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追工资应找劳动局或法院 足协无权颁布限薪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3 《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中超元年,欠薪成为一个关键词。面对越来越多的欠薪现象,球员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怎样讨回属于自己的合法劳动所得?就这些关键问题,记者采访了本报常年法律顾问黄松良律师。

  足协无权勒令补薪

  球员是不是特殊人群?受不受《新劳动法》保护?被拖欠工资后应该找足协还是劳动部门?这三个问题经常缠绕着那些被欠薪折磨的球员。

  中国足协曾就拖欠工资问题出台了一条规定:俱乐部欠薪三个月以上,停止给该俱乐部注册;球员可以自由转会。足协是否有权力代替球员追讨俱乐部拖欠的工资?黄律师解释说,中国足协可以不让俱乐部注册甚至降级,可以让球员自由转会,这是属于它作为行业主管的职责范围之内的权利和义务,但是它不能勒令俱乐部把拖欠的工资还给球员,它没有这个职能和权力。

  黄律师指出,在法律面前,并没有所谓的特殊人群的说法,新出台的《新劳动法》同样保护球员。如果球员想要讨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应该找当地的劳动局仲裁委员会来寻求法律保护,或者直接上告法院。

  口头协议较难保障

  球员的收入一般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白纸黑字的工资收入,另一部分是奖金,有的俱乐部(如陕西国力)还曾经给队员开过出场费(只要队员参加比赛就有另外一笔收入)。这些奖金和出场费在很多情况下只是队员和俱乐部之间的一种口头协议,一般不形成书面合同,那么球员的这些收入如果被拖欠是否也能追讨回来?

  对此,黄律师的解释是,合同上写明的收入是肯定受法律保护的,至于奖金和出场费,如果球员和俱乐部之间都承认有过口头协议的话,也同样受法律保护。如果俱乐部不承认有过这样的口头协议,那事情将相当麻烦,只能通过其他的证据来证明是否有过这样的协议。

  足协限薪令站不住脚

  中国足协今年曾经出台过限薪令,规定中超球员一个月的收入不能超过一万二千元。实际上,很多队员的收入远远超过这个数目,那么他们超出的部分是否属于合法收入?同时,中国球员通常拥有两张合同,一张是上报给中国足协的,一张是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私下合同,那么一旦产生劳资纠纷,法律上到底认可哪张合同?

  黄律师强调,中国足协的限薪令从法律上来讲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合同是企业的市场行为,遵循“上不封顶”的原则,俱乐部给球员多少钱,中国足协无权干涉;相反,作为行业主管的中国足协,其实应该出台一个保障球员最低收入的政策,恰恰在这一点上,中国足协严重失职。至于两张合同的问题则比较复杂,国家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这一情况的法律,不过最近国家针对建筑行业出台的一个政策很有借鉴意义。建筑业也经常出现有两张合同的情况,最近出台的政策规定,以上报给国家建委备案的合同为准。同时,两张合同的问题如果闹到法庭上,法庭一般认定最后签订的合同为实际合同。

  破产转让不是欠薪理由

  一旦原来的俱乐部破产,球员是否能讨回自己的工钱?或者俱乐部转让,新的老板不承认球员和原来俱乐部之间的旧账该怎么办?

  黄律师说,如果俱乐部破产,它清算以后的资产首先应该用来解决球员的欠薪部分,这跟一般的企业没有多少区别;如果俱乐部转让,新老板接手的时候就应该和旧老板就被拖欠的工资问题达成协议,如果在转让后,球员的欠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球员可以把俱乐部告上法庭,不管老板是谁。

  关于“赌球”是否能成为拖欠工资的借口,很多俱乐部就欠薪问题的说法是:“一些球员拿着俱乐部的钱却在打假球、赌球,他们怎么还好意思来说我们欠薪?我们不给他们钱是应该的。”

  针对这个说法,黄律师说,如果俱乐部发现球员有赌球、假球这些行为,他应该把这些问题交给有关部门处理。但这些问题不能成为拖欠工资的借口。简单地说,你发现球员赌球,可以让公安部门来处理。但是,既不提请有关部门处理,又以这样的理由来拖欠工资,这在法律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