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足球圈对春明略有微辞 名宿认为还需磨炼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6:42 《球迷》报

  记者在非泰达俱乐部的津门足球圈中咨询一番后,很多名宿都认为单就统领一支球队,尤其是带领天津队而言,刘春明还有很多地方须要多磨炼和加强,毕竟对于津门本土教练而言,他有着国字号教练的资历,而且就刘春明的年纪来说,他完全有精力把天津队带领到新的高度,况且从刘春明身上可以明显看出其他人不曾拥有的优势。按照目前天津足球的选帅标准,一些曾在天津足球风口浪尖上混迹过的人士早已不再适应津门足球的环境:像蔺新江已经到了安享清福的年岁、左树声因为1997年的固执已被有关方面打入冷宫多年,基本不属 于考虑范围,陈金刚在亚泰的生活惬意之至,被扶正之后更准备大干一番,因此对于刘春明,其身份是泰达俱乐部多年培养的教练员,加之其身上又能找到支撑泰达俱乐部两大力量的契合点,所以对于留任刘春明,似乎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前六是其留任资本

  在和一位前天津队教练谈起刘春明时,这位人士说在戚务生时代天津队的成绩的确不好,起用了刘春明之后,球队的成绩依旧未见太大反弹,后来的成绩明显提高,这也和中国足协对中超联赛取消降级,各支队伍普遍看轻联赛成绩的大环境有着密切关系,不过这位人士还是很客观地评价了刘春明的能力。

  “在客场1:0,5:1分别战胜深圳、辽宁的比赛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刘春明对球队带来的变化,尽管对方有轻敌之意,假如天津队不会射门、进球,一切都是白搭,在接替了大戚之后,天津队的变化还是明显凸现出来,马拉的使用问题,外援的选择上,以及对于年轻队员的起用问题上,刘春明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大胆起用新人的作风使天津队上场球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不少,况且卢彦、蒿俊闵的发挥也给刘春明争气,他俩的助攻能力在比赛中得到很好的证实,这些孩子都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对他们的实力,刘春明有着绝对的发言权,这也是泰达俱乐部看中其长处的一面。”在谈起刘春明的特点时,这位教头还是肯定了其实力,不过对于未来刘春明能把天津队带到怎样的高度,他也觉得是个未知数,“刘春明以前是泰达俱乐部三线队的主教练,再后来他进入了国少队,成为国字号主教练,国少队在赫尔辛基并没有打出国人期待的成绩,这或多或少地也从侧面反映出主教练的能力,毕竟他是长年带领俱乐部梯队的教练,从梯队一下子执教中超,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也许这是俱乐部的需要,况且他身上也有国字号教练的光环,从他开始接手天津队后,成绩虽然明显,不过我对他的执教能力还不是很乐观,毕竟今年的大环境摆在那里,联赛取消降级,各队的压力普遍减轻许多,在各支对手普遍轻视联赛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超竞争激烈程度大打折扣,如果他的执教时间放在去年,似乎更能准确地反映出这名教练的能力,同样,假若明年联赛初期天津队的成绩偏软的话,刘春明身上背负的压力就和现在不能同日而语,他的真实水平在那时也会有所体现。”

  “不管在我的认知里刘春明的能力怎样,目前为止他的确是把天津队带进了前六位置,我想泰达俱乐部还是看中了这个成绩,主教练在这个位置的确还没有更好的接替人选,再者,他带队创造了天津队在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无论怎么说也应该把其扶正,没有让刘春明下课的道理,我也是过来人,一个好成绩的获得不管怎么说都有教练员的心血在内。”这位教头认为和今年的形势相比,明年更要看刘春明在中超赛场上如何施展自己的才华,而那时也是对他真正考核的时候。

  带队风格多讲战术

  在结束了与这位教练的对话后,记者又找到了与刘春明同时代踢球的队友们,这些人和刘春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组成了在中国足坛人见人怕的天津队,在队友们眼中,刘春明的确有很多地方还稍欠成熟,需要执教大赛经验的积累。

  在那个年代,刘春明从当时的河北队调入天津队,一度还成为了天津队的队长,作为球员时代的刘春明,他在前场的组织、策应、调度能力在当时很是了得,这也就形成了目前天津队崇尚进攻、攻守平衡的战术风格。

  这些津门“名脚们”现在基本都在从事教练职业,因此从业务角度来看刘春明对天津队的执教策略,他们的观点还是很鲜明的。“他在带队作风上存在着一些自己不能左右的弱点,尽管在比赛中他能大胆起用年轻队员,这的确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让天津队上场球员的平均年龄降了下来,而且像曹阳、卢彦、蒿俊闵等队员都是其一手培养出来的,给他们机会也是对天津足球的未来负责,着眼于未来,多给年轻队员时间来锤炼,也是春明值得表扬的一面,不过每每在离比赛结束很长时间中,他都会换一些‘老脸’上场,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他无奈的选择,按照天津队目前的形势,刘春明也只能用这种策略了,换了谁都会这样的,主教练虽然是一支球队的指挥家,更重要的还是队员的支持!再者说,一些老队员在不被重用的情况下难免有些微辞,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持队伍的团结性,让大家在一种竞争的环境下训练,从他的每场排出的出场阵容来看,也是为了一种均衡,有些事情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做主的,在这样的位置上当然考虑的要很多。”

  对于刘春明在率领天津队时的训练,这些名宿也曾有所耳闻或亲眼得见,不过他们的一致评价是“东西不多”,“他的训练方式似乎已经形成模式,没有新鲜内容出现,天津队是一支成年队,中超队伍,当然不可能用墨守成规的训练方式来练习,刘春明的缺点是不喜欢在战术上多下功夫,给队员们讲解理论课的情况很少,但在射门,进攻套路等方面,还是有些心得的,在这方面他的花样挺多,这也和他是中前场球员出身有关,讲究对抗是他的风格,天津队在中超联赛后期形成了中前场围抢风格也和他的平时灌输、要求分不开的,不过总感觉他在平时训练中的方式不像是带领一支成年队,中超的主教练应该更多地去向队员们灌输自己的战术思想,然后在对抗、实战练习中让队员们加深理解,比如某个位置上队员的跑位情况,某些固定进攻套路的变化,这些不是随便讲讲就能做到的,应该多在对抗中演练,让队员们在多次反复之中加深理解。”

  对于刘春明的教练风格,这些刘指导当年的队友们认为一名教练员的执教风格有丰富的临场指挥经验,这一点恰恰是刘春明欠缺的,多学习、多体会、多理解会对刘春明的未来教练之路有着无穷的收益。

  性格内向必须改变

  能成为中超球队的主教练,都具备这样那样的气质,能让球迷们提起这名教练一下子想到某个场景:像当年的广东名帅陈亦明,提起他时都会想起在其执教重庆红岩时站在雨中指挥比赛的场景;提起金志扬,当然想到他给队员们鼓劲时的不懈努力;提起朱广沪,就是永远的风度翩翩,很潇洒地把西服搭在肩上。不过从刘春明身上,我们很少能忽然想起他的某些细节,或者说是难忘的瞬间。

  一直在现场观看天津队的比赛,当然也总能和天津足球圈中的一些人物打头碰脸,不管一场比赛下来天津队是赢是输,谈到刘春明时,他们总说:“也奇怪了,不管这场比赛是3:0还是0:3,咱刘指导的表情总是一样的,也没见他笑过,也不知道态度内心想法,总给人酷酷的感觉,其实,足球就是给人带来宣泄,看看欧洲的教练们,一个界外球的判罚不公都能暴跳如雷,甚至队员进球后,教练都高兴地翻跟斗,这样的教练不仅给队员们带来一种气势,更能给广大球迷带来快乐。”性格内向是大家对刘春明的公认,也是阻碍他形成自身风格的重要因素。

  细想想中超联赛八轮之后,当刘春明被扶正,走到台前后,尽管他的身份是教练组组长,不过在气质上丝毫没有看出他是一支球队的统领,是球场上施令的发号者,他给外界的形象依旧是当初的助理教练,而不是掌管球队帅印的人物,很少能看到刘春明有令人为之一震或难以忘却的表情、动作、言语,这只能归结为他在气质上的确还需多多磨炼。

  “刘指导对于自我形象的包装上还要多加注意,我所知的自我形象包装并不是他有太多让人难以接受的缺点,而是一种主帅的气质,当初戚指导带领天津队时,尽管成绩不好,但是大戚有股‘非我莫属’的劲儿,这种气质很难说清楚,我认为春明身上明显缺乏这样的风格,一名主帅身上就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带队也好,平时作派也罢,既然是主教练,又是近几年来天津足坛冒出的潜力不错的教练,不仅要在带队成绩上强化自己,更要在平时的一些细节上充实自己,毕竟很长一段时间,作为足球底蕴深厚的津门足坛很久没有本土主帅执教家乡队,也是我们这些津门足球人的遗憾,现在春明填补了这个遗憾,所以就更要在全国球迷面前反映出天津籍主帅的风格和特点。”

  在一番咨询后,以上这些观点的提出对于刘春明———这位并不年轻的津门新帅来说的确是值得借鉴的,忠言肯定逆耳,良药必须苦口,但是在天津队主教练的位置上终于出现了一位天津本土教头的身影,而且这个身影甫一出现就让天津队坐到联赛第六的位置,无形中,人们对刘春明有所期待,期待着在2005年的天津队能再攀新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秦斌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