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何抓赌难有定论 足协无奈只能借司法部门铲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52 体育周报

  记者肖良志发自北京 在假球、赌球和黑哨的问题上,赌球是最为致命的毒瘤,而且短期内难以铲除。今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依然可能上演。其核心原因就是:足协根本没有权力窃听或者监听球员、俱乐部官员等的电话,直接证据难以找到,部分球员和俱乐部官员铤而走险的机会仍然很多。

  实际上,在上周的香河改革会议上,没有形成直接意见的就是关于赌球问题。在21 日正式开始的中超委员会会议上,与会者还将就此问题展开讨论。但是,在没有有效手段加以杜绝或者制止的前提下,如何消除这个毒瘤,恐怕俱乐部也没有一个好办法。足协要求俱乐部向足协和司法部门举报,问题是有的俱乐部官员在今年就有了很多的问题,让他们举报球员显得太过幼稚。何况,如何得到球员赌球的证据,俱乐部同样存在着巨大的阻力。由于地下庄家巨大的社会活动能量,赌球在短期内恐怕还将贻害中超联赛,要想彻底杜绝或者根除,还需要下很多功夫。

  虽然公安部进行的“扫赌”行动,将赌球当作了其中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公安部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所限,以及赌球非常隐蔽,如何从地下黑庄下手同样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比较重要的是,一旦将部分黑庄抓到并绳之以法,对部分球员和部分俱乐部官员的震慑有多大很难说清楚。除非从黑庄那里顺藤摸瓜带出一部分球员和俱乐部官员,并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否则,打击的效果很难预料,很可能使赌球更加隐蔽和更加具备欺骗性。

  从10月26日投资人集体投诉赌球的危害开始,足协就一直为此事比较苦恼。虽然公安部门也有意进行严厉打击,但短期内能否铲除毒瘤,如何铲除,需要牵扯公安部门更多的精力。对此,一位足协官员无奈地说:“从俱乐部透露的赌球内幕看,赌球涉及到各种人员,而且方式也很多。尤其是俱乐部官员带头赌球,使球员趋之若鹜。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让俱乐部去要求队员不能赌球?更为严重的是,必须铲除关联关系和派系带来的危害。这个问题,必须在香河会议上讨论出一个眉目,因为通过这种关系进行的赌球,更为可怕和更难收拾。”

  从香河改革会议的讨论情况看,赌球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成为中国足球发展最为致命的阻力。一位足协的副主席说:“这个问题我们在通过各方面的关系进行研究和论证,但由于此前没有成功打击的先例,很难说出台什么样的制度就会遏制这种状况。我觉得更应该相信司法部门,他们会向中国足球提供更大的帮助。”何去何从,这次香河会议也难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