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真实的张可:小事反映人品 精湛直接任意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0 球报

  记者本来是十分羡慕张可的,19岁能在中超球队站稳主力位置,这在中国足球圈中绝对是一件值得羡慕的事情。

  同为沈阳市珠江五校的毕业生,接触足球时又受同一个启蒙教练的教诲,本报记者作为年长他6岁的大师兄,本不愿这个时候再在张可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但是事已至此,记者有责任让广大读者了解一下足球场外的张可,同时也希望借此来引起所有同情张可遭遇的 人的共鸣,更主要的是告诫那些与张可一样有潜质的球员,一定要引以为戒。

  人品 有人记得一件小事

  从启蒙教练杨年训,到帮其成长的教练段鑫,再到国青队的主教练殷铁生,每一名教练对张可的第一评价都是懂事,优秀的品质和足球上的天赋是张可在足球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两大法宝。

  张可的父亲是在沈阳南站铁路公安分局工作,母亲在沈阳市图书馆工作,对待这个独生子,张可的父母并没有一味地溺爱,而经常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来教育张可,张可也因此在同龄人当中显得早熟。

  张可1992年进入沈阳市皇姑区体校,当时区体校的这支队伍是沈阳市同年龄组的冠军,张可又是这支球队的绝对主力,1996年张可被段鑫选中,进入到了沈阳市体校,1998年段鑫所带的这支球队被海狮俱乐部收购,成为了海狮四线队,2001年金德接手沈阳足球,3年之后张可凭借出色的表现进入到了金德一队,并在这一年成为了金德队的主力左边后卫。

  小的时候,张可已经在足球上显示出了过人的天赋,但是真正让教练和其他球员家长喜欢的却是他的优秀品质。在区体校期间,平时的训练都会在5点钟左右结束,可一次由于打比赛,训练结束后已经将近7点了。张可看到有一个队友站在体校门口不走就上前询问原因,结果是因为天黑这个小队员不敢回家,结果张可一把抓起这名小队员的手说:“我送你回家”。把小队员送到家之后,这名球员的母亲对张可感激万分,因为两家距离有3000多米,这位母亲给张可钱让他坐车回家,张可告诉阿姨说:“不用了,我每天都跑回家,就当锻炼了。”

  球技 一次打赌的证明

  据张可的启蒙教练杨年训介绍,张可是名非常有灵性的球员。平时训练看上去嘻嘻哈哈的,可每次正式比赛他都是场上最兴奋的球员,而且都是超水平发挥,当时队中没有左脚球员,张可就一直打左边后卫,到现在他在金德队也打左边后卫,熟悉的位置加上左右脚技术均衡是张可与其他队员竞争中的最大优势。

  张可是金德队中的“开心果”,训练时搞笑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在一次训练中张可与一位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打赌,说在20米之内肯定能将球踢到这个人身上,话还没说完张可就将球踢到了这名工作人员的身上,结果张可为耍赖付出了代价,被人家摁在地上“揍”了一顿,在场的队友也上来凑热闹,“有仇的报仇有冤的报冤”。从地上爬起来之后,张可很不服气,非要证明自己的脚法,这次他没有再耍赖,那名工作人员走到20多米远的地方后,没有静止在原地,而是横向跑动了起来,目标变成了移动靶更加激起了张可的兴趣,只见张可将球颠了两下凌空一脚,那名工作人员应声倒地,张可马上跑过去给人家道歉,因为皮球正好闷在了人家的脸上。

  张可出色的脚法终于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派上了用场。联赛倒数第二轮,金德队客场挑战四川冠城队,尽管金德队2:4输掉了比赛,但张可却在比赛中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直接任意球。第89分钟,金德队在前场得到一个任意球机会。张可任意球直接打门,球绕过人墙,划出一道弧线直接进入冠城队大门,孙寿博毫无反应,张可攻入了个人联赛的第一个进球。

  性格 调皮的邻家小弟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能打上中超主力就意味着“一夜暴富”,腰包鼓了之后,这些追赶时尚的年轻人总喜欢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严格的家教,加上天生酒精过敏,让张可远离了对职业球员最具杀伤力的———烟和酒,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张可的交际,张可的性格非常开朗,无论是在金德队中还是在国青队中,张可都是人缘最好的球员,大家总喜欢在训练结束之后让张可侃上几段,以此来放松心情。

  如今在足球事业上已经小有成就的张可,却是个非常认亲的人,尽管很少与启蒙教练见面,却经常会打电话问候一番。与很多成名球员不同的是,遇到儿时的队友或是多年不见的朋友,张可从不在人家面前摆“架子”,甚至还没等你开口说话,他就上来“嬉皮笑脸”地寒暄一番,总让人有种亲近感。

  张可的启蒙教练杨年训告诉记者:“在张可那批队员中,张可、王若吉和李春郁小时候都非常不错,现在他们已经是金德队的主力了,说起对球员的好来,我对张可没有像王若吉和李春郁那么疼爱,这主要是张可总调皮,我对他非常严厉。但这孩子却非常有心计,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每次与他们聚会的时候,张可总是说我对他比对王若吉和李春郁偏心,跟自己的父母也说,我的严厉是对他好。张可出事我还是今天早上知道的,希望这些事情早点过去,这孩子如果不踢球真是太可惜了。”作者:陈耀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