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毒品听证会大家摇头玩 刘建生如何证明自己被下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9 球报

  刘建生躲在沈阳的一所居民小楼里,他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扬言说彻底退役,但要通过听证会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是,这次中国大陆第一起因运动员服用违禁品而召开的听证会,究竟将会“听证”出什么呢?也许不过是走一场过场。

  12月8日,刘建生服用违禁药品的听证会将在沈阳举行,这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次因运动员服用违禁药品而召开的听证会,对中国的反兴奋剂事业来讲也具有特殊的含义。

  如何证明自己被“下毒”

  刘建生喜欢泡吧,这没什么可掩饰的。9月22日夜里,刘建生和朋友一起在沈阳的一家酒吧中度过,这没什么怀疑的。

  刘建生称,席间因为大家谈得比较投机就多喝了几杯。在这个过程中,临座的一些人因为认识刘建生,就特意拿着酒瓶子过来敬酒。作为公众人物,尤其是在东北这个地区,在酒桌上出现这样的场景是符合人们“想象”的。

  “喝完酒之后,我就感觉有点醉意,然后由朋友开车送我回家了,当天晚上就感觉很不舒服,有眩晕呕吐的症状……此后的几天我的身体就一直感觉不对劲,精神状态也不好。”刘建生说。

  4天之后,也就是9月26日,辽足在中超联赛中与大连实德队相遇,辽足竟然以1:5惨败给大连队,刘建生的表现一塌糊涂。赛后,很多人把这场比赛跟假球联系在了一起。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按足协的要求,辽足要抽出两名参加比赛的队员提供兴奋剂检测尿样,当时在队中担任领队的苏晓东负责抽出队员,被他抽出来的两名辽足队员是刘建生和王新欣。

  偶然还是必然?很多人想象,没有这一“抽”,老六的今天会是什么样呢?还能一直在家称病吗?

  足球运动员在联赛中接受尿检是例行的检查,此项规定是从2001年联赛中开始的,也就是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掌门人之后确定的,据说在实行这一制度之前,甲A联赛中一些球员靠服用兴奋剂提高竞技水平的现象非常普遍,但在实行这一检测制度之后,效果比较明显。到刘建生“吸毒”事件之前,四年间被查出来的只有北京现代队张帅服用麻黄素一例“案件”。守门员被查出“毒品”,世界足球史上都不多见。

  回到9月26日当天,现场比赛结束之后,刘建生和王新欣换好衣服走进了裁判休息室,在这个房间里,他们要留下两瓶尿液,所谓的“A瓶”和“B瓶”。据辽足队员回忆,当时刘建生在去尿检前还有些忐忑,因为在此之前,他因为身体不舒服(他的肺本来就有问题),特意去医院开了一些治肺病的药,他担心治肺病的药品中含有违禁药品的成分。

  他躲在沈阳的一所小房子里

  尽管接受尿检时刘建生有些忐忑,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参加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在此之后的多场联赛中,刘建生依然作为首发球员参加中超联赛。但进入到10月下旬风云突变,由于辽足队员被怀疑在一些比赛中出现不正常的表现,由辽宁省体育局领导牵头,辽足掀起了抓赌风暴,在这场风暴中,领队苏晓东下课,伴随着苏晓东下课而受到“牵连”的则是刘建生,因为被怀疑在一些比赛中发挥“不正常”,刘建生被俱乐部实施了“三停”,即停赛、停训、停薪。对外,辽足俱乐部则宣布刘建生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离队休养。

  抓赌风暴中,刘建生被当做典型处理。就在刘建生离队后的第四天,也就是10月26日———距比赛中取走尿样一个月的时间之后,一份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转交给中国足协的传真,最后被传到辽足俱乐部的办公室内,传真正式通知刘建生的A瓶尿检为阳性,并含有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非法药物成分。

  辽足俱乐部见传真后紧急召见了球队队医黄竹平,从黄竹平那里,他们知道刘建生尿液中所含的违禁药品成分不是通常意义下的“兴奋剂”,而是冰毒的主要成分。消息很快就被告知正处于三停阶段的刘建生,在告诉他尿检呈阳性的同时,刘建生还被质问:是否曾服用了冰毒或摇头丸。处于旋涡当中的刘建生迅速地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要求开启B瓶尿样进一步检测。

  11月中旬,在被俱乐部遮盖了半个多月之后,刘建生尿液检测呈阳性的事件终于还是被媒体曝光。很快,11月18日,B瓶尿样检测结果出来了,依然是阳性!刘建生曾服用违禁毒品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

  没有人对“误服”乐观

  11月19日,消失了很长时间的刘建生向辽足俱乐部发去了情况说明书,将事件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在“说明书”当中,刘建生将出现问题的原因归结于9月22日晚间所喝的那一杯别人敬的酒。媒体曝光后,刘建生切断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只是让被称做是其“弟弟”的人说是自己选择退役了,什么都不说。过了几天,刘建生向辽足俱乐部发出了要求召开听证会的要求,希望中国足协在对他实施处罚之前能听一听他的解释。

  刘建生为什么要开听证会呢?在被俱乐部实施三停之后,刘建生已经“名声在外”,他重返赛场的可能性已不大,刘建生本人也表示要就此退役,这样一来,足协对他服用违禁药品的处罚意义便不大了,而且他服用违禁药品的事实也已无法更改,他还要争取什么呢?

  在这个事件当中,刘建生一再坚持自己是被“陷害”的。为了不使家人受到干扰,刘建生干脆与妻子孩子分开,他的妻儿现在在大连,而他本人据悉则没有像有报道所说的那样跑到深圳或上海等地,而是在沈阳市内找了一个小房子,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白天甚至都不怎么出门。

  由此可见,在吸毒事件之后,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前途,还有他的正常生活,被公认为很有头脑的刘建生自然不希望在日后的生活中被人当成一个“隐君子”来看待,尤其是对他这样一个有家庭有孩子的男人来说。

  这也许就是他坚持要召开听证会的原因,“不管怎么样,在处罚决定出来之前,都要给人家一个说话的机会。”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锋说。

  在确定要举行听证会之后,吕锋曾经与刘建生有过几次电话联系,在电话联系过程中,吕锋表示希望刘建生在听证会上能够拿出一些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确是被“陷害”的。

  但取证对刘建生来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能够证明他喝了别人敬的酒的只有当天夜里跟刘建生在一起的几个朋友,另外或许还有酒吧的工作人员,但人人皆知的问题是刘建生的这些朋友所提供的证词能否被取纳却存在很大的疑问。

  引人注目的听证会将于12月8日在沈阳举行,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吕锋说:“时间和地点将在周一有定论,而且都将由中国足协来最后加以确定。”人们期待着不管是黑是白,都该结束了。作者:唐成选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