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营之惑中超老总巡礼 元万中:中国足球的冬天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0 沈阳晚报

  正当中国足球革命在中国足协与7家俱乐部的分庭抗礼中激烈推进之际,“革命党”的代表人物徐明却突然发生了重大的职务变动,在将大连实德集团总裁的职务让出后,徐明在“革命”事业中也开始变得深居简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实德集团的另一骨干人物元万中走上了前台,对于元万中的地位,徐明曾表示,“现在有什么事都去找他(元万中)”。在2004年岁尾,记者对这位大连实德的新风云人物进行了专访,探寻了大连实德这支昔日的七冠王在2004年里,一方面在战场上全面沦陷,一方面又在战略上重点突围的根源。

  核心提问

  是什么原因造成曾经的七冠王在2004年一无所获?大连实德为什么坚决站到了这次中国足改的最前沿?七家俱乐部目前进行的改革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2005年大连实德还要继续不惜代价的革命下去吗?

  核心回答

  今年的联赛没有意义这样下去谁也不用玩了球迷没了,讲别的有什么用达不到目的,决不善罢甘休

  关于联赛“2004年中超对大连实德没有吸引力”

  记者:首先谈一谈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有人用‘四大皆空’来形容大连实德,您怎么看,大连真的一无所获吗?

  元万中:我们今年在4项(中超联赛、中超杯、足协杯、亚冠)赛事中的确一个冠军都没有拿到,但我们首先应该看看今年联赛的环境,我们(实德俱乐部)认为今年联赛的大环境很乱套,今年的联赛没有意义,否则我们也不会在10月24日的联赛中提出抗议,并要求推迟今年的中超联赛。其实,就算足协不扣我们6分,夺了冠军又能如何呢,在空空荡荡的球场里拿到冠军,你说这是不是很滑稽。这一年我们的确什么也没有得到,一个老牌球队变成今天的地步,这很说明问题。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大连实德是自己放弃了2004年?

  元万中:2004年中超对大连实德没有吸引力,对于过去的一年,我们只能用非常失望来概括。

  记者:2005年转眼就要到了,大连实德做好准备了吗?

  元万中:我们现在的心情是非常着急,2005年3月5日,新的赛季就要开始了,可是现在没人知道明年究竟应该怎么办,足协到现在也没明确地告诉我们明年有没有降级制、经营战略有没有变化,正常情况下,从今年的10月甚至是9月开始就应该研究新赛季的商业开发等问题,可是现在都没定,我们企业也没法做出战略安排,明年的预算、球队的安排、明年的目标,现在一切问题都没法启动。关于足改“必须改革,否则这么下去谁也不用玩了”

  记者: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在2004年大连实德要如此旗帜鲜明的举起“革命”大旗?

  元万中:还是大环境的问题,在目前的联赛环境下,我们投资人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障,企业形象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球迷不认可这样的联赛,不去看球,还谈什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改革,否则,这么下去谁也不用玩了。

  记者:大连实德发起这次“革命”,究竟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元万中: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首先想说一点,在目前的环境下,有利益可言吗?没有。现在的中国足坛就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钱财、声誉全赔进去了。在这种情况下,谈私利还有什么意义。现在,我们要做一个更好吃的蛋糕,所有的参与者才有自己的一份可吃,公心是第一位的,先求得整体利益,才可能有自己的利益。

  记者: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大连实德到底想干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

  元万中:改革是大家的事情,不是大连实德想如何就如何。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个联赛的环境变得更纯净,得到球迷的认可,让他们重新回到看台,球迷是最有发言权的,否则口号喊得再响,就算喊一千遍、一万遍也是没有用的。所以这次改革必须要有一个结果,如果达不到目的,决不善罢甘休。关于足协“如果郎效农的话代表足协,那我们现在就撤”。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7家俱乐部的“革命”枪口对准了中国足协?

  元万中:现在的中国足球环境是谁造成的?中国足协应不应该负重要责任?我相信这两个问题都不需要回答。在不久前召开的专家论坛会上,有一位博士说过一个例子,东南亚足球现在为什么不行了,因为假、赌,为什么,因为他们的足协没有能力管好他们的联赛,管好他们的球队,导致了东南亚足球的崩溃。我们不愿看到中国足球也这样下去,改革,首先是足协要改。

  记者:郎效农事件在整个改革进程里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这次俱乐部的反应这么大?

  元万中:郎效农在公开的场合用“文革时期”特有的政治性语言来形容我们,我们感到非常害怕,如果他说的话是代表足协官方的声音,那我们现在就撤,不要玩了,他的话是对企业形象、投资人形象的伤害,因此,他必须要公开道歉。记者:在俱乐部看来,足协的根本问题

  在哪里?

  元万中:管理模式。现在,足协是在用堵的办法来管理和解决问题,而不是疏导的办法,这样做治标不治本,堵是堵不住的,在假球和赌球问题上,足协要求俱乐部收手机、收电脑、开家长会,但这些办法防不胜防。现在的足协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机制的问题,建立一个更透明的联赛,中国足球也才会有希望。

  老总感言

  “现在中超哪家俱乐部盈利了?我敢说没有。每家俱乐部为了达到中国足协规定的目标,都在做假账,但是这种假账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那种假账。为了能达到中国足协的目标,投资人每年都会从总公司那里拿出一笔钱来倒贴给俱乐部。每家拿出来的钱都很多,至少以千万计,但是我们在账面上是平的。今年一年,据粗略估算,总公司总的补贴应该在四千万以上。”———冠城俱乐部总经理李丹阳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