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河会逆流:达成共识了 中超公司首先要砸铁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0 《足球》报

  记者麻小勇北京报道 香河会议上,围绕中超公司的构架、人事、招标以及是否推迟联赛等问题,足协和俱乐部代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得出了相应的结果。香河会议之后,下周足协将四会连开,对改革进行进一步的研讨。

  联赛框架:三位一体

  探讨管办分离和中超公司的会议是这三天的重点。

  在改革派内部,到底是中超公司权力最高还是中超委员会权高一切,这个问题争论了好久。援引改革派一位人士的话来说,中超委员会应该是最高权力机构:“在公司里面,股东大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而董事会则是具体的议事机构。”

  但是按照徐明的想法,中超公司应该是整个框架里面权力最高的单位。在事实上,后者越来越被投资人们所接受。因为他们渐渐发现,依据英超章程和NBA章程等起草的中超章程其实在很多方面都已经相当完备,之所以被诟病是因为他们在实施过程中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但是投资人们对中超联赛章程的认可,却被外界视为“他们妥协了”。

  为此,罗宁郑重否认“谁说我妥协了?明天我们广播里面谈”。今天中午12时,罗宁将在北京广播电台体育频道回答球迷的问题。徐明则认为:“只要是让大家一起参与管理,中超公司叫什么都行。”

  中超公司首先要砸铁饭碗

  按照中超章程,中超委员会主任由中国足协的副主席担任,中超委秘书长是主任提名推荐,中超公司下属各部门负责人又是由秘书长推荐,而部门的相关人员的任命也需要经过秘书长的同意,整个中超公司就是中国足协自己的。这被认为是中超章程最大的硬伤,而改革派致力的就是重修章程,打破这种近亲繁殖。

  在香河会议上,有关中超公司成立之后,中国足协联赛相关工作人员的去处问题,引发了很多人的讨论。“这些人如果到了中超公司,收入只会比现在高,而不会低。以郎效农为例,他作为足球竞赛专家,在中国是非常难得的人才。”

  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这样的人事变更:“打破铁饭碗是大势所趋,全国公务员有3000多万,你中国足协只有30多人,你不能因为这百万分之一人的饭碗,耽误了足球改革的大事。”

  福特宝不会被抛离

  足协对于中超联赛将来的管理和运作,选择了三种方案。一,中超委员会下设中超公司,二,中超委员会授权或委托社会竞标,让获得允许的公司参加联赛管理。三,也就是过渡性方案。“由于目前的中超联赛经营开发工作由福特宝负责,在完成全部交接之前,建议最好还是由福特宝先坚持做下去。”

  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已经达成认识,认同公开招标。一位投资人说:“99%就是公开招标了。”那和中国足协还有四年合同的福特宝怎么办呢?在福特宝个体办事能力已经被否定的情况下,不排除福特宝作为日本电通或者别的推广公司的股东或者伙伴,继续开发中超。

  赞助商决定赛期

  有关于明年的联赛问题,阎世铎首先出来说:“时间不够了,尽快统一思想。”但是改革派认为:“在改革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时候,与其应付一年,还不如想好再开赛。”他们甚至认为,很多被动的问题都是中国足协,他们已经做了很多事倍功半的事情,如果再拖下去,还会麻烦,不如现在先改好,接下来就事半功倍。

  在周三的会议上,徐明曾经提出来过,能不能将明年中超联赛向后延迟开始,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弄改革的事情。罗宁也随即提出,顺便就此把中国联赛的时间和欧洲保持一致,这样能够更好地和国际接轨。徐明和罗宁的建议很快受到批驳,会议期间,没有人在这个问题上纠缠太长时间,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时候似乎并不太适合去讨论这个问题。

  在几位主席们看来,把联赛停下来去弄改革似乎完全没有必要。“在联赛进行的时候,改革也同样可以继续下去啊。”所以从实际运作来看,推迟中超联赛不太有可能,中国足协高层定调推迟很难成为现实。根据中国足协原定的方案,明年的中超联赛基本上定在3月份开始进行,目前这个大方向不会变,能变的只是月初或者月底。

  能否起决定作用的是赞助商,包括西门子在内的多家赞助商和几家投资人的合作金额已远远高出西门子赞助中超的费用,他们跟投资人的关系更为密切。在各大赞助商都还没有付清今年赞助尾款的前提下,他们的想法更能左右明年的赛程安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