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元年六大拍案惊奇 细数中国足球问题危机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47 济南时报

  拍案惊奇之一

  老总要革足协命

  作为中国足球的职业经理人或者投资人,俱乐部老总们在职业联赛中到底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个看上去简单明了的问题放在中超元年,竟然没人可以说清楚答案。 于是,围绕着职业联赛的产权问题,中国足协与七家俱乐部老总们展开不见硝烟的论战。让足协备感困惑的是,以往甘作顺民的俱乐部老总们,为何到了中超元年纷纷挺直了腰杆闹革命?

  国安罢赛成为导火索,大佬徐明成为带头人,在“天下第一城”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中超十二家俱乐部中,有七家俱乐部站在了中国足协的对立面,然后是公车上书,举行第N次投资人会议,抛出第N个决议……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老总们,一举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与中国足协的斗争,在吸引公众眼球方面甚至超过了中超联赛本身。利益有冲突也罢,足协太黑暗也罢,不管怎样,联赛大舞台上的主角不是球员,而是俱乐部老总,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观。

  拍案惊奇之二

  稍有不满就罢赛

  如果你觉得裁判不公,那么你可以罢赛;如果你觉得对比赛不满意,那么你可以罢赛。在元年中超,罢赛这个原本很少在足球比赛中出现的词汇,一时间成了流行语,尤其是在10月底到11月初的半个月时间里,罢赛发展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连观众都会对球队开玩笑:“今天,你罢赛了没有?”

  在这一点上,必须感谢北京现代队,永远争第一的他们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新的第一: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支公开罢赛的球队。而在此后,足协对他们的网开一面更是给其他中超球队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原来对裁判发泄不满的方式还有这样一个。于是,在之后的几轮联赛中,大连实德、上海国际纷纷加入到“罢赛俱乐部”中去,而且在罢赛的具体形式上也有了创新:“我们没有罢赛,只是暂时停止比赛,在场地内等待足协的指示。”罢赛之风兴盛的另一个后果是让裁判成了众矢之的,每一个罢赛事件的矛头都只有一个:裁判不公!以至于出现了观众用打火机袭击裁判的流血事件,连“金哨”陆俊都差点罢吹。而面对足球场有些无趣的观众们也迅速将这一词汇消化,于是,“雄起”、“牛B”等甲A时代的常用语变成了“罢赛”,只要裁判判罚对主队稍有不利,场内马上就会响起集体喊声:“罢赛!”

  拍案惊奇之三

  嗑药成为新时尚

  无论是在联赛规模上还是在球员水平上,中超显然与五大联赛有着巨大的差距,但至少有一点,中超已经率先跟国际接轨:在国际足坛近年来屡屡爆出嗑药丑闻的时候,中超联赛也迅速迎头跟上,在药检B瓶的结果公布于众之后,辽宁队门将刘建生成为中国足坛涉毒第一人。

  一个刘建生只是偶然,根据一家权威专业体育报报道,他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嗑药在中超已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大约有半数球员都有类似的经历,其中不乏国脚级大腕,用一名辽足队员的话说就是:“刘建生被查出来,只能怪他自己倒霉,比他嗑药更猛的大有人在,其中不少人已经是公认的瘾君子。”要知道,即使是在近年来屡屡爆出丑闻的英超,嗑药也只是极个别的行为,一个穆图的出现让整个英伦三岛为之哗然,如果中超球员果真有半数都有嗑药经历,那么这个数字简直可以创造世界足坛顶级联赛的新纪录。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迅速地堕落成垮掉的一代?长此以往,中国足球的明天在哪里?

  拍案惊奇之四

  白送球票也不看

  阎世铎曾公开表示:“球迷是联赛的上帝。”但实际上,在中超这个新马甲面前,联赛的上帝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热情,当一场比赛只有200人观战,当白送票都没人愿意看球时,人们不禁要问:无人喝彩的中超,你的生命力究竟在哪里?

  中超首轮,平均每场观众只有4000人,而人们一定还记得,1994年甲A联赛元年的首轮,平均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在两万人左右。事实上,当联赛走向深入,人们才发现,即使是4000这个数字,也已经是中超的最高纪录。曾经把到现场看球当成一种荣耀的球迷们,如今已纷纷改换门庭,如果现在你说某人是中超球迷,那么10个人或许有8个都会说:“你在骂我!”

  拍案惊奇之五

  比赛跟着盘口走

  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曾经说过:“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但在元年中超,许多比赛的结果根本没有悬念,只要注意看一下地下赌庄的盘口,就可以提前得知胜负,这样的比赛哪里还有魅力可言?

  中超赌风之盛,用一位教练的话说就是:“现在根本控制不了队员,比赛结果根本不是我们球队打的,而是地下赌博公司开出来的。”事实上,不仅是队员,上到教练,甚至是俱乐部官员、足协官员都与赌球有牵连,在投资人会议上,几乎所有的俱乐部老总都承认,自己所在的俱乐部肯定有人赌球。在元年中超中,许多比赛经常出现不可思议的结果,而一些比赛的过程更是诡异,个别球队由于忽而疲软无比、忽而异常强硬的表现而被称为“神经刀”,据说其背后的操纵者就是地下赌庄。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一些俱乐部内部,官员、教练、队员之间互不信任,以至于比赛结果稍有异常,“抓内鬼”的呼声就不绝于耳。但众口一词的结论是:抓赌之难,难于上青天,“抓内鬼”每每无疾而终,元年中超,在赌球之风中走向了混乱。

  拍案惊奇之六

  不拿工资也夺冠

  健力宝终于夺得了元年中超的冠军。然而面对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当家球星李玮峰却苦笑地说:“世界上有没有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俱乐部,一分钱工资不发,也照样能拿冠军?”这不是发生在建筑工地上,而是发生在物欲横流的中超联赛,这样的情形着实让人意外。

  10个月没发薪水,健力宝球员硬是在主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提前两轮夺走了联赛冠军,也许我们应该赞叹健力宝球员的敬业精神,从限薪的角度上来看,中国足协甚至应该给他们颁奖:谁说中国球员信奉拜金主义?但正如一位足坛名宿所言,在任何一个行业,欠薪都不是一种良性行为。而长期欠薪发生在一向以大款形象示人的职业足球界,就只能说是一种畸形行为。而在夺冠之后,这样一支冠军队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命运,拖欠的工资没有着落,明年的去向更不知在何方?本赛季,出现欠薪状况的绝不止健力宝一家,能够按时发放工资,对球员来说已是天大的幸事。 (鲁 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