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联赛声音:赌球最高可判15年 欠薪连奶钱都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18 《足球》报

  王酿云南万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云南红塔球迷协会法律顾问

  赌球的情况应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聚众赌博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庄家;第二类是参加赌博的普通人;第三类是球员或者教练、俱乐部官员这些足球从业人员。

  对于聚众赌博的这些人来说,《刑法》168条有相应的规定———以赢利为目的聚众 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罚金。所以开盘设赌的庄家最高可以被判3年并罚款。对于参加赌博的普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19条中也有规定———赌博或者为赌博提供条件的人处15天以下拘留、3000元以下罚款或者3年以下劳教。

  对于球员来说,我个人认为目前球员或者教练、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是在为俱乐部服务,而俱乐部目前都已经公司化了,他们的情况与龚建平不一样,因为龚建平并不属于哪个公司,然而球员、教练、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是公司职员,所以他们为赌球而损害俱乐部利益可以按照“公司受贿罪”来给予处罚。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赌球方面的专门法律,但是很多司法系统的从业人员和专家都倾向于适用这个法律。按照《刑法》第136条的规定———公司企业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5000至20000元)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10万以上)处5至15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这一条其实可以处罚得很重,就是说足球从业人员参与赌球应该最高可以判15年,并让他倾家荡产。球员参加赌球实际上就相当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索取他人财物或者为他人谋取利益,所以这一条应该可以适用于目前国内赌球的球员。

  “俱乐部太不讲究了,我们挣钱本来就少,现在还要限薪,以往俱乐部拖欠,现在减薪,我们能接受吗?”———对于辽足罢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力队员这样解释道。

  “不是罢训,而是队员们利用训练的时间和俱乐部就限薪一事进行沟通。”———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询问辽足罢训事件时,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如是回答。

  “半年没有发工资了,我们也要吃饭,我们也要养家糊口。我们也不想罢训,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只有用这种方法讨回自己的血汗钱了。”———郑智如此说明队员罢训的动机。

  “有些小队员,一个月只有几千元收入,现在他们连电话费都交不起。黄云峰刚刚当爸爸,现在连奶粉钱都成了负担。”———李毅告诉媒体欠薪给队员带来的影响。

  “世界上有没有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俱乐部,一分钱工资不发,也照样能拿冠军?”———健力宝队夺冠之后,队长李伟峰这样问记者。

  “我们的球员有10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谁来关心他们?谁来保护他们?!我甚至动过辞职的念头。我实在无法面对球员,我无法向他们承诺什么,无法为他们争取利益,我这个教练,太无能了!”———对于手下队员罢训,朱广沪如此表示。

  “我告诉你们,我个人可以不干,包括我们整个班子都可以不干,但是你们要记住,中国足协永远是中国足球的领导!”

  ———阎世铎在10月26日的投资人会议上面对投资人的发难突然暴发,镇住全场。

  “我不否认在这次行动以前,我们几个曾不止一次地在不同地点碰头,这是一个酝酿革命的阶段,在很早以前我们就开始了。”

  ———徐明在谈到徐“13条”的出台时,丝毫不忌讳地表示革命纲领是酝酿已久的。

  “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就是延迟比赛,再不行,那就是用脚投票,我们走,离开这个足球圈!

  ———张海对于中国足协有可能采取的拖刀战术。

  “砸死他”

  在上海国际主场对北京现代的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引起了球迷的不满。比赛结束之后,一位球迷飞奔至场内,从后面掐住了主裁判王学庆的脖子,由于用力较大,脖子上面留下了两道血痕,王学庆被这个意外事件弄得手足无措。此时正准备离场的一万多球迷也开始助威,甚至有人从高处向里面扔矿泉水瓶,齐声高喊:“砸死他。”

  “继续比赛要出人命了”

  在大连实德和沈阳金德的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实德球员采取了罢赛的举动。在赛后林乐丰表示:“我真太庆幸了,如果我让球员继续比赛,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裁判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可能就会出大事了。有球迷打电话说,他们已经准备好了石头、棍子等东西,我一开球他们就肯定闹事,继续比赛就要出人命了。”

  “足协是黑哨姥姥”

  张海对中国足球的诸多怪现状和投资人面临的两难局面做了许多相当精彩又不失幽默的阐述,他在“控诉”中国足协不作为时妙语连珠:“足协是黑哨的姥姥,黑哨发展有三代:第一代是官哨;第二代是黑哨;第三代是赌哨,周伟新就是退了赃款又被重新使用的。”

  “11人怎么踢过14人”

  在上海国际对青岛贝莱特的比赛中,最后时刻青岛扳平比分。由于对裁判的判罚严重不满,赛后国际队球员恼怒地说,“人家11个队员再加上3个裁判,一共14个踢我们11个,这样的比赛我们怎么能够踢得赢。”

  “你收了多少黑钱”

  在沈阳金德对上海申花的比赛结束之后,由于对当值主裁判何志彪严重不满,一向非常低调的金德俱乐部董事长张澎非常气愤地冲进场内,指着正向场外走的何志彪破口大骂:“有你这么吹的吗?你也太黑了吧?你收了多少黑钱?”

  “最对不起球迷”

  在接受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时,阎世铎表示:“我觉得最伤心的就是对不起球迷。咱们小的时候上学读了一篇讲抗美援朝的文章,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实际上我在足协四年多了,对足球来讲,球迷就是最可爱的人。中国足球水平不高,多少年来,我们这么多的球迷一直是痴心不改,支持中国足球。所以我跟足协的同志,跟俱乐部的同志说,拍拍心口,我们对得起中国的球迷吗?这几年中国足协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把我们的球迷真正看成是衣食父母。”(高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