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收视率高开低走 超过欧洲杯仍居体育节目前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59 《足球》报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12月4日下午,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控制中心办公室里,三台电视机、三个不同的频道在同时转播着中超末轮不同的三场比赛。一位上海文广方面的相关人士,向本报披露出一系列关于中超元年电视转播的详细的数据报告。这些权威的报告透出这样一个让人们多少有些意外的信息:虽然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对中国足球包括中国联赛越来越失望,但是在所有体育比赛的收视率统计中,中超联赛仍然是名列前茅。

  文广:仅仅收支平衡

  文广买下中超联赛电视版权的价格,一年大约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而其中现金部分在2000万以上。其余则通过广告、转播背景板、屏幕下方角标的形式折算。如此巨大的投入,也意味着文广已经通过购买电视版权的方式,间接地成为了中超最大的赞助商之一,和其他的赞助商所不同的是,中超对于文广投入的回报方式不仅仅是“社会效益”。一位上海文广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基本做到了收支平衡。在我们利用中超拿到的经济回报中,转播中超的地方台支付的版权费只占到20%,这是小头,我们创收的大头还是广告,转播中超为我们带来的广告收入占到回报的80%左右,这个结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好。”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中超联赛出现了一些罢赛的事件,比赛一度出现几十分钟的中断,有的比赛场上还出现了长时间的混乱场面,甚至于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三四十分钟球场罢赛,但是我们的电视画面还不能停,这也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视播出的状况,但是我们还是依然从头转到了尾,作为电视机构,我们遵守了自己的承诺,但也希望在今年的联赛结束后,有关方面能给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总结。”

  收视率:高开低走的曲线

  在央视索富瑞做出的收视率调查中,一条奇怪的曲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中超前8轮的统计中,收视率一路上扬,远远超过了其他各种比赛,但是,在联赛后半赛程中,显然一些比赛混乱场面的上演,受到中超取消降级等一系列影响,中超比赛电视转播的收视率开始一路下跌,跌幅甚至都超过了50%。

  “尽管这样,中超的收视率仍然是各种体育比赛中最高的,去年的上海德比的收视率超过了10%,今年的上海德比虽然有所下降,但也是8%左右,欧洲杯都没有这么高的收视率,这至少能说明一件事,关心中超的人仍然不在少数,但是由于受一些因素影响,他们现在更愿意在家看电视而不是去现场。”

  明年:暂时不会放弃

  上海文广当初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关于中超版权的协议是为期三年,到目前为止,文广方面并没有放弃的打算。

  “虽然我们也发现,每次中超联赛出了乱子之后,第二天的新闻收视率总是很高,但是我们并不希望中超联赛经常出现类似今年这样的混乱的场面。”

  尤其让联赛转播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今年上海第一场德比大战,比赛结束前场上出现比赛暂停近10分钟的混乱场面时,电视转播并没有将镜头离开足球场,更没有中断转播。包括第二场上海德比,当混乱再一次出现时,电视转播仍然在继续。“虽然这种选择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中超转播方,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做到了足够好,至少对于那些关心中超的球迷观众而言,他们看到了比以前更全面、画面更清晰的联赛转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