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出民进俱乐部不是公关 职业足球呼唤民营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2 东方早报

  文 董进宇

  国有资本陆续退出,民营资本悄悄进入,天生的“血统”决定了,后者将带来更加职业化、市场化的足球,而足球发展的职业化、市场化趋势,也呼唤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

  国有企业搞足球,俱乐部被赋予的使命太多,因此,职业足球中最本质的东西被湮 没。俱乐部最终成为某些国企“公关”的工具,而其自身的经营对实力雄厚的国企来说反而不重要。

  “足球城市名片”是最典型的“历史问题”,虽然这种提法本身无可非议,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被过分政治化,因此,一些地方政府给政策、给土地,促使国有企业疯狂地投入。说露骨一点,搞足球“烧钱”,那是因为国有企业有钱。而正是由于这种无节制地为“名片”烧钱的行为,才使得足球的职业化、市场化一直未能真正实现。

  近日,颐中退出,中能进入,是一次典型的“国退民进”。过去几年,颐中总投入25亿,而今却以3000万售出,这之间的悬殊差距令人咋舌。难倒颐中真赔了22亿?事实是,颐中并没有说赔,也没有说赚,“沉默的部分”只能心领神会。以往国有企业的退出大都如此。

  这是一个旧秩序被破坏、新秩序尚未建立的时期。地方不再像以前那样在乎足球这张名片,因此一直畸形发展、没有造血能力的俱乐部成了国有企业的累赘,而有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也根本不再需要用足球来打广告。

  在国有企业频繁退出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形成错误的观念,认为搞足球只会赔不会赚,事实上,搞足球不但可以赚钱,而且还可以赚大钱,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只是过去国企把足球当成“玩意儿”,没把它当成产业,如今民营资本的勇敢进入,不但体现在形式上,更体现在搞足球的思路上。

  上海中邦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无论遭遇多大“难堪”,它都不会忽视成本,资本利益最大化永远是其最高目的,面子只是小事。这是民营资本的“单纯性”决定的。当然,国有资本在失去“贴补”后,如果想继续搞足球,也必然会走到这条路上来。目前,以民营资本为主,国有资本为辅的改革派力量,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趋势。

  在职业联赛前,日本曾经经历过“企业体育”,俱乐部会附属于企业,其弊端很明显,俱乐部会随着企业的兴衰出现很大起伏,因此,在后来的职业化过程中,足协特别强调俱乐部的独立性,自身必须具备造血功能,并力求使得俱乐部的股份多元化。而一旦俱乐部出现资金问题,那它将被勒令降级,类似于破产法案。

  在“逼迫”俱乐部搞好自身经营的前提下,限薪其实就成了细枝末节的问题,俱乐部自己应该学会掌握自己的财政状况。民营在这方面是楷模。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