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中超生下来就已死了 该先学学男篮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7:00 体坛周报

  中超先学CBA

  “我生下来就已经死了!”《顽主》里那个假冒诗人梁天搞笑的台词,在我的感官任何一次触及中超的时候都会顽强的响起。

  落幕时分,没有欢笑,没有悲伤,在早早出现的立即时间里,一切早就以骑虎难下 的姿态痛苦或麻木的延续了。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所有的人,球迷,球员、裁判、官员、投资人,甚至出品人阎世铎本人早就在等待这声哨响了。如果命运注定我们不能从中享受快乐,那么结束至少从形式上是个“了”,了却无数人深陷其中的折磨和煎熬。

  进行深冬。在欧洲联赛正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足球却什么事都没了。

  重庆没有因为垫底而降级,深圳不会因为拿这样一个怪味冠军而升天,所谓的“ 改革派”仍然在和足协对峙,而阎世铎和他的同僚们依然安坐在那座深深的大门里。一切都没有改变,中国足球在2004年的惨败和中超元年的一地鸡毛没有对中国足球的现有格局产生任何影响。

  据说阿里汉回去以后开始忏悔了,但比他更该忏悔的人却象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阎世铎又以外界最熟悉的姿态开始豪赌2008了,而薛立则春风满面的出现在女足选帅的风暴中心。

  很多年来,我们一直试图能揪出中国足球的罪人,几乎所有的矛头都对准了足协,但是足协真的是罪魁么?阎世铎也只不过是枚棋子,他以及他的足协都不可能决定中国足球的行事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国足球的“出线足球”和整个中国体育的“金牌战略”何其相似,只不过从结果上看前者总是失败,而后者更为成功。

  不指望真正革故鼎新的改革在一夜之间发生甚至成功,我只梦想足协让我们的职业联赛能得到行之有效的改良,因为那是能给球迷直接带来快乐的东西,因为联赛是支撑中国足球的根本,而且还因为这是足协能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超”是阎世铎炮制的一个概念,中超元年的失败不是这个概念的失败,而是我们现行职业联赛的失败。目前联赛的赛制、经营乃至整个运行模式必须被废黜,如果明年我们所迎接的还是目前这样一个联赛,那真的不可救药了。

  如果说五大联赛的成功离我们很遥远,遥远到我们只能把他们作为一个梦想,遥远到我们现在无法仿效,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向日本的J联赛学习,再退一步,中超应该向CBA学习。跟随在中国足球后面职业化的中国篮球现在已经后来居上了。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走入死胡同的同时,中国篮球却正走在职业化10年最光荣与梦想的时刻。CBA十年,中国篮球奠定了绝对的亚洲老大地位,贡献了姚明及中国移动长城,具备了向欧美强队叫板的资格,这一切都是CBA联赛的功劳。

  今年的CBA更是在赛制上进行了全新的改革,南北分区,一周三赛等举措把这个冬天的CBA烧成了一把火,球市十分火暴。虽然球员和球队暂时感到了赛程紧密的疲惫,但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其实对中国球员的未来是个绝对的锻炼,更重要的是紧凑的赛程将CBA打造成了一个极其严密的、真正为球迷所欢迎的职业联赛。对于支离破碎、行尸走肉般的中超,这实在是个学习的榜样。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足球是第一运动,但大哥哥没有什么不能向小弟弟学习的。对于贫穷的中国足球而言,现在需要实行各种各样的“拿来主义”。(黄健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