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思:97年真正踢出了感觉 陶伟也是任意球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48 《足球》报

  20日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到上海,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申思夫妇,第二天便一起去电影院看《天下无贼》。“我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像普通人那样的生活,去球场训练比赛就像上班,八小时之外,我希望自己能过得简单一些。”

  前一阵电视上在放《中国式离婚》,申思几乎一集不落地全部看完,最近他在读的书是《菜根谭》和《围炉夜话》,申思的解释是“老祖宗的哲学永远不会过时”。

  “我已经到了这个年龄,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男人,这都是最好的时候。”申思的这种感觉来自于每场比赛之前他的心态变化,“以前我每次上场比赛,都不清楚自己今天表现会怎么样,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每一次走上球场之前,我都能对自己今天比赛的表现有个基本的判断,我很清楚我在今天的比赛里能做到什么。”

  2004年,作为国际队的10号,作为这支球队前两个赛季的队长,申思却从台前走向幕后,从主力阵容退向替补席,对于这一切,申思并不觉得意外。“今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腰伤治好,算上在美国的手术,今年整整半年时间我都在治伤和恢复。”

  当然,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申思还是表现出了昔日队长的领袖风采。“这个赛季我最难忘的还是9月19日我们主场对沈阳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之前我们队几乎已经开始保级了,我是中场休息后被换上去的,上半时我们是0比1落后,下半时我们把比分打了回来,其实那场比赛我的身体状态还是没有恢复,由于体能关系,我的发挥没法和过去比,我尽可能地将球处理得更简单一些,这场胜利对我们很关键,比赛后回到家里我接到了徐泽宪、成耀东打来的电话,那天晚上我是很高兴的,不仅为自己,更为球队。”

  在2003赛季,申思的任意球成为国际队最有威力的武器,可以这么说,在任意球方面,申思仍然是中国球员中的最顶级高手之一,也正是因此,申思有幸被选中,代表中国去参加本月底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任意球大赛,申思的对手将是齐达内、贝克汉姆和新出炉的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纳尔多。

  申思回忆说,他练任意球,真正踢出感觉是在1997年。“那种感觉,就是球从你脚下出去之前,你基本就可以知道这个球会飞向哪个区域,在以前我每次训练结束都会加练,其实任意球最重要的应该还是旋转,也就是你是否能让球以足够的旋转飞向目标,在最初几年,我为做到这一点花了很长时间。”申思坦言,现在他已经不再刻意去加练任意球了,但是这并不表明他的任意球水平和过去相比已经退步。“这大概也是一种动力定型,在定型之后,加练与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在目前国内的年轻球员中,申思认为,北京现代队陶伟应该算是任意球高手。

  2004年的中国足球发生了太多让人失望的事情,对此,申思有着自己清醒的判断。“还是体制问题,正是因为框架的漏洞,所以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大家都看到了,现在中国足球最要命的问题就是公信力的失去,包括假球问题。我个人认为,假球的问题并不仅仅是球员素质问题,一场假球的诞生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作为球员,我也希望能有司法介入,甚至可以学中国香港,让廉政公署这样的机构介入进行调查。作为球员,现在这样的环境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处,现在回想起几年前的时候,不管那个时候联赛的水平怎么样,至少在那个年代,当球迷来到球场看球时,他们不会怀疑比赛的结果。”

  这次去澳大利亚期间,电视上无意中看到的一个镜头也让申思非常感慨。“我看到电视上放一个新闻,当地橄榄球队的一个大明星,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来到了当地社区一家住户门前,敲门进去,把球队这个赛季的票送给了这家的球迷。当时的场面很有趣,对于这家人来说,这个意外惊喜所带来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我相信从那之后,这家人肯定会是这个球队更加忠实的球迷。”申思用这个例子来说明,培育球迷市场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主动去对球迷示好,而不是关起门来只知道在球场上下功夫,为什么现在看球的人越来越少,一方面是大环境,另一方面,也有我们自己的原因。”

  “我自认为,我是中国球员中,比较幸运的一代,我们毕竟完整地经历了10年的甲A联赛,经历了中国足球联赛最火爆的时代,应该说,我们是职业化最大的受益者,这样的经历和积累,决定了我现在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将来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

  虽然已经年过三十,但是申思对自己的状态仍然很有信心。“至少再踢个两三年问题不大。”特别是在腰伤彻底痊愈之后,申思认为,自己足球生涯最好的状态刚刚到来,他还没有考虑过退役之后的打算。

  这种心态让申思变得达观,几天之前,在几个昔日队友的婚礼上,申思和徐根宝再次相见,但是他们之间的相遇已经变得非常自然亲切了。“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该了结的已经了结,人不能总是生活在往事中。”对上海足球的未来,申思充满期待,“中国足球需要上海德比这样的比赛,有人说上海现在的足球市场,三支球队有点多了,但是我不这么看,你看看伦敦,伦敦差不多有七八支球队,但是每支球队不是一样有自己的铁杆球迷吗?”

  我和中远还有一年合同

  12月20日,结束了在澳洲的探亲和休假回到上海的申思,针对有关他“被中远挂牌、要回申花”的传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到今天为止,中远俱乐部并没有通知我要被挂牌,也没有就此事和我谈过。”对于挂牌一事,申思的态度很明确,“我和中远俱乐部的合同还有一年才到期,在合同到期之前,我所要做的就是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合同,等到这个合同结束之后,我才会去考虑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到目前为止,俱乐部领导并没有和我谈过这个事,所以我不能发表意见。”

  申思告诉记者,因为他和中远俱乐部的合同还没有到期,因此,外界所说的他要去中邦或者申花的传闻,都是不确切的。

  如果中远俱乐部执意要将申思挂牌,他会如何面对?“我没有查询过相关的规定,但是至少到现在为止,这个传闻并没有变成现实,即便事实果真如此,走或者留,这都不是单方面就可以决定的,我还是那句话,我的合同还有一年到期。”

  “今年我的确上场时间不多,在联赛后半段成指导曾经找过我,他说今年联赛球队没有什么指标压力,所以想给年轻球员一些锻炼的机会,我对此表示理解,作为球队上两个赛季的队长,我当然清楚年轻球员的成长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性,今年打的比赛不多,并不表明我现在状态比过去差了,和过去相比,我认为到了中远队之后的三年,是我状态最好的三年。”

  事实上,在去年联赛结束之后,申花曾经对申思投以橄榄枝,但是因为申思和中远的合同没有到期,最终此事也就没有了下文;至于中邦,申思表示,虽然自己与卫平私交不错,但是这并意味着他会转投中邦。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