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恩华:中国足球太过浮躁 三年内要进国家队出自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4:29 《球迷》报

  一个星期前,结束休假的张恩华从大连返回了天津。

  咖啡色的皮夹克,黑色的裤子,黑色的鞋子,脖子上还有一条蓝黑相间格子图案的围巾,“黑子”当时的打扮给记者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然而干练的外表却难以抵挡岁月的痕迹,谈及转会去向时,他的言语让记者有了一种真实的感觉,张恩华老了,以往的那股冲劲儿没有了,“现在心里很乱,做什么都没有意思,不是我没有能力,而是我觉得现在实在打 不起精神谈足球和踢足球,现在的国内足球环境太糟糕了,谁还有心思去踢足球。”

  他的话语中多少带了些沧桑的味道,曾经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着美好憧憬的“黑子”现在显然现实了很多。看见记者一脸扫兴的样子,张恩华不知道是在安慰记者,还是在安慰自己,他告诉记者:“如果足球环境好起来,你看看吧,我想我还会再爆发一次。”

  有机会还跟着戚指

  《球迷》:戚务生对你的恩情不言而喻,没有他你也许不会加盟天津队,今年大戚在天津队的执教无疑是失败的,你怎么看?

  张恩华:球队成绩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不能将原因都推到戚指导的身上。大家都知道,戚务生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凡是他带过的队员都这样评价,不用我来评价。在国家队的时候,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戚务生指导教给了我很多东西,这对于我日后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这一点我很感谢他。

  另外2003年年初这段时间是我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国家队主教练阿里·哈恩刚刚来,公布名单时,我榜上有名,但当时我的腰伤使我一直与国家队无缘,而且由于打不上比赛,我与大连实德俱乐部闹得也很僵,没有办法我只能选择转会。这个时候,是已经执掌天津泰达队的戚指导给了我机会,把我从大连请到了天津。在天津这一年多时间,虽然上场时间不算太多,但我的心情很好,戚指导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球迷》:戚务生现在已经离开了天津康师傅队,如果他执掌了其他球队的帅印,你会继续跟随他吗,还是另有打算?

  张恩华:戚指导联系球队的事我也是才听说的,但我不是很清楚,戚指导离开天津队后,我很少见到他,这次来天津前,我抽空去了一趟北京,看一看戚指导,而且我是特意从大连直飞北京的,他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亚足联组织的首届职业教练培训班。

  由于我与泰达俱乐部只签了一年的合同,这一次我回天津主要就是与俱乐部商谈合同的事宜,如果谈判顺利,我肯定还会留在天津队,如果拿不到满意的合同,也许我会考虑继续跟随戚指导的,现在离递交转会申请的最后期限还有几天时间,也许一切都会发生变化的。□

  改革应关心球员利益

  《球迷》:改革现在是中国足球圈内最热门的话题,你有什么感觉?

  张恩华:说句实在话,我今年的坏心情就是叫这些改革派给闹得,现在我一点踢球的心思都没有了。我不知道他们的初衷是什么,总之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改革就是为了改这些东西吗?

  《球迷》: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你认为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张恩华:看看我们的联赛吧,现在一些小队员,他们的基本功,他们的素质越来越退步,与我们那一批队员比,真是差得太多了,他们踢联赛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这种失去了意义的比赛踢起来还有什么兴趣。

  《球迷》:那么说你反对改革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太多了,不改行吗?

  张恩华:我不是说改革不好,改革要考虑到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现在大家好像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在争吵,而且还有一部分人的动机不纯。我们球员的利益谁为我们考虑过。我们退役或者受伤之后怎么办,没有人为我们考虑过。□

  与哈恩  有缘无分

  《球迷》:阿里·哈恩曾经点过你的卯,可惜你的腰伤影响了你的职业生涯,颇让人觉得可惜。

  张恩华:是很可惜,但那个时候已经是过去了,这都是命运啊!哈恩让我进入国家队第一期集训名单时,我非常高兴,毕竟我这样的年龄能够再进国家队是一种殊荣,可惜直至国家队败北,丧失世界杯预选赛的八强名额,我也没有再披上国家队的战袍,看来我与阿里·哈恩一点缘分也没有。不过我觉得自己并不老,我还有继续踢球的能力。

  《球迷》:国家队今年的任务彻底失败,阿里·哈恩是否应该负全部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国脚,你怎么看?

  张恩华:事情已经过去了,不好评价,再说了我也不在其中。我只能谈谈外部的因素。现在中国的足球环境就不好,队员们怎么安心踢球,责任不应由哈恩一个人负。改革派就不应该负责吗?

  其他的事情就不好说了,如果环境一直这样下去,那么中国足球就危险了。就像我说的,如果足球环境好一些,我一定会全身心地再投入到足球中去,但是现在的足球环境太糟糕、浮躁了,谁还有心情去专心地对待足球。

  《球迷》:错失了这次机会,国家队的大门也许会等很长时间才会向你开启,你的国脚生涯也许真的结束了。

  张恩华:我不这样认为,也许我的伤病、状态、年龄都是影响我再进国家队的障碍,但只要我不服老,这种机会就永远存在,后卫的运动生涯往往要比其他位置的球员长久得多。也许以我现在的心情还无法全部投入到足球上来,但是只要中国足球的环境改变了,我认为自己有这个能力,重进国家队,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

  天津足球环境比大连好

  《球迷》:在天津生活了一年多时间,这座城市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张恩华:天津与大连的很多地方都相似,但对于我它毕竟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刚加盟天津队时,除了戚务生指导和几个国家队队友之外,一切对于我都是新的。去年的情况大家都很了解了。经过一年的磨合之后,我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之中。天津的足球环境真的不错,俱乐部老板特别好处,我们之间没有其他的东西在里面,他欣赏我踢球,我拿出我的功夫,这一切使我感到很舒心。俱乐部老板根据我的能力,发给我工资,我对我目前的工资很满意。

  你不知道问别人的收入,在国外是不礼貌的(哈哈……看得出来,张恩华对于目前的收入确实很满意)。

  《球迷》:天津队的队友和球迷非常喜欢你。

  张恩华: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这里没有球星,大家彼此之间就是队友一层关系,没有其他的东西在里面。当然了你可以选择一两个作为自己的朋友,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没有朋友是很难受的。我去年在这里踢了一半联赛,一来因为腰伤,另外还有教练安排的战术问题。本来还可以多踢一些时间,但由于改革派瞎胡闹,足协取消了升降级,没有了升降级,我觉得踢球就没有激情了。于是就给年轻队员一些机会,让他们多锻炼锻炼,好让他们成长起来。这里的球迷很可爱,两年的时间,我已经亲身感受到了。在这里踢球我放得很开,球迷们没有更多的要求,赢球了,球迷感觉没有白来,输球了,球迷们显得更可爱,他们都很理解,因为目前队伍就是这个情况,下一场比赛球迷们照样还支持我们。大家也都知道,目前中超俱乐部里,天津和山东两个主场上座率是最好的。因此我说,这里的足球环境真的不错,比起现在的大连要好得多,不过还是很留恋老万达时的球市。

  《球迷》:传闻你准备转会,有没有回大连的打算?

  张恩华:天津的足球环境这么好,暂时没有回去的打算。再说了,在哪踢球都一样,现在已经习惯了。

  中国足球环境太过浮躁

  《球迷》:国字号的比赛今年又一次搅乱了联赛,可是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并没有实现预期的设想,联赛的损失太大了。

  张恩华:就别提联赛了,一切都是乱哄哄的。看看我们的联赛,队员们在场上踢球的动力都没有了,本来技术含量就低,球迷们怎么可能到球场去看球,现在有这么些球迷已经不错了。没有了技术含量,再加上球员和裁判之间的争执甚至打斗,我们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场外也有很多传言在其中搅和,国家队也没有出线,今年过得真是稀里糊涂。今年联赛我踢得相当少,总感觉没有当年的激情,教练让上场就上,不让我上,我也不去主动争取,这就是今年的一切,乱哄哄的。

  《球迷》:中国足协又有了新的动作,像当年健力宝巴西留学一样,08之星已经去了德国。

  张恩华:现在都什么时候了,都已经是市场经济了,足协还拿计划经济那一套来办事。球员留学的事是自己的事情,看看现在大家留学都是自己自费去。再说了,以前的几次留学还没有经验教训吗?孙继海倒没有留学,现在踢得怎么样了?足协就好像是在赌博,什么东西总喜欢搞计划。

  《球迷》:足协的问题现在已经根深蒂固了,似乎很难彻底解决?

  张恩华:我觉得中国足球现在缺少一个真正的管理者。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缺少一个运作联赛的管理者。首先要有一个长远打算,联赛的管理、经营、执法和监督各方面都需要这样的人才,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就觉得很乱,一切都没有规矩,即使有了规矩,也没有人去按照这个规矩遵守。□

  三年内  还能爆发一次

  《球迷》:你现在有些消极,与你以往的性格有很大的差距。

  张恩华:我现在虽然有些消极,但我觉得这也不是一种绝对的消极。现在足球环境不好,我并没有选择逃避,其实我是在积蓄力量,我相信总有一天环境会好起来,而且时间不会太长。

  我其实还很有潜力,现在就是不想表现。

  《球迷》:你有什么机会?

  张恩华:也就是三年内,我想等环境好了,动力来了,我还想再拼一把,再爆发一次,到时候你们可要关注我。如果机会好了,我还想再进一次国家队,这也是有可能的。□

  面对张恩华这么多感慨,记者在结束采访时,建议张恩华也写一本书,略微沉思了一下,张恩华说:“你了解我的过去吗?如果了解就叫你写。其实我的经历也很丰富,但现在还没有到时候,我想在三年之内,如果我再爆发一次,到那时候你再写也不迟。到时候一定要关注我。”

  记者问张恩华书名叫什么。张恩华似乎没有想,就说:“倪萍的书叫《日子》,赵本山小品里的叫‘月子’,那么我的书名就叫‘年子’吧。”记者与张恩华一起大笑。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