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差一步就成“全冠王” 图巴与助手星城对话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7 济南时报

  时间:12月19日上午10时30至11时30分

  地点:长沙黄花机场候机厅咖啡厅 长沙,又称星城,是中国第一个“双杯王”鲁能泰山队的福地。图巴说,这座城市将永远记在他的脑海里,原因很简单,他在长沙夺得了执教泰山队以来的第二个冠军,并创下了一个纪录,即泰山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双杯王”。

  18日晚回到宾馆后,图巴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本来,图巴与本报记者约定回到济南后进行一次独家专访,但由于他已经定好了回国休假的飞机票,等回到济南恐怕没有时间了。记者担心这一次约定好的采访要泡汤了,恰巧19日上午长沙飞济南的飞机是一架过站飞机,飞机从海口起飞,经停长沙。因飞机晚点,泰山队滞留长沙机场一个多小时。于是图巴邀请助手米沙、萨沙、托米奇,还有他在塞黑的经纪人达尔科,以及专程来长沙看球的一位塞黑朋友和本报记者,到机场咖啡厅聊天。图巴说,他要请大家的客。图巴要了一罐可乐,给记者和其他人要了三瓶啤酒。记者与他们边喝边聊。从刚刚夺得“双杯王”的感受,到这一年的收获及今后的打算,图巴和助手敞开了心扉谈了很多。

  只差一步就成“全冠王”

  济南时报:图巴,祝贺你,率队夺得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双杯王”,请你谈谈此时此刻的真实感受。

  图巴: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幸运。上周六,我们在济南战胜深圳队,夺得了首届中超杯赛冠军。昨晚,我们又在长沙打败了四川队,把足协杯赛冠军拿到手。不过,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们与中超联赛的冠军只差一步。 济南时报:今年1月7日你来到中国,正式出任泰山队教练,当时有没有想到能连拿两个冠军?

  图巴(笑):我带游击队队八年,拿过六次联赛冠军、三次杯赛冠军,拿冠军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我来中国执教也是冲着拿冠军的目标而来,刚刚接手时就有着强烈的夺冠愿望。

  济南时报:如今你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支“双杯王”球队的教头,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图巴:令我欣慰的是,我和大家一年的辛勤劳动有了一个好的回报。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对待工作,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夺冠的时刻非常美妙

  济南时报:你在中国率队夺冠与在塞黑有什么不同?

  图巴:不管在哪里带队夺得冠军,心情都是一样的,一个字:爽!夺得冠军的那一时刻,非常美妙也十分幸福,不单单是我一个人快乐。所有关注这个冠军和付出过努力的人都很快乐。

  济南时报:今年你是第一年来中国执教,有过困难和困惑吗?

  图巴:俱乐部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很友好,我倒真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也没有什么困惑。

  足协杯赛冠军来之不易

  济南时报:昨晚与四川队的决赛,泰山队赢得比较艰苦,你是否预料到了这一点?

  图巴:我早就告诉过我的队员,四川队不好对付,他们的反击很有威胁。昨天的比赛大家已经看到了,四川队并不像大家说的那样是一支弱队,他们的实力一点也不差。我们在联赛主场还输给过他们。这一次,他们的准备也比我们充分一些。我们上周六刚刚打完中超杯决赛,队员非常疲劳,起码体能上不占便宜,心理压力也大。

  济南时报:中场休息时,你做了哪些布置?

  图巴:我很看重足协杯赛的冠军,队员们也是如此,全队上下憋足一股劲,发誓拿下这个冠军,获得参加亚冠赛的资格。尽管队员们求胜欲望强烈,可是心理负担太重,把压力带到了场上,打得有些急躁。于是我在中场休息时要求大家,一定不要急躁,要求稳、求成功率。我对他们说,只要把平时的训练水平打出来,最后肯定能成功。

  济南时报:昨晚,你接到了哪些人的祝贺电话?

  图巴:我首先给家人打去了电话,让他们与我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他们向我表示祝贺。后来游击队队的同事给我打来电话,向我祝贺。

  (米沙微笑着,伸出大拇指:OK!)

  引援以国内球员为主

  济南时报:本赛季已经全部结束,请你谈谈明年的人员调整问题,特别是引援有什么打算?

  图巴:明天起全队放假。大家拼了整整一个赛季,很辛苦。等假期结束后,我再考虑人员的调整。至于引援,我想主要把内援作为重点,并向俱乐部提供了五个引进目标球员的名单。现在应该先把内援确定下来,然后再根据位置需要,确定引进外援的目标和计划。

  济南时报:能不能透露一下五个内援目标的具体名字?

  图巴(笑):不好意思,现在还不到对外讲的时候。

  济南时报:五个内援的引进计划,肇俊哲是不是第一人选?

  图巴:这个问题现在也不好讲。

  “双杯王”的分量赶不上“双冠王”

  济南时报:你的老乡桑特拉奇执教鲁能泰山第一年就夺得中国第一个“双冠王”,你带队第一年也是一气拿了两个冠军,请对此做个比较。

  图巴:“双杯王”的含金量肯定比不上“双冠王”。因为联赛冠军的分量最重、影响也最大。

  济南时报:看来你对联赛冠军非常向往?

  (图巴点头同意。)

  济南时报:1999年泰山队夺得双冠王之后,第二年出现了成绩的滑坡。今后你如何让泰山队有一个稳定的发展和提高?

  图巴:我已经告诉过你了,泰山队提升的空间还很大,需要在所有的环节进行改善,如体能和技战术素养等方面。只要按照我的要求努力改进,并依照我的思路坚持走下去,泰山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济南时报:如何备战明年的亚冠赛? 图巴:足协杯决赛前,不少人就问我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现在我们拿了冠军,可以告诉你,亚冠赛明年3月5日开战,不过现在我对小组赛对手的情况还不了解,下一步需要搜集对手的资料和情报。

  山东球迷是最好的

  济南时报:昨晚,有近千名山东球迷到长沙为你们加油,你对山东球迷有什么评价?

  图巴:山东的球迷是中国最棒的,我们主场的上座率就能说明问题。济南球市是最好的,整个赛季,球迷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营造了非常好的气氛。这一次,他们又到这里给我们加油,其精神让我感动,我们的冠军也有球迷的一份功劳。让我高兴的是,我的队员也很懂道理,比赛结束和领完奖后主动跑到东看台底下,向远道而来的山东球迷问候、致意。

  回国好好享受生活

  济南时报:你的假期生活怎么安排? 图巴:我将于明天回国,回家后首先要看望一下亲朋好友,还要到游击队队看望以前的同事。最重要的是,我要好好休息调整一下身体,整整忙了一个赛季,好不容易等来了这个假期,我要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济南时报:队长李小鹏就要结婚了,你准备怎么祝贺他的新婚?

  图巴:李小鹏是我们的队长和核心,平时他以身作则,为全队做了很多工作,两次冠军发奖的时候,由于伤病原因他没能在现场,非常遗憾。他为这两个冠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对他今年的表现和工作非常满意。我也听说他很快就要成新郎官了,很遗憾不能亲自参加他的婚礼,惟一的方式是委托姚(姚杰)向他表达我的一番心意。另外,我会在家里通过贺信或者贺卡的方式,向他送去最美好的祝愿。

  在塞黑拿冠军压力更大

  济南时报:米沙,你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米沙:我与图巴一样,心情非常好,我们来这里工作第一年就拿了两个冠军。如果我们把联赛冠军也拿下来,那将是最完美的结局。

  济南时报:在中国成为一个冠军教练,与在你们国家有什么不同?

  米沙:我与图巴一起工作了17年,配合非常默契,拿过的冠军很多。不过我感觉在塞黑拿冠军压力更大一些,原因是我们国家队很多球员都曾效力过国际米兰和皇马等欧洲大牌俱乐部,他们的水平很高,我愿意与这些球员交流,从中获得经验。可在中国这样的球员太少。

  济南时报:请你评价一下图巴。

  米沙:我客观地告诉你,他是一位伟大的教练,带队拿过那么多冠军,还培养了很多世界级的、在尤文图斯和皇马那样的顶级俱乐部踢球的球星。至今为止,他培养的在欧洲各大俱乐部效力的球员已经有45人。但他这个人很谦虚,从来不炫耀自己。

  (图巴微笑着,打着手势,示意米沙“打住”)

  济南时报:能不能培养鲁能泰山球员到欧洲去发展?

  米沙:鲁能泰山有几名很有潜质的队员,不过要成长为一名欧洲大牌球员,需要时间,要由高质量的训练做保障。同时,欧洲俱乐部要对我们的队员感兴趣。

  守门员需要勇敢和智慧

  济南时报:去年和今年,泰山队都是四个守门员轮流打比赛。请萨沙谈谈这是什么原因。

  萨沙:我们的几个守门员每天都有进步,今年先后使用了四名队员,原因是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如邓小飞受伤、宗垒红牌停赛,我们后几场包括两场冠亚军决赛,只好让杨程担当主力。 济南时报:你认为一名优秀守门员应具备哪些素质?

  萨沙:首先要勇敢,其次要有智慧,第三要有稳定的发挥和耐心。杨程和关震场上比较勇敢,也很会动脑子。 不知不觉,记者与图巴和助手聊了一个小时。广播里传出了到济南乘客的登机时间,于是大家只好结束了这次令人愉快的谈话,起身拿起行囊准备登机。

  (记者 王兴步 李志刚)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