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颐中老总开口说“转让” 孙能文:去留肝胆两昆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2 齐鲁晚报

  昨晚,青岛颐中俱乐部总经理孙能文已经飞抵北京,准备参加今明两天由中国足协召集的“中超深化改革会议”。代表一家面临转让的俱乐部参加改革会议,孙能文的身份相当敏感。对最近见诸媒体的一系列事件,因为没有直接参与其中,他一直持回避态度,但当真正深入去谈这个话题的时候,他把所有的感受都归于一句诗,那就是谭嗣同在《狱中题壁》一诗中的最后一句——“去留肝胆两昆仑”!

  转让正在进行结果尚且两可

  在俱乐部高层中,首先道出这一席话的,不是孙能文,而是忙于转让事件的俱乐部副董事长郝光彦。从大手笔地投入、经营,到一步步退出,对这家伫立在大海边的俱乐部来说,也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转让究竟进行到哪一步了?可以肯定地说,颐中俱乐部和中能集团已经就转让签署了意向书,不过还没有结论,用孙能文的话来说,就是“具体协议还没有签署”。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目前在青岛,颐中俱乐部是惟一合法的中超委员,本着对青岛足球负责的态度,他们必须派人参加即将召开的这个会议。至于外界所说的尴尬身份,孙能文说:“没什么可尴尬的,未来怎么样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中能集团通过审批的话,颐中可以将俱乐部转手,不然,就还得继续做下去。”

  图章还在手中一切平稳过渡

  外界曾有说法称俱乐部的图章已被收走,对此,孙能文哭笑不得,“处在这个阶段,我们希望一切可以平稳过渡,俱乐部的工作制度和纪律都得有所加强,但图章还在我们手中,这是毋庸置疑的。”

  无论转让能否成功,颐中俱乐部都得继续自己的工作,即便要把俱乐部易手,他们也必须留给后继者一个像模像样的摊子。孙能文坦言:“过去这几年,颐中俱乐部的软硬件建设在中超俱乐部中都位于前列,惟一的遗憾就是缺少有说服力的成绩。那么接下来,不管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大家不妨献计献策,一起来把青岛足球经营好。作为我们来说,应当担负的责任都会承担起来,包括让这块资源保值、增值,平稳过渡。”既如此,他们必须到会,代表青岛发出自己的声音。

  退出实属无奈手续近日办理

  颐中退出,从传言变成事实,孙能文感叹颐中等不及了。“企业追求的是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一直在等足协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但我们实在是等不及了。退与不退,这都是集团大方向调整的结果,我们必须要服从这个整体规划的要求。”

  据了解,颐中和中能集团之间关于俱乐部转让的相关手续将于近日上交中国足协,至于何时才能得到答复,孙能文认为按照中国足协既定的工作程序,一周之内就该有答复了。

  实德系属炒作圈内也有诚信

  围绕此次转让,中能集团是否属于实德系也成为外界争议最多的话题之一,此前,实德和中能方面都曾站出来辟谣,而孙能文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圈子里也有个诚信度,这次到京后,我还特意找了实德俱乐部的有关负责人,他们非常肯定地告诉我,跟中能没有任何关系。我相信我们颐中俱乐部在考虑转让对象的时候,也会注意这一点。如果有人坚持说有关联的话,那也得先拿出证据来。”

  回到“去留肝胆两昆仑”那句诗上,其含义素有争议,但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去留下自己那如莽莽昆仑一样的浩然之气吧!”其意境等同于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而另一种解释是说,“谭嗣同等人以决死之心启迪后人;而梁启超等人则以逃亡之行以图将来,两者的行为,虽殊途而同归,可谓两全其美。”对颐中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来说,在苦心经营多年后,于转让之际以此诗来直抒胸臆,交织其中的复杂情感应该不少于上面两种说法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的最后,孙能文告诉记者,他听到转让的消息要比很多人都晚,但整个事件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一早,他接到了女儿的一个电话,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很高兴地跟他说:“爸爸,你可以陪我去逛逛公园了!”孙能文说自己当时的反应是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这些年亏欠了家人太多,终于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她们,这是一种实打实的幸福”。本报记者李琳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