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生其人深不见底 城府深厚发生什么事都不奇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4:00 球报

  辽足现役球员中,刘建生是唯一一个经历过1995年辽足降组那个寒冷冬天的球员,当时他21岁。11载风雨过后,刘建生已经不再是那个刘建生,中国足球联赛也已经不是那个联赛了。出事前,在辽足里,刘建生是个城府相当深厚的人,当年最有性格的李金羽和张玉宁都对他尊重在先,包括现在的小肇,一般大事也要征求“六哥”的意见。

  其实,在毒品事件之前,刘建生就曾经遭遇过一次险些毁灭他职业生涯的事情。那 还是2003年,刘建生突然在辽足的主力阵容中消失,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奥秘。

  原来这一年冬训,刘建生遭遇了一次倒霉事。眼瞅着过春节的时候,向来爱玩爱闹的球员自然少不了要大放一痛鞭炮。刘建生就在这个时候遭遇不幸,他的手被爆竹炸伤,当时血流如注。教练程强和两名队医连夜驾车把他送往医院,刘建生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干活的家什坏了,我必须要修好”。

  休养了半年之后,他却很难找回比赛的感觉。辽足冲超最严峻的时刻,刘建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干着急:“我那时的状态的确不行,就是上去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不过今年冬训,刘建生练得很苦,联赛开始后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大门前。

  刘建生曾经离事业巅峰很近,1994年他就进入一队,虽然1995年辽宁队跌入甲B,但刘建生的个人发展却是一路顺风顺水,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奥。1998年,辽宁队也一路高歌猛进杀回甲A。当时,很多人都呼吁刘建生应该进入国家队,但无论当时的霍顿还是后来的米卢,都是清一色地青睐高大门将,身高仅仅1.80米的刘建生只能望“国门”兴叹了。

  如果没有这次的禁药事件,刘建生的足球生命或许会一直延续下去。他说过:“足球给了我很多,离开足球,我什么都不是。”

  他是辽宁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平日里,球员们都叫他六哥,小球员说他很“有样儿”。出事之前不久,一位曾与他同房间的小球员手机丢了,刘建生没说二话把自己的手机给了他。

  刘建生的城府很深,平时在队里他很少说话,也不怎么出风头。“六哥人很深,谁也摸不透他在想什么,平时他也不说,也不怎么跟我们一起玩。”一位球员说。

  刘建生外面的朋友就比较多,经常会有一些外面的应酬。“他平常倒是经常出去吃饭,但每次他都是很慎重的,虽然会喝一点酒,但乱七八糟的东西他从来不碰的,我跟他一起出去过,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一位球员说。

  到现在他身边的人也弄不懂他,包括教练组,一位教练说:在建生身上发生什么大事都不奇怪,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作者:张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