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建军不甘心被挂牌:早知会轮到我 只想知道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4:53 《球迷》报

  环视中超、中甲29支球队,有多少人曾经在一支球队中效力超过十年?

  孙建军是其中的一个,在如今这个换工作和换情人一样频繁的年代,这样的距离实在另类。

  但现在孙建军的纪录即将终止了,因为据可靠消息称,孙建军已经被俱乐部决定挂 牌转会。无论他是否还能继续自己的足球路,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天津队中不会再见到被队友称为“老建军”的这个中年汉子了。

  1973年出生的孙建军,与比他年龄稍小的于根伟构成了天津队的一个时代,他们两个人甚至成为了一种符号。如今一个时代终结了,但在告别之际,已经看遍天津足球十年风雨的孙建军还是有话难说,尽管他心有不甘。

  自从联赛结束之后,记者就经常与孙建军打电话聊聊天,毕竟在这个敏感时刻,作为天津队中转会热门人选,他的一举一动,甚至有时仅仅一个念头都很有可能牵扯出一堆新闻。几天前孙建军还表示自己还不想向俱乐部提出转会申请,只想享受难得的假期,但由于事关重要他也没有外出旅游散心的兴致。

  昨天晚上当记者告诉孙建军,他有可能被挂牌转让的消息,颇令人惊讶的是,他显得非常平静,平静得犹如自己根本不是剧中主角。“我早就有这种预感了,该来的早晚会来的。”

  “早就有心理准备”

  《球迷》:当我刚刚告诉你很有可能被俱乐部挂牌后,你最初的感觉是什么?

  孙建军:没什么啊,这很正常,真的。其实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个结果,这周俱乐部也经常为了确定转会名单的问题开会讨论,我清楚自己可能留不下来了,所以我一直都有心理准备。

  《球迷》:那么你现在找到或者说开始联系新球队了吗?

  孙建军:还没有什么太确定的目标,的确我也在假期联系了几家俱乐部,但现在很多事情都难说。比如说很多俱乐部的自身问题还没有解决,再比如说关于明年联赛的具体规程还没有确定,所以很多俱乐部也都在观望。

  《球迷》:但据说明年中超联赛还是会有升降级的,所以说尽管今年转会市场很低迷,但还是有一些球队需要引进新球员。

  孙建军:是有升降级,但足协到现在也没有公布到底升几个、降几个。足协不确定具体名额,一些俱乐部也无法制定自己在明年联赛里的目标,只有规程确定了人家才好做打算啊。再说今年中国足坛实在太乱了,很多意外情况也让足协没功夫静下心来研究这些问题,如果放在往年,现在这个时候各个俱乐部早就应该制定好引援计划了。

  《球迷》:如果真的离开了天津,离开你效力了十多年的球队,你心里就一点不难受吗?

  孙建军:当然不可能太舒服的。有心理准备、能比较平静地面对这个问题,但并不代表我心里不难受。我在天津队已经效力了12年了,我正式进入天津一队的具体时间,连自己都忘了。其实天津队1992年年底从荷兰集训回来后,我就入选了一队,第一次代表天津队打比赛好像是年底在重庆和广西举行的全国俱乐部队的一次比赛,那次比赛也是足协为职业联赛进行的一次练兵。之前我和根伟还代表天津博桑队,也就是天津二队,参加过甲B联赛。有多少人能在一支队里呆这么长时间?我能对天津队没有感情吗?十多年的经历,十多年的奉献啊!

  “感觉其实很受伤”

  《球迷》:难受吗?毕竟在你这个年纪被俱乐部挂牌,好像有些被扫地出门的感觉。

  孙建军:我早就想过这个问题,这也许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吧。我和根伟刚进入一队的时候很快就把一些老队员挤到替补席上,而且在主力位置上一坐就是十年,你说当时那些老队员心里好受吗?我想自己和他们当时的心态应该都差不多。被挂牌其实也不意味着就是场灾难,大不了我不踢了,最后的底限、最坏的结局无非就是这样了,还能怎么着?

  《球迷》:可我现在清楚的记得你在年初海南集训时还说自己再踢两年没问题。

  孙建军:对,不仅是那时,到现在我依然这么认为。我清楚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我原本就计划再踢两年,而且这将是我足球生涯的最后两年。现在……谁知道呢。

  《球迷》:你一直都说相信自己的实力,但今年你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现在又被挂牌,你还这么自信吗?

  孙建军:能不能打上主力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现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在变,足球的环境也在变化;中国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我们的足球事业实际上却是在倒退。我所能做的只是以不变应万变了。

  《球迷》:其实从你的口气中很容易就能听出你很不服气。

  孙建军:也不能这么说,我可能的确有些地方退步了。我只是觉得现在对球员能力和状态的认识应该转变了,我不知道国外俱乐部是不是也都觉得球员一到了30多岁就必须要转会?我想也许足球管理者和球员都应该调整自己的意识了,不过作为球员更大程度上应该学会适应环境。

  “只想知道为什么”

  《球迷》:你现在的心情受到什么影响了吗?最近脑子里是不是都装着转会的事情?

  孙建军:根本就不是这样,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很多事情随时随地都在变化,你有时根本跟不上变化的节奏,所以现在想也没有用。

  《球迷》:如果真的转会了,这将成为你足球生涯中的一次转折,至少应该是一次巨大的转变。也许你有很多不满,这些不满会不会影响你对足球的理解?

  孙建军:不会的,不管以后怎么样,但有一点我一直坚信———我对足球的热情一直没有变。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么多年来,我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都很敬业,任何一任教练都不能从这方面挑出我的不是。

  《球迷》:既然你一直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追求,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现在这种处境的根源?

  孙建军:这也是我很想搞清楚的。我想这几天去和有关领导谈谈,我不是要请求留下来,赖在天津队不走,只是希望能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我到底为什么被挂牌,我到底哪里不符合天津队球员的标准了。

  《球迷》:从一个朋友的角度讲,很多时候即便你得到了一个答案,但同样改变不了最终的结果,所以这也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

  孙建军:你说得对,我这几天也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不走又能如何?其实即便不给我挂牌,我也会选择转会,因为从今年的情况看,明年我的处境也不会太好,如果还是打不上比赛,明年我肯定就退役了。与其这样不死不活地混日子,还不如到外面去尝试一下。

  《球迷》:但像你这个年纪,可选择的球队太少了,而且现在大多数球队都希望用年轻人,你转会的难度会很大。

  孙建军:我曾经说过,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重回20岁,就像是谈恋爱,30岁人的选择面自然比20岁时窄很多了。但时光就是这样,永远都只能怀念,追不回来了。

  我清楚自己下半年没打多少比赛,其他球队可能不太了解我的现状,但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给新球队带来一份惊喜。

  “离开也是种阅历”

  《球迷》:现在你的转会费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按照你的收入转会费绝对不会很低。

  孙建军:如果真的要走了,我肯定要和俱乐部好好谈谈这个问题,既然想让我转会,我希望转会费能降低一些。我们谁也不希望到最后把关系闹僵,最好是好和好散。

  《球迷》:那如果你选择退役,你有何打算?想过今后继续当教练吗?

  孙建军:我以前想过退役后留在天津队帮助球队做些事情,因为我想以我们这批队员的资历和能力,完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球队和球员的优势或问题;而且我赶上了职业化以后的最佳时期,坦白地说钱已经挣够了,所以绝对不会因为一点小利做出背叛球队的事情。

  《球迷》:也许现在提这个问题有些唐突,不太合适,但我还是想让你谈谈对球队、对球迷的感情。

  孙建军:我在天津生活了31年,在天津队踢了12年,对这里的一切都有太深厚的感情了,不管是对球队、球迷,我只能不断地说谢谢。还有俱乐部,虽然我们之间有过一些分歧和不愉快,但我还是很感激这些年来俱乐部对我的培养,以及给我的待遇。

  其实足球场上只信奉一个真理———胜者王侯败者寇。就像大戚,在前8轮比赛里尽管我们场面上特别漂亮,但就是不赢球,他只能下课。现在我被挂牌,这也没什么好说的。

  不过我觉得出去也未尝不是坏事,这也算是一种阅历的丰富,人这一辈子不应该只生活在一个地方,还是应该多到外面闯荡闯荡,增长一下见识。□

  (-本报记者赵焱)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