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颐中产权纠纷尚待理清 实德系关联说疑云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3:15 南方体育

  青岛颐中的转让终于进入了报足协审核的程序,但俱乐部本身的历史问题和中能集团的资金背景让转让一事可谓隐忧重重。

  产权纠纷未理清

  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其实颐中集团并不完全拥有颐中海牛足球队的全部产 权,更为准确的说法是他们拥有的只有管理权和经营权,因此他们不可能独立地卖掉俱乐部,至少要经过市政府的同意。因为市政府才是这支队伍完全产权的拥有者。当年是山东省经贸委将这支球队无偿转交给了市政府,而市政府后来又把球队转交给颐中集团经营管理。后来经过落实,这支足球队的产权归于青岛市政府、山东省经贸委、青岛市政疗养院(王守业、汤乐普、左文清原所在单位)和颐中集团四家。可是颐中集团此次转让行为一直在秘密进行,直到本周二才正式成文报青岛足协以及市政府批准。即便市政府批准了,此次转让还得经过山东省经贸委以及市政疗养院的同意。据悉近日上述两个单位因为早已经破产关门,因此部分失业职工已经开始就颐中转让一事四处上访讨还利益。更何况青岛市政府还没有就此表态。毕竟哪一任领导也不愿意看到青岛的中超球队在自己任期内出现消失的可能,更不用说区区1600万的低价转让费是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实德系阴云加重

  从这次转让的一开始,就有媒体怀疑实力平平的中能集团是实德系,否则以他们的经济实力根本玩不转中超俱乐部。虽然猜疑了一阵子可是苦于没有证据。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也对此产生了怀疑,因此他们在接到转让材料的同时也在彻查与中能集团共同出资经营俱乐部的北京某公司是否是实德的下属企业或与之有关联。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北京某公司在资金方面很可能得到了另外一家北京公司的支持,而那一家公司的控股者恰恰是徐明。但涉及公司之间投入和参股的情况往往很难拿到证据。相信这也是对足协打击关联能力的一次考验。不过另一件看似巧合的问题却很耐人寻味。在今年秋天,大连实德的副总经理隋信敏多次出现在颐中俱乐部,而根据颐中和中能双方透露,他们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洽谈的。

  新班子悬而未决

  虽然目前各种各样的传闻很多,但是中能方面在俱乐部总经理和球队主教练这两个关键位置上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这同样威胁着新俱乐部的正常运作。

  即使中能是实德系,但是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他们也不敢像当年四川大河一样直接安排大连人来出任总经理和主教练。可是在隐藏实德系的情况下,中能单方面的经济实力又使得王守业、李永存等青岛的总经理合适人选望而却步。同样的原因使一般的国内教练都不敢来趟这个不知深浅的浑水。

  中能足协“认门”

   昨天青岛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郝光彦、总经理孙能文同中能集团总裁乔伟光一起到足协会晤了阎世铎、杨一民、郎效农、马成全等足协官员。孙能文介绍,带着青岛足球俱乐部的新东家来足协认认门,并就俱乐部转让有关事宜到足协咨询。而阎世铎在欢迎中能集团加入的同时表示:双方的转让会按照正常的规定和手续尽快办理。

  阎世铎对于颐中集团8年来对于中国足球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于他们要退出的想法表示理解。同时他对于中能集团有意出资支持足球的行为表示欢迎。对于双方的转让手续问题,阎世铎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的规定和手续进行办理。其中包括一个四周的公示时间,主要是避免原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与其他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留有债务关系。考虑到转会、春训等方面的因素,阎世铎表示将尽可能缩短公示的时间,尽快予以办理。

  足协联赛部副主任马成全表示,截止到目前颐中俱乐部转让还在进行中,足协还没有接到关于俱乐部转让的任何上报材料。马成全说,“对于关联关系的审查无疑是足协审查俱乐部新股东的重点内容,在原有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中超首先要确保不能再次出现新的关联关系。新俱乐部注册资格需要经过中国足协严格审核之后,没有问题才能注册成功。”

  另一个有可能影响颐中转让的问题,是中能集团尚无中超准入标准中规定的训练基地。对此乔伟光表示,俱乐部初步有两个计划,第一个是租用颐中集团的训练基地,与此同时加紧时间建设俱乐部的新基地;第二个是寻找现成的足球基地,按照中超准入标准进行改造。“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一定时间过渡,因此我们想请示一下中国足协,以便让这个问题更好地解决。”足协联赛部官员对此表示理解,但同时他们认为:“如果想长期依靠租借训练基地的形式参加中超联赛,足协就要出面督促。”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