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想和现实的差距--盘点北京现代2004这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2:24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董 路

  中超元年赛季落下帷幕,北京现代的战绩在12支球队中仅仅位居第7——实属于一种“不尴不尬”。

  也许本赛季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历史上投入最大、准备最充分、信心也最十足的一个 赛季,赛季前俱乐部喊出的夺冠口号绝对不是信口开河;但遗憾的是,在“天灾”、“人祸”双管齐下的共同影响作用下,赛季末现代队几乎落得“两手空空”……

  资金投入

  本赛季国安俱乐部加大投入具体体现在了两个方面。一是大幅度提高了球员的工资水平,尤其是几名具备国脚实力的核心球员,年薪达到了本队史无前例的最高点;二是在引进内、外援方面最大限度地做到了不惜重金,彻底与改变了以往“说大话、使小钱”的作风。

  这样的投入一来稳定了核心球员,得以让他们安心留队效力;二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球队的实力。

  战术打法

  本赛季现代队继承了彼德时代的三后卫打法,基本阵型为3-4-1-2。主要是通过中后场的盯人逼抢,阻截对手的进攻并且利用抢断发动快速反击。实际上,4-4-2阵型从理论上讲更趋于攻守平衡,但苦于后卫线球员个人防守意识和能力的欠缺,现代队教练组一直没有足够的底气去尝试,只能用“两个盯人+一个拖后”这样古老的后卫防守体系力求稳妥。

  这样的防守体系最大的两个弱点在于:一是边后卫压上之后两个边路的空当经常暴露给对手;二是两名后腰球员不断地要回收在本方禁区前沿协防,很难真正参与到进攻当中。

  球员表现

  虽然外援科内塞和耶里奇都有过不俗的表现,但本赛季现代队中发挥最为出色的无疑还是司职前腰的陶伟。如果说本赛季现代教练组有着创造性的战术部署的话,那就是将陶伟彻底地从以往的左盯人中卫和左边前卫的位置上解放出来,让其置身前场负责进攻组织,赋予其非常大的位置自由度。而陶伟也以个人创记录的一个赛季9粒进球体现了价值。

  内援隋东亮、闫相闯、小将杨昊以及国脚徐云龙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外援阿莱克斯、内援郝伟、路姜以及国脚杨璞等球员并没有发挥出人们期望的水准。

  主客场战绩

  最好的主场战绩+最差的客场战绩=第7。

  整个赛季,现代队11个客场没有一场胜利,只得到了5个平局,这在12支中超球队中当仁不让地争到了“第一”。

  实力不够强是现代队客场战绩糟糕的主要原因,再有就是客场作战的心理不过硬,保平的思想非常明显。不敢与对手对攻,即使比分领先后也体现不出应有的从容,患得患失,想赢怕输,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怕什么来什么。

  如果一支球队在联赛所有客场比赛中的胜率不能达到三分之一的话,那么,这样的球队若想真正地向冠军发起冲击,几乎是天方夜谭。

  进攻防守

  应当说现代队的前场攻击力即使无法和火力十足的山东鲁能相比,但绝对不比其他球队差。35个进球排在12支球队中的第4位,别忘了,光外援耶里奇一个人错过的绝对进球机会至少不下10个。22轮联赛,现代队只有4场比赛没有进球,这个数字可以充分表明球队的攻击力水准。

  不过,现代队的后防脆弱无比。22轮联赛中,只有7场没有失球,换句话说,三分之二以上的场次,现代队的球门都有被对手攻破的记录。全赛季算下来区区两个净胜球,与冠军深圳健力宝的17个、亚军山东鲁能的15个相去甚远。所以,“能进球,更能丢球”、无法达到攻守平衡的状态,直接造成了现代队最后的战绩平平。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