两年的超高工资后,江津、祁宏、申思、吴承瑛四大腕感受到了世态炎凉。国际队将他们4人一同挂牌上榜,冷酷无情的市场很有点戏剧性。

  当初被申花费尽心思挽留,希望他能在队中退役,甚至帮其安排好了当教练后路的吴承瑛会后悔吗?

  中医西医,都没有后悔药。

  超重低音

  有人挪活有人挪死

  “转会”是一个有魔力的词,有人在转会后一步登天,实现个人价值;有人在转会后凄凄惨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多的人在登上转会榜后便成了孤魂野鬼,转会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下岗的代名词。

  有人愿意上榜转会,肇俊哲可以从纷乱且无法给予他足够身价的辽宁中誉走出来,到一个可以一心去踢球的安定的俱乐部去,从而名利双收;有人不愿意上榜转会,曲圣卿这样的老将在为新东家效力多年后还被赶了出来,从而为职业足球的残酷性写下一个注脚;当然还有一些不能说的因素造成一些球员的上榜,因为俱乐部怀疑他们在联赛中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情,在其他地方赚了黑心的钱。

  由于未来3年取消降级,中超俱乐部们都在把自己的算盘打得山响。紧缩开支,活用仅有的薪水额度,打造一支从年龄到支出更为合理的球队是他们的计算公式。

  因此,那些性价比不能令人满意的球员被裁了,那些不能在球队内得到团结的人被裁了,那些不能被新东家看上的球员被裁了,那些和新教练带来的球员位置重叠的人被裁了,那些不是家乡人的家伙被裁了。

  过去3年,中国足球上榜球员和最终找到工作的球员比例是10比1。转会是一次俱乐部间的重新洗牌,也是一次对球员足球人生的重新洗涤。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周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