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营之惑中超俱乐部老总巡礼 何兵:钱要花在刀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7 沈阳晚报

  在中超喧嚣的层层声浪中,金德俱乐部永远显得那么另类,既不同流合污,也不随波逐流,姑且不论他们的方向是否完全正确,至少金德队一年的运作显示出了与众不同。

  年初的大换血,曾经引发了如同当年辽足“卖血卖肉卖灵魂”一样的争议,当时许多媒体悲观地断言,金德队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将是降级的大热门。然而,22轮联赛战罢,平均年龄不足21岁的金德队却从一开始就将降级之虞远远地抛在身后,硬是站在了第8名的位 置。

  如何看待金德队在中超元年中的表现,如何对这批娃娃军的未来进行一次恰如其分的估量,或许这个发言权只能交由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核心提问 ·金德俱乐部年初卖出多名老将,是否有些冒险?·今年金德为何不用外籍教练?·“整风运动”应不应该?·明年的中超,金德俱乐部有些什么打算?

  核心回答 ·金德的年轻队员具有很好的潜力。·外籍教练与国内球员的沟通方面还存在问题。·这是一种对队员们真正负责的态度。·根据足协明年的政策随机应变。

   “换血”经过深思熟虑

  沈晚体育:现在回顾起当时金德俱乐部一下子卖出杜苹、阿优、胡云峰、陈波等众多老将,这是否有些冒险?

  何兵:当时我们也是经过反复的思量与考虑,最终才下这个决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金德的年轻队员具有很好的潜力,如何将潜力化为实力,只有经过比赛的磨练,才能体现出来。比如说阿优,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门前的抢点意识特别好,头球极为出色,别人抢不到的位置他就能抢到。但阿优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防守极差,同时他的进球只能依赖于头球,而且他的身价过高。当时我们考虑到他的整体特点并非是金德需要的,所以还是下决心将他卖到了国际队。

  沈晚体育:大换血之后,金德一下子进来了十几位不足20岁的年轻人,这让国内的体育圈对金德的前景不持乐观态度,俱乐部当时怎么看?

  何兵:当时一些其他俱乐部的同行,都纷纷表示不看好金德,但一年下来,这些当初不看好我们的同行们也开始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认为我们更新换代走到了前面。这样的换血现在看来完全是物有所值。

  沈晚体育:能否对年轻的金德未来进行一下预测?

  何兵:通过一年多的观察,以球队目前的班底,再辅之以若干有经验的内外援,金德肯定会进入到中超的前列的。为何使用本土教练

  沈晚体育:与前几年一直寻找洋教练的金德方针相比,今年金德俱乐部的一大变化就是迅速将教练班子确定为本土教练为主的方针。今年金德为何不用外籍教练?

  何兵:这是因为通过几年与外籍教练的磨合,我们意识到,外籍教练虽然具有很高的执教能力,但与国内球员的沟通却成为球队成绩进一步提高的掣肘,这实际上也不利于球队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相比之下,国内的教练虽然在水平上可能稍比这些外籍教练差一些,但他们用心带队,并了解队员特点。当然了,从球队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还是需要外籍教练的指导,我们是把足球当成一个事业,因此球队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从这一点来说,外籍教练的介入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整风运动”应不应该?

  沈晚体育:所有的俱乐部在中超结束当天开始放假,似乎惟有金德队还对此进行了总结,有人称这是整风,您对金德俱乐部的“整风运动”怎么看?

  何兵:首先必须声明一点,这不是什么整风,也不是什么高压政策。如果比赛结束就放假,队员们一年下来的积累可能就立即忘到了脑后,这对于队员们的成长非常不利。正因为如此,我带头领队员们进行总结,我以为,这是一种对队员们真正负责的态度。

  沈晚体育:对于有人称金德队是通过“整风加节省”的方式来管理球队的说法是怎么看的?

  何兵:我们金德俱乐部从来的主张都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比如说今年一年,我们两次带全队出国拉练,花费了巨资。我们的原则是,该花的钱必须得花,但不该花的钱也没有必要浪费。我们是企业化管理,一定要对得起花出去的钱。

  沈晚体育:明年的中超联赛,金德俱乐部有些什么打算?

  何兵: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定下来,足协高层会不会换,明年的足协将制订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明年联赛究竟以什么为主,我们现在正在密切关注,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定的消息。如果一旦足协的新政出台,我们将立即根据足协的要求制订球队的明年计划。当然,像正常的海南拉练, Y OYO测试,以及出国拉练都已经列入到计划中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看得出,何兵对中国足球面临的整体环境深感忧虑,他的观点是,现在的中国足球氛围并不利于搞足球。但金德俱乐部还是有强烈的信心,相信会有一天足球事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用何兵的话说,金德之所以在中超各俱乐部中显得有些另类,就是“我们是在用心作足球”。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