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最畅销团队:化整为零八一 个个英勇子弟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最后一项赛事冠军——足协杯的决出,元年中超尘埃落定,所有的目光也转移到了转会市场。而回顾2004年的国内球员转会市场,也有很多让人回味的地方,比如八一,化整为零八一后,他们成为最为畅销的一个团队,在一线队报名的35名球员中有31名球员顺利“转业”,在62名自由转会球员中有20人来自八一队,在摘牌大会上又有11名八一队球员顺利找到新东家(其中包括一名二线队的球员),经过这两次抢购,八一一队中仅有5名球员。

  在疯狂的“瓜分”后,八一体工队原本已经基本确定买主的“甲B壳”也因为一线队球员的数量太少而不得不放弃转让。那么一年之后,这些年初转会市场中的宠儿都过得如何呢?

  “化整为零”不辱军人风采

  在中超联赛中效力14名球员在八一队时基本都是队中主力,转会到新东家之后,除了整个赛季都与伤病为伴的徐宁、在申花有点水土不服的原八一队队长贾文鹏、在竞争激烈的实德防线迟迟没有锁定主力位置的张彭、唐田外,其余10名球员都基本坐稳了队中主力的位置。其中原来的主力门将在深圳队打满了所有场次的联赛,作为失球最少的门将,李蕾蕾为深圳队夺冠立下了大功。而原来队中的主要得分手郭辉在辽宁队也是如鱼得水,17次出场打8球,成为化整为零后最强劲的一股“八一火力”,而像刘俊威、翟彦鹏、隋东亮、黄勇、臧海利、孙新波、姜坤、陆博飞等人在各自球队都已经成为无可替代的球员。在22轮联赛结束后,来自原八一队的球员在中超联赛中共打进了23球(八一青年队的阎相闯在转会国安后也在联赛中有一球入账),这个数字与上个赛季八一队在28轮打进23球的总体数字差不多,但是在效率上有着明显的提高。除了进球与上赛季的总数相当外,原来八一队提倡的“比赛作风”也被球员分别带到了新的岗位上,先后有5人次得到红牌,而在青岛贝莱特队效力的刘俊威2红7黄的“个人表现”基本确定了其本赛季个人得牌冠军的位置。

  八一球员不仅在中超联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中甲联赛中一些八一球员同样打出了自己的价值。在两支成功冲超的球队中,珠海中邦队的门力门将就是来自八一的董雷,虽然他2003赛季才从乙级的北京龙力队转入八一,但是经过在八一队一年的锻炼后,在转入中邦队后立即坐稳了队中主力守门员的位置。而前八一队主帅裴恩才的冲超阵容中更是有马成、杨昆鹏、宋德胜、坻佑四名八一弟子,其中马成本赛季打进6球,是武汉队中本土球员的第一杀手。除了裴恩才外,中甲中另一位师出八一的主帅王政也很善于使用八一球员,王政在接手绿城后,他把第一个自由转会名额就给了前八一队的沈刘羲,第一个摘牌名额也给了来自八一队的胡明华。事实证明了王政选择的正确性,沈刘羲本赛季打进9个球,不仅是绿城队的第一得分手,还是中甲联赛中国内射手的第三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进13球的王栋和进10球的杜震宇两名国奥球员。

  “瓜分八一”谁是受益者

  在“瓜分”八一主力的狂潮中,中超12队中各施所长共有八家俱乐部有所斩获,其中实德抢得三人、深圳、辽宁、北京、青岛都分得两人,申花、国际、冠城各引进一人。这些俱乐部当初都靠各自不同的优势吸引到八一球员,那么在成功的转入这些球员后,他们的收效又如何呢?

  从各队八一球员的使用情况看,深圳、辽宁、青岛三队是较为成功的,各自引进两名八一队球员的他们在这一年里都给了球员充分的信任,而这些球员也都通过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郭辉和李蕾蕾的表现更为突出一些,郭辉在联赛中成功的打进了8个球,基本完成了马林在引进他时顶替李金羽的构想,而李蕾蕾打满一个赛季只失13球,是深圳队夺冠的重要功臣。原本姜坤在四川冠城队也有不错的发挥,前10轮比赛中场场首发,但是因为在客场与金德一役中的“中指事件”让他提前结束了赛季。此外还有黄勇在国际、隋东亮在国安也都有不错的发挥,而实德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引进的三名年轻的八一球员现在也正按照预期的节奏顺利发展。

  不过在引进过程中也有失意者,像北京国安运用自由转会名额引进的中锋徐宁因为伤病,整个赛季只替补出场了三次打了不到半场球,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养伤。不过在这次八一解散过程中最失意的应该是上海申花队,当初他们面对八一球员的主动献身只选择了队长贾文鹏一人,但是贾文鹏在整个赛季中只打了7场球(其中三场还是替补出场)。更让申花队沮丧的是,当初这些并不被申花队看好的球员似乎是跟申花较上劲了,效力于青岛贝莱特队的孙新波两次面对申花都有得分,冠城的姜坤和实德的翟彦鹏整个赛季都只进一球,但是他们都是打进了申花队的球门,深圳健力宝队的陆博飞整个赛季打进了两个球,其中一个也是打进了申花队的大门,而辽宁队的郭辉第一次主场面对上海申花时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

  附原八一球员在中超中的表现:

球员效力俱乐部首发(替补)主要成绩
李蕾蕾深圳健力宝2222轮仅失13球、中超失球最少
陆博飞深圳健力宝18(3)进2球
唐田大连实德5(1)/
翟彦鹏大连实德11(5)进1球
张彭大连实德4(3)进2球
隋东亮北京现代19(2)进1球
徐宁北京现代(3)/
臧海利辽宁中誉20进2球
郭辉辽宁中誉15(2)进8球、1红5黄
孙新波青岛贝莱特17(3)进5球
刘俊威青岛贝莱特172红7黄
贾文鹏上海申花4(3)/
姜坤四川冠城10进1球、1红2黄
黄勇上海国际16(3)3黄1红

  (西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