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球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屋不扫何扫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0:01 青年体育

  董 路

  不知道您有没有留意过,中国许多传统的古训在中国足球身上似乎总能找到最为现实而贴切的注解。比如:“好了伤疤忘了疼”这句。

  如果我的记忆力没有出差错的话,两个月前正是一位名字叫做孙祥的国脚,在中国 队客场对科威特一战中的一次10米之内无人紧逼下的传球失误让对方抓住机会快速反击一剑封喉,铸成了中国队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的惨痛败局;仅仅两个月后,这位国脚在谈及自己和一拨世界球星一同踢了35分钟表演性质的比赛的感受时,居然充满自信地说:我们(中国球员)和世界大牌球星相比在传、接、控、带等基本技术上“差距并不大”……

  我的印象中孙祥是一名很乖的年轻球员,一脸阳光的样子,有些特点也有些天赋,但确实没有发现他的技术有多么出色;实际上不仅仅是孙祥,足有几代中国球员的个人基本技术水准一直处于粗糙无比的层面,这一点在任何一场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或者任何一场国内联赛中都可以清晰地显露而早已划归为尽人皆知一类。

  我不知道孙祥是依据什么能够得出“差距并不大”的结论,我甚至觉得要是单比个人基本技术的话,中国球员根本不用和齐达内、大小罗这样的世界巨星比,只要泰国的什么“猜”、马来西亚的什么“尔”、阿曼的什么“赫”以及柬埔寨的什么“拉”们比一比,就足够体会到什么是“半斤八两”以及“略逊一筹”了。

  真正让我觉得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足球已经沦落到如此一步不争的田地,从上到下,人人还总是那般自我感觉特别良好?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奥输给韩国国奥之后,就有业内人士人说了,韩国队除了在战术思想的统一性,整体进攻的高效性,心态的稳定性强一些之外,“其他方面真不比中国国奥强多少”……我的上帝!一场比赛对阵双方,除了上述这些之外,真的还有什么值得比较的吗?

  不是说中国足球、中国球员不该有一份自信和豪气,但更应当将这份自信和豪气建筑在认识差距、知耻而后勇之上,而不是光停留在嘴皮子上。二三十年前,中国队每次打日本队不是3∶0就是5∶0的时候,日本人没有什么不服不忿,但人家回去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结果成为后来居上;二三十年中,中国队每次打韩国队似乎都雄心勃勃、志在必夺的劲头,即使输了也是一肚子的不甘心,结果却是一输再输。

  孩子都是好孩子,就是没遇到好人。整个中国足球界这种盲目自信的传统风气,让很多年轻球员接二连三地变成大嘴而找不着北。记得N年前一位在中国有着“追风少年”光荣称号的球员曾经前往英超热刺试训,这边还没怎么着呢那边就开始对着国内追踪而去的记者大放厥词,曰:等我们和曼联比赛的时候,我一定要把费迪南德过掉之后再射门得分,那才叫爽!遗憾的是,最终他甚至连费迪南德的影子都没看到,就打道回府了。

  都说中国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差,现在看来比阅读比赛更差的是阅读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哪里不行只是不知道怎么改进提高,多半还属于一个有心无力力所不及的问题,兴许还能赢得人们的一番同情;可如果是连自己哪里不行、不行到什么程度都浑然不觉,这彻头彻尾就属于一种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最后也只能得到鼠目寸光的评语。

  其实,中国足球界全体真正应当铭记的古训只一条就足够受用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