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可误服悲剧 金德:这种药队医也未必知是违禁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9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沈阳报道 在张帅事件填补了中国足坛兴奋剂案例的“空白”后,一年之内,又出现了刘建生和张可两起类似事件。张可极有可能是像张帅一样“误服”药品所致,但这更凸显出国内足坛对于兴奋剂常识的普遍贫乏。

  在世界体坛,兴奋剂丑闻并不鲜见,但大多出现在田径、游泳、举重等运动项目中,在足球项目中较为少见。因此,中国足协直到2002年才正式开始在赛后对甲A球员进行尿检 抽查,这也标志着中国足球界正式拉开了反兴奋剂的大幕。其实这是非常必要的,据记者了解,虽然未发现球队借兴奋剂之利赢得比赛的情况,但在从1994年开始的体能测能中,有不少球员或者球队为了过关服用某些药物,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而中国足协也直到2003年张帅首爆兴奋剂事件后,才决定在2004年的甲级队体测时对球员进行药检。不过,由于各种客观因素,这种兴奋剂的抽检目前仅限于中超联赛。

  正是因为足球界反兴奋剂的历史不长,从俱乐部的管理,到教练、队员以及队医对这个问题都缺乏足够的认识。金德主教练段鑫在谈到张可误服一事时就表示:“我和他们这批队员都是刚刚进入一线队的。此前在青年队时根本就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使上赛季全国青年联赛决赛,也没有什么兴奋剂检查的事,因此我和队员们确实对兴奋剂的相关知识不大了解。张可的事儿提醒他们,今后一定得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张可的一位队友也承认,自己以往对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概念,“放假在家的时候如果有什么不舒服,一般都是随便找点药吃了也就算了。看来今后还真得注意这事儿,用药一定要征求队医的意见。”

  不过,由于中国各俱乐部目前队医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大多数都没有接受过相关知识的培训,单纯依靠他们来指导球员用药,似乎也不能完全令人放心。而且中国足协也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反兴奋剂条例,俱乐部工作不太好开展。一位曾在甲A球队担任多年队医的医务工作者告诉记者:“据我的了解,虽然足协和反兴奋剂部门向各俱乐部提供了一些禁药的名称,但不外是‘麻黄碱、咖啡因等相关药物’这样笼统的说法,并没有一份详细准确的禁药名单。这也令队医们在指导球员用药时感到有些吃力。

  而张可误服的禁药庚胺醇(heptaminol),是今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于9月1日刚刚列入违禁药物名单之列的。这种禁药即使在国内,也只有从事反兴奋剂的专业人士知晓。金德老总何兵在谈到此事时也承认:“这样一种新药,别说是队员,就是队医也未必知道。”

  在这个意义上说,张可事件其实也给国内足坛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如何全面提高对反兴奋剂问题的认识。而这需要足协的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得力,俱乐部的管理工作抓紧,球员自律意识加强,队医业务水平提高,4个方面缺一不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