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转会天津的痛:中超走不上中甲不愿去转会费大麻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6:00 《球迷》报

  如果我们没记错的话,职业联赛这些年来,虽然每年转会大门都敞开着,但是却绝少有天津队员在自己非常“火”的时候选择换个地方踢球。

  当年也吵吵过重庆想引进于根伟,深圳想买走张效瑞,但是这些传闻传了一阵后,不知从哪一天起就销声匿迹不再有人提起了。曾经的“进行时”往往中途戛然而止,一方面可能是球迷、舆论对这些球员的不舍对他们构成了影响,另一方面恐怕也是因为只要在母队 中能得到一定的空间或待遇,出于本心他们也不太愿意说走就走。这可能就是足球圈儿里流传已久的天津球员“恋家现象”。大概也是因为恋家,即使有过像石勇、梁宇等个别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出于种种原因走了,过两年他们也会千方百计地争取回家,把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程留在自己的老家。

  既然天津很少有重量级球员热衷转会,于是几乎每到赛季更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天津队中讨论转会问题的,大约只会有三类队员:一是“迟暮之年”的老队员,留在队中已经很难再有登场机会,他们想到换个地方,是为了能争取再把自己的运动生涯延续上一两年;二是队中发展态势不乐观的年轻球员,他们想要离开,不过是为了找一个地方让自己有球踢,别这么轻易地“废”了;三是跟随前任教练来天津的队员,不管因为什么,前任教练卸任而去,他们自然会为自己的前途命运担忧,害怕如若不走,“一朝天子一朝臣”自己今后也难有出路。

  今年联赛结束以来这些天,我们听说有可能登上转会榜的球员不少,包括俱乐部方面也一直在说,2004至2005赛季,队伍调整的大原则是“出多进少”,不过可能是还不到时候,或者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去处,抑或还在等待观望俱乐部是否有挽留自己的意思,反正留给外界的感觉是,真正态度明朗向俱乐部提出要走的队员并不多。

  “大家可以想象,明年中超有升降级,站在俱乐部和教练组的角度,是希望队伍尽量保持稳定呢,还是通过带有一定风险的换血争取提高水平?大家还可以想象,种种迹象表明,明年限薪的声浪会比今年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板凳队员如果不转会拿到的工作合同势必较之以往更苛刻,而反过来要是冒险上榜,又遭遇极端糟糕的大环境,大多数人面对两难是走的可能性大呢,还是留下的可能性大?”当被我们问到今年天津队最可能出现的转会前景时,一位教练组成员没有正面回答我们的问题,而是反问了我们一串的问题,最后又很含糊地说:“上榜能去哪里?万一没有去处不就下岗了吗?要是从天津走恐怕大多数球员就得去中甲了吧?中甲的日子好过吗?”又是一连串的问题,听口气,仿佛已经能听出些观点、倾向性了。

  走能去哪里?找个中超队太难

  中国足协修改了中超元年结束后的转会办法,但是这对最近两年一直持续疲软的转会市场,却注定了很难有什么实质性的刺激作用,更何况今年中超联赛出了那么多的意外,一度让人觉得联赛几乎无以为继,除非什么特殊的关系或者特殊的人物,否则还有哪家俱乐部或哪位主教练,会对通过转会引进某某球员感兴趣,进而一掷千金、万金。

  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津队中似乎只有张效瑞有了比较明确的去处,但是这个去处到底是哪里?是中超还是中甲,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他讳莫如深不肯讲出来。至于其他也极有可能登榜的队员,则基本处在一种紧张寻找下家的状态。

  回顾过去这么多年联赛转会的过往,为数不多走出去的天津球员,最终的去处是厦门也好,是甘肃也罢,包括同城的立飞,反正罕见甲A,多是甲B。这就很清楚地说明了一点,如果登上转会榜的球员不属于那种早早就有另外的俱乐部盯上,暗渡陈仓地相互联系日久,一旦上榜就肯定拥有了稳定的去处和不菲的身价,那基本就可以被归为下面的情况:要么老队员上了些年纪,能游刃有余的就是水平相对较低的联赛;要么年轻队员在本队中难以找到位置,考虑到实际情况,也得到低等级的联赛中寻找饭碗;再要么干脆就是除了上榜别无选择,但直到最后也很难找到个“下家”。

  要是在国内的顶级联赛踢球属于能得到登场机会的主儿,那“屈尊”到中甲去应该毫无问题吧?事实根本不是这样。一位多年在甲A踢球,今年“有幸”在中甲转悠了一圈的老球员就感叹说,中甲竞技水平低不假,除此之外,中甲比中超复杂,比中超更有江湖气息,也比中超更不具备包容性,对此他不肯过多解释,只是笼统地说:“中甲各俱乐部间的关系比中超复杂,中甲俱乐部老板做事的随意性强,中甲的队伍,外来人融入进去更困难,再有,要是外界觉得中超不怎么干净,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那中甲可能得再加几个‘更’字……”

  中甲怎么样?一种想不到的苦日子

  在中超呆惯了的球员,一旦走到了盘算着去中甲的这一步,首先要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把中甲的收入水准、生存状况打探清楚,这也是人之常情。提到天津人并不太熟悉的中甲,综合几位今年效力中甲球员的描述,似乎“惨”得有点让人难以想象。

  我们知道时下即使中超再流年不利,足协再高喊限薪,除非是辽足、深圳这样个别欠薪严重的俱乐部,否则效力于中超球队的“腕儿”年薪拿到三五百万的仍然大有人在,平均来说中超的主力球员年薪都在百万以上,多半场次有球踢的替补球员,平均年收入也至少有六七十万,即使是板凳球员,很多人一年拿个几十万也不稀奇,况且那些欠薪的俱乐部,现在欠队员们钱不假,可毕竟欠债数额是不会“缩水”的。如此之高的收入水平,放在而今的中甲,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天文数字。

  据了解,纵观而今十几支中甲队伍,如果有球员忙碌一年能得到30万元的收入,那这名球员基本就是队中的另类,肯定被其他队友视为和俱乐部老板有一层超过旁人的特殊关系,属于老板特别器重的“个别人”。从大行情看,一名中甲主力球员一年的工资、奖金加起来,能拿到十几万、二十来万,就应该很满足了;要是拿不到十几万,哪怕月薪八九千元,一年加起来有10万元左右,那也说得过去;即使主力替补每个月只能拿到五千元上下,只要俱乐部按时发放不欠薪,队员们同样不会找到俱乐部去“争取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中甲俱乐部的欠薪情况依然很严重,几乎很少有俱乐部把今年应该发放的工资、奖金全额支付给了教练、队员,据说甚至有个别俱乐部连2002赛季的欠款还没有补齐,今年欠下的新债,就更遥遥无期了。而即便是这样,教练、队员们也往往都忍着,毕竟“揭竿而起”的下场只会是丢了工作,而以前俱乐部所欠自己的钱,恐怕还是追不回来。

  收入少是一方面,与之相应,中甲队伍的食宿等生活状况、平时训练比赛的装备发放,同样也和中超队伍的整体水平有天壤之别。一位2003赛季初从甲A去到甲B,今年又踢了一年中甲的老队员告诉我们,总体上说他今年挣的钱不够今年花的,为此还无奈贴出了一些老本,让自己老婆都难以理解的是,他贴出去的钱多半不是花在自己身上,而是用来请队里的“小孩儿”吃饭,或买东西给他们,道理很简单,看到队里的食宿条件差,年轻队员们的收入又很低,作为前几年在甲A赚到过一些钱的老大哥,他很可怜小兄弟们的处境。

  有地方可去?高额转会费是大麻烦

  虽然很多近两年有过从甲A到甲B,或者从中超到中甲经历的球员,现在回头总结起来,都难免忠告那些正在动心去中甲找个饭碗的兄弟们打消念头,要是实在在中超没有出路了,就索性早些退役,不要再为那每个月不知拿得上拿不上的万把元钱受罪,也不要再跟那不知随时会有什么变化的俱乐部纠缠不清、着急上火,但话说回来人各有志,要是老队员真的还想再踢一阵,或者年轻球员在中超没有了位置,必须重新再找个出路,那影响和制约他们投奔中甲,包括投奔中超的最大问题,往往就是高额的转会费。

  大家都知道,今年年初天津人曾经为引进张恩华需要付出300多万,而实德此前叫价竟叫到800多万而大为光火过;其实几乎同时,天马俱乐部也为引进高飞、高玉勇两员老将得花100多万,泰达坚持这一价位再不接受讨价还价同样几近暴跳如雷。事情就是这样,中国足协为球员转会费用问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计算方式,于是任何一名曾经在当年的甲A或而今的中超日子过得还算可以的球员,只要涉及转会,套用了足协的计算公式,那算出的转会费用肯定不会太低。

  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是两家俱乐部间形成了某种默契,否则真要在转会费用上较起真儿来,倒霉的不会是哪家俱乐部,只会是球员自己。想要签约的新东家一句“你去协调好转会费我就要你”,准备拜拜的老东家一句“让那边把转会费打过来我们马上放你走”,就这么轻飘飘的两句话,已经足够把夹在中间的球员撂在“旱地儿”上,耗到最后,每年都得有几个“倒霉蛋儿”被耗得失业了拉倒。

  正是因为转会费用居高不下不好协调,从“末代甲B”到换汤不换药的中甲,日益呈现出一种来自高一级联赛的球员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趋势。每到赛季更迭,梯队建设好一些的中甲俱乐部一般都侧重于从自己的梯队中提拔新人补充进一队,梯队建设不好的俱乐部,也往往乐于以低价位,去中超俱乐部里“淘”预备队中“优化”下来的年轻球员,这样既省了转会费、又省了高工资,一年联赛打下来,单这两项就能节省一笔巨额的开支。

  “虽然到目前为止没有天津队员找过我,但是我也大致了解了一下天津队可能上榜的队员情况,至少在我看来,或许个别球员还能留在中超,但前提也得是转会费非常便宜。”昨天因其他事情和一位外地俱乐部的老总通电话,顺便问起他对天津队员转会前景的看法,对方首先说的还是钱。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