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一种情绪叫怀念 三个上海球星的过去现在将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5:12 南方体育

  这是一座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心比天还高,但这里的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的,日新月异的世界让这里的人们时时刻刻都要面对着生存的压力。

  10年了,与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不同的是,他们的足球正在经历着虚假繁荣———这样的虚假繁荣日子甚至已经被敲打得七零八落。

  祁宏,辗转上海的两家俱乐部,见证了上海足球10年的历史;

  江津,从外面的世界回到上海,仍然怀念着过去那些辉煌的日子。

  谢晖,中国最西化的城市里最西化的球星,已经不再有当初的豪言壮语。

  谢晖不再有当初的豪言壮语

  □本报记者张平谊报道

  三十而立,30岁的谢晖却在经历一场重生。而隔江而立的上海滩新势力———上海中邦,就是谢晖的新生地。早在中甲的最后一轮,谢晖就前往珠海与中邦会合,尽管主教练马良行并没有完全肯定谢晖能够加入中邦,但他一直对谢晖评价很高,而范志毅也对谢晖青睐有加,认为谢晖沉稳了,认真了。

  范志毅的存在,势必告诉人们他在队伍中有极高的权威。队中范志毅是大哥,其他人都是小弟,小范本人也很享受这种状态。但是,如果队伍里有申思、祁宏这样的大牌,范志毅就不能指谁骂谁了,这也是他当初回上海时两个俱乐部都没敢要他的主要原因。“我们喜欢范志毅讲义气,但不欣赏他的江湖习气。”很多曾经与范志毅共事过的上海球员和教练都这样认为。然而谢晖却与范志毅很合拍,两人的性格都很强,谢晖也不会对小范言听计从,但是正如谢晖自己说的“我能够与一些社会名流谈生意、谈股票,也能与民工们谈生计”一样,谢晖知道怎样对待范志毅,而范志毅也知道谢晖是怎样一个人。两人就如同巴塞罗那时期的斯托伊奇科夫和罗马里奥,迥异于大多数人,互相却是很好的朋友。

  在与重庆力帆队发生劳资纠纷后,谢晖整整一年没有球踢。选择重庆,对于西化的谢晖来说原本就不明智。刚去重庆时,谢晖心情很好,平时还学重庆方言玩,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自己与当地球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思想相差很远,而且以后会更远。今年5月,他跟随着申花队训练,申花队的助理教练刘军感叹:“我要是碰到谢晖这种情况,应该选择退役了。”但是谢晖比一般球员更执着,他经常在很累的时候依然爬起来观看欧洲联赛,他说,对于足球,永远不会厌倦。

  这个月,谢晖就要正式结婚了。前一段时间他选择与相恋多年的模特女友佟晨洁在电视里成婚,始终走在时尚的前沿。一年没有球踢的谢晖比以前成熟了不少,话也少了,平时他喜欢看一些经济类的书刊,球员总有一天要退役,但谢晖退役后的就业选择,肯定要比一般的国内球员宽广得多。

  明年的谢晖肯定还要面临挑战,中邦的实力在申花和国际之下,同一位置上竞争对手又几乎都是外援,如果想重新证明自己,必须要在那些进球率很高的外援前锋夹击下冲开血路。然而目前的谢晖没有像以往那样抛出豪言壮语,显得格外低调,他表示状态一般,毕竟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了。

  江津:怀念过去的光辉岁月

  □特约记者覃鹏上海报道

  依靠一帮年轻球员拿到中超季军的国际队将在来年开始清洗队内的老队员?这几天来,这样的消息不断地见诸报端,而江津、祁宏等几个本赛季上场不多的老将都被猜测成了即将被清洗的对象,尤其是36岁的老门将江津,前一段时间都不在上海,更是引起了人们更多的猜测,难道刚刚回归上海两年的江津又要面临着“背井离乡”的境地?

  应该培养年轻人

  当记者拨通江津电话的时候,江津才刚刚从北京回到上海,面对记者的提问,江津赶紧否认:“我去北京是打官司去的,不是谈什么转会。”江津告诉记者: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身为国足门神的江津与做防盗门的盼盼集团签订了一份3年的广告合同,但是直到现在,盼盼集团仍然没有履行合约中的部分条款,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江津只好将对方告上了法院,两周后,案子就要在北京宣判了,江津前段时间去北京,就是在忙这件案子的事情。至于会不会离开中远,江津说:“我现在在中远好好的,考虑什么转会?再说球队也没和我谈过要我离开的事啊。”

  尽管江津自己说在中远好好的,但是谁都知道,原来的国家队一号门神现在在中远已经没有位置了,赛季初还打过主力的江津后半段更多是坐上了看台。对此江津的解释是,联赛取消降级后,球队开始着手培养年青人,所以没有伤病的老将江津也逐渐被排除出了主力阵容。“球队不可能一直靠我们这一批老将撑着,也需要新陈代谢,我理解俱乐部的用意。再说我的年龄也不小了,现在这个时候真该好好把我的一些场上比赛经验传给他们了,帮俱乐部带出点新人也是我们这些老将的本分。你也看到了,现在我们队的张晨不是守得很好吗?”

  申花球迷更多

  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江津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背井离乡的生活,在八一队,江津经历了从足球启蒙到成长为一名球星的历程,但随着职业化的渗入,由于体制的关系,八一队在各个方面同其他的球队落后了很多。随后江津转会到了天津队,但是天津队也不是个理想的踢球环境,江津在这里也没能取得太大的成就。几经周折,江津终于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城市,那个时候他已经是三十几岁的老将了。“回到上海就有种叶落归根的味道,我在中远这两年也很开心,当初回来就是想在上海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效力过三个球队的江津对上海的足球环境大加赞赏,认为上海就是个踢球的地方,各方面的环境都很好,在这里江津总算是找到了归属的感觉。

  在上海江津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德比战,这是一个在中国其他城市无法享受的年度盛事。尽管效力于国际队,但是在江津看来,申花在上海球迷心中的地位无疑更高:“申花队由于在上海已经成立有很多年了,在上海球迷的心中已经烙下了印,拥戴它的球迷要比中远队的多,虽然中远队升入甲A后,几个大腕都转会到了我们队,但近几年他们队里又培养出了像孙吉孙祥和杜威这样的年轻球员。不过我们队这两年进步也很大,也有了自己的固定球迷群体。”

  我们活得都很累

  虽然参加德比的场次并不多,但江津对德比的感触很深,他觉得今年的德比氛围远远不如去年火爆,但更大的考验是在明年———一年6场德比,球迷看球一下子从赶庙会变成了赶集。浸淫上海足球多年的申花和中远在各方面的经验都要比中邦队好很多,但稚嫩的中邦如何经得住申花和中远的双重夹击?江津认为,中邦只靠马良行和范志毅是远远不行的:“虽然老马、小范他们的经验可以帮助队里的年轻球员,但当一批一直在外流浪的外省球员来到这个繁华的都市,在申花和中远的夹击下,要立足就得花比我们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对中邦的前景不是很看好的同时,江津对两家老牌俱乐部也感到了担忧:“上海的足球市场原本就在走下坡路,申花和我们都已经活得很累了,明年中邦队又要加进来分一杯羹,俱乐部的经营就雪上加霜了。真心希望足协这下真的能好好改革,给我们一个好的踢球环境,把我们自己赶走的球迷再请回来,真的很怀念前些年中国足球辉煌时的情景,不知这一天何时再回来?”

  祁宏:希望孩子出生能带来喜气

  □特约记者覃鹏上海报道

  由于伤病的原因,祁宏上周末并没有随球队去沈阳,而是在家里悠闲地换着频道观看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和曼联队的直播。国际队的获胜让祁宏有一个好心情,不过祁宏的好心情更多是将为人父的兴奋,祁宏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他正在准备去香港看望太太,不久他的第一个孩子就将在那里降生。对于今年有太多不顺的祁宏来说,这个孩子的降生将使他忘记了伤病带来的烦恼。

  转会中远让球迷记恨2004年是祁宏足球生涯中比较黯淡的一年,由于伤病,祁宏今年并没有参加几场国际队的比赛,长卧病榻让这位昔日上海球迷心目中的偶像派球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祁宏的伤都是长年踢球积下来的老伤,为了治伤,祁宏今年特意去美国做了手术,现在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已经开始和球队一起进行有球训练了。祁宏自称,明年的中超赛场上,他一定会回来!

  记者告诉他,外界有人说祁宏和江津等几个老将明年可能都会离开中远,祁宏轻轻一笑,说:“我实在不知道这些媒体从哪里听来的这些消息?我想这都是外面的小道消息吧,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人来找过我和我谈转会。”尽管今年没参加几场比赛,但祁宏一直觉得中远俱乐部对自己不薄,在他治伤的过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自己不忍心就这样离开球队,他还期待着来年再为球队效力呢,至于会不会成为被俱乐部清洗的对象,祁宏说这取决于俱乐部,他自己实在无能为力。“再说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家庭,是我的太太快生小孩了,哪里有什么心思考虑转会的事情啊?”

  谈到转会,祁宏自然而然地与记者聊起了当初从申花转投中远的经历。那一年,刚刚升入甲A的中远雄心勃勃地一下子将申花队的祁宏和申思两员大将招致麾下,后来又招来了吴承瑛,一直留守上海足坛的几位标志性人物齐聚中远。“一个球员一辈子不太可能只效力一支球队,对于我来说,当时转会我只想换个踢球环境而已,人总在一个环境下会不知不觉地产生一种惰性,我只是想换个环境后,能把我潜力再挖掘出来。”但是对于上海申花的铁杆球迷来说,祁宏等人的转会当时还是不被理解的,原本喜欢祁宏的球迷对他有了敌意,嘘他,骂他,甚至向球场内扔东西,对此祁宏都看得很开,没有太在意,“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德比压力越来越大一年两次的上海德比是上海足坛最受瞩目的盛事,两队的竞争不只是在球场上,更多是在球场外,而对于踢球的球员们来说,德比就意味着生存的压力,在德比中的失败方也就意味着生存更加艰难。“对于俱乐部和我们球员来说都要百分之百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对自己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如果你自己一旦放松了,很可能就会失去市场和拥戴你的球迷,只有比以前付出更多,你才能立足。”明年,上海将史无前例地拥有三支中超球队,在祁宏看来,三支球队都代表了上海的足球水平,三支球队的存在反映了上海足球的整体进步。但是同时,中邦的进入也将使上海的足球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祁宏说:“我想有了三支球队后,对于整个足球市场来说,足球人才越来越平均化了,媒体对于球队的注意力分散了。而对于我们球员来说有了更多的紧迫感,你只有踢出好看的球来才能吸引球迷来为自己的球队捧场,才能有属于球队的固定的球迷群。”

  今年是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足球环境是历史上最差的一年,整个足球市场很不景气,而在上海,F1、NBA季前赛等赛事的举办也抢走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让一度红火的足球市场黯淡无光,对此祁宏也感到很是无奈:“足球界今年出了很多事打击了很多人的积极性,对于我们以足球为生的人来说打击也不小,我想只有我们自己拿出切实的行动出来,改变整个足球环境,使它走向好的方向,那些暂时离开我们的人,还是会回来的。毕竟足球本身的魅力和原本的群众基础都不比其他体育项目差到哪里去。”据记者了解,以足球为生的祁宏对网球和高尔夫同样也很感兴趣,对上海举办的网球赛事,祁宏也经常去看,并且他已开始学习打高尔夫了。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祁宏家的电话响了起来,祁宏告诉我:“这肯定是我太太从香港打来的,我马上就要做爸爸啦,希望孩子的出世给我和我最爱的足球运动带来点喜气!”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