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社会竞标足协倚重福特宝 中超可能被推至5月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3: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金恒 周扬 发自北京

  在确定了中超改革方向后,G7与中国足协新的分歧再度出现,商务资源开发和经营权最终以怎样一种形式得以体现?足协、中超委员会与联赛商务资源开发机构三方该以何种关系出现?

  昨天的北京会议,与会人员对于中超商务开发机构如何设置提出三套方案。

  一、由中超委员会直接产生中超公司。

  二、就是由中超委员会授权,进行社会竞标。

  三、考虑到中超公司的成立存在许多现实问题,涉及到联赛体制、经营体制等很多方面,所以建议实行一个过渡性的方案,至于如何过渡、过渡期有多长,还要进一步探讨。

  当然,成立中超公司的方式依然是昨天会议讨论的重点,据足协在香河会议总结中透露,未来的中超公司具备赛事管理和经营管理双重职能,其中赛事管理涉及联赛体制的改革,而经营管理则涉及到联赛管理和经营者的关系。

  目前,G7和足协争论的焦点问题已经转移到中超委员会和新商务资源开发机构的构成,以及双方的关系上,而福特宝是否参与中超公司的组建,也就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在改革大方向达成一致后,投资方不再纠缠于联赛所有权的问题,《中超章程》的制定者郎效农再一次强调,联赛所有权依旧归中国足协所有,但是俱乐部可以通过中超公司参与中超商务资源的开发。

  (事实上,即使确立了其中一套联赛商务资源开发方案,还有相当多的棘手问题有待解决,如何均衡投资者和足协的利益,如何平衡G7和其他俱乐部的关系。商务资源的界定,例如中超转播权,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块,但是现在实际掌控在体育总局手中。香河会议上,足协曾经和体育总局代表就此问题进行激烈争辩,要求将转播权拿到手,但还没有下文。

  因此,虽然对于成立商务资源开发机构的方向上达成一致,但是其成立、运作和上轨道,肯定要经过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

  争议核心

  福特宝是中国足协下属的商务公司,负责联赛、国家队等绝大部分中国足球商务资源的开发,一旦中超公司或其他的商务开发机构取代了福特宝经营管理的角色,那么福特宝将面临“下岗”危险。

  由于福特宝实际上是中国足协的下属企业,代表着足协对于经营权的把持,因此,它的何去何从也就代表了足协对于未来中超经营权的态度。

  足协:倚重福特宝无可厚非

  中超公司的建立,给福特宝带来的冲击最大,接下来它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足协表示,福特宝将是中超公司建立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在昨天的香河会议总结中,董华明确表示:“中超公司设立的三套方案,都应该包含有福特宝。在中超委员会直接产生中超公司的方案中,福特宝是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竞标的方案中,福特宝也将独立竞标,而在过渡方案中,福特宝将扮演更重要的作用。”

  由于之前的联赛商务开发都由福特宝进行,它的经验最为丰富,并且,福特宝数十名员工的安置问题,也需要时间进行解决,因此足协在中超公司的成立中倚重福特宝无可厚非,但是,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在未来中超公司中,足协是否会和福特宝形成一种“关联关系”,使得中超公司缺乏独立自主性,而唯一解决的方法就是福特宝真正从足协中独立出来。

  G7:福特宝介入不符市场规律

  “你们也看到了,福特宝在今年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和经营管理上几乎没有任何起色。如果福特宝来参与中超公司的组建,那中超公司纯粹就是换汤不换药。”对于福特宝公司现在尴尬境地,投资人方面认为要以市场说话,反对它介入未来的中超公司。“如果足协在改革进行中间没有尊重我们俱乐部投资人的意见,那这次改革就是失败和无意义的,也谈不上什么深化,中国足球还将走回原来的老路上去。”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罗宁说。

  罗宁的观点其实也代表了G7目前的一个态度。在他们看来福特宝的问题本质就是权力与市场的竞争原则问题,福特宝其实就是官办性质的企业,没有走上市场路线,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用市场来盘活中超。”

  “足协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中超联赛的经营和开发权交出来,这时候足协才是真正的大爷,我们都求着它卖给中超公司。”罗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这时候中超公司只是一个自负盈亏的企业,足协就在后面数钱就行了。”

  连锁反应

  明年中超被推至5月开赛

  中超深化改革小组首次会议收获颇丰,足协与G7就中超联赛体制和管理改革方向上取得了一致,不过这一“成果”也牺牲了明年中超联赛的部分利益。由于中超商务资源开发机构的成立和运作还将进一步深化讨论,明年的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被迫推迟到5月初。

  中国足协昨日在北京大宝饭店就香河会议的内容向媒体作了通报,专职副主席杨一民表示此次会议是一个研讨会,足协主要是听取中超改革小组成员的意见,而改革的具体方案,还将召开中超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中甲改革小组会议、地方足协秘书长会议和新闻常委会会议,并征求和听取足球界和社会各方人士的意见后,才能做出。

  虽然,这一系列改革会议在下周二就将开始进行,但组织召开和总结这四个会议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加上足协将在月底进行总结和考虑到春节因素,因此确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大概要到明年2月底才能出台。而机构在人员组成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明年中超联赛也被迫向后推迟。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昨天表示,“所有的因素碰在一起,在原定的3月5日开赛日前中超肯定不能进行,明年中超最早也得到5月初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