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城主帅高惠辰最近有点烦:我回大连抓什么内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1:11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姜明潮

  本月18日与山东队打完足协杯决赛后,四川冠城队主教练高惠辰立刻就回到大连的家中。几页还没有写完的总结凌乱地躺在高惠辰家的桌子上。高惠辰返连后,到实德探望一下林乐丰后,就回到了他毗邻大连八一路的智勇巷的家里。

  智勇巷的命名者一定是集合了“智慧”和“勇敢”的词义,才起了这个名字。高惠辰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来形容今年7月他临危授命,去四川冠城队接替他昔日弟子徐弘的帅位的。执教冠城队5个多月,高惠辰没有像徐弘那样,再受到四川球迷的谩骂和指点。老师高惠辰在处理球队与球迷的关系上,看来要比学生徐弘老练得多,老练就是一种智慧的体现。他还拒绝谈论实德和徐弘,至于冠城队明年何去何从,他说自己也在等消息。高惠辰说,他最大的执教意愿还是培养一些青少年球员。

  成功的中超新兵

  高惠辰最近有点烦,打完足协杯决赛返回大连后,老帅的电话就响个没完。其中就有朋友问高惠辰究竟是不是真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回大连查处“内鬼”。据高惠臣介绍说,四川队中共有8名大连籍球员。本月18日比赛前一天,就有传闻说四川队会放山东队一马,因为在今年联赛中四川在保级的关键时刻客场击败了山东,这次该为山东队还情了;而且地下赌球组织的盘口变化也和比赛的最终结果惊人地相似。

  “我回大连抓什么‘内鬼’?都是媒体瞎写,怎么可能是假球,这场比赛是今年少有的精彩激烈的比赛,这谁都能看得出;更何况山东本赛季是冲着冠军去的,它可能在主场放冠城?”高惠辰一脸的不解。足协杯决赛后,有媒体报道说高惠辰认为球队里的几个位置发挥不正常。对此,高惠辰解释道:“我确实说球员了,但我只说潘塔一个人;我认为潘塔平时远不止那天的水平。”也有媒体报道说,潘塔曾放言说无论四川足协杯夺不夺冠,和他都没有什么关系,反正他明年回大连。高惠辰说他对此毫不知情,“我这人嘴笨!”

  但是嘴笨的高惠辰7月20日飞抵四川后,在处理与四川足球界的关系上,却老练聪明的很。到四川后,他马不停蹄地宴请了足球界人士,高惠辰诚恳地希望他们把球队不对的地方提出来,以供他作为改造球队参考。

  2003年,四川人喊了一年的“大连人滚出去”,然而冠城在徐弘走后,为什么又将一个大连人派往四川?高惠辰是如何被俱乐部高层相中的呢?“我也不知道,领导信任我,我义不容辞。”语速不算快的高惠辰在一眨眼间就说出了答案。

  徐弘还是球员时,高惠辰就带了他两年,“我把赛德隆带上甲级后,徐弘带了这支队伍;而后来我又接手了四川冠城。要不是朋友提醒,我还真没想起这码事。”他同样没想起来的事还有一件:去四川前,他没有联系徐弘,因为徐弘对四川队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果有徐弘的指点,高惠辰和球队的磨合会更顺利。“不是忘了给徐弘打电话,我是有意避讳一些说法。”高惠辰说。

  有传闻说高惠辰在某次会议上,由于口误,把“冠城”说成“实德”。高惠辰坚决否认了这件事,“都是媒体瞎编,当时正好冠城的副总唐兴华在我身边,要不我可说不清楚了!”

  高惠辰拿起笔统计了一下他入主四川后的带队成绩:足协杯两胜申花、一胜山东,四川历史性地夺得足协杯亚军;他没接受四川队前,四川队8站积5分,他去后的14场比赛中,4胜6平4负积18分,川队也获得了联赛第九名。“我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事实证明我的工作做得还可以。”

  高惠辰作为一名足球圈里的名帅,继1984年把大连队带进甲级后,又把大连赛德隆、深圳金鹏和大连三德带入甲级,因此,高惠辰不承认自己是个中超新兵。他说自己到四川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然而真正的“虎”却未必是四川的足球环境,在某种程度上,派系传闻可能更有理由成为高惠辰的“老虎”。“我是职业教练,我也很想抓住这次机会,虽然烈士暮年,不过我还想在中超锻炼一把。”高惠辰顺便引用了一句名言: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经过一年奋斗加之明年中超取消升降级,四川还坚持留在中超;但当下甚嚣尘上的四川队欲卖出的消息,依然证明明年四川何去何从都充满变数。“不清楚,谁知道俱乐部会怎么处理这事,”高惠辰说,“谁知道足协会怎么处理这个敏感事情;再者俱乐部有没有钱养这么多球员也是个问题。”高惠辰断断续续地说。

  我想多培养些青少年球员

  “人往高处走,高处不胜寒;水往低处流,低处纳百川。”高惠辰能说出很多这样的名言俗语。“我经常看一些名言警句,也经常琢磨这里的意思。”高惠辰说他的人生有到过高处,也有过低谷。

  先后带领4支球队成功冲甲,高惠辰是国内第一人。但1986年到1988年,他带领的大连队在全国甲级联赛中却分别拿了第七、第八和第九。他是中国第一个被喊“下课”的教练。高惠辰说他从小7岁就没了母亲,兄妹3人和父亲相依为命,3年自然灾害时,偶尔能吃上一顿大饼子卷葱,为了忘记饥饿才去踢球。那时候连踢球都是光脚,胶鞋只有平时走路时才舍得穿。所以他对许多事情都特别看得开,他也从来不刻意要求自己非得达到什么什么水平。高惠辰指挥比赛时,他几乎很少站起来对球员大呼小叫,他甚至可以做到喜怒不行于色。

  谈到中国足球,高惠辰说这个事情不应该在他的议论范围之内。记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他粗略地谈了点东西。“我说足协的头头们确实都该下台,11年联赛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足协从来就没有认真地反思过,”高惠辰还以国足选帅为例数落中足协一通,“米卢带领中国冲出了亚洲,可他一走,米卢时期好的东西也没被继承下来;阿里·汉难道就一无是处吗?你不管是土帅也好,洋帅也好,咱们是不是更应该制定出一系列东西来,比如咱把国内年轻教练派出去学习,但你总得清楚派出去几年、什么时候回来、是给洋教当助手还是怎么办的。”高惠辰认为不管土帅洋帅,我们对他们的认识都一分为二——两力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现在只有轰轰烈烈没有踏踏实实。我认为中国足球不应该光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我们确实应该好好学学日本。”

  高惠辰介绍说,上世纪60年代时,他率领的球队打日本的横滨队六七个球很轻松。他说:“中国足球别今天出去了,下次可能又要等几十年,如果我们能老徘徊在可进可不进世界杯的位置,中国足球就算是提高了。”

  高惠辰最大的执教心愿是重新回归到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虽然他承认中国足球确实有所提高,但是中国球员特点越来越不突出却让他很着急。“现在这些年轻球员里,像孙伟、赵发庆、许建平这样特点突出的球员太少见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些孩子的基本功太差了。”高惠辰还说,体现中国年轻球员基础薄弱的又一个方面是,球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因为文化素质不高而直接影响到球员对足球的理解。“我还是喜欢去多培养一些青少年球员。”高惠辰点了点头说。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