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元年黯淡结束:无夺冠之狂喜 无降级之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公元2004年12月4日。多年以后,关于中国足球的历史书上会这样记载:在这个阳光灿烂的下午,首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结束了。是的,一切都结束了。经历了多少纷乱与喧闹、激愤与彷徨,“中超元年”就这样落幕了。4年前,以阎世铎为首的中国足协所构筑那幅光明灿烂的中超蓝图并没有如期实现。夺冠者没有狂喜,垫底者没有悲伤,喝彩与掌声寥寥———这才是中超元年最真实的写照。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吉吉

  没有狂喜

  深足收获的只有一座奖杯

  昨天下午,深圳阳光灿烂,微风吹拂。与上周深足夺冠的那一轮只有区区五六千人观战相比,这次到场看球的观众有将近2万人,也算是今年深圳球市人气比较旺的一轮比赛。“夺冠那天是周三,而今天是周末,而且是与大连实德比赛。再说了,最后一轮了,又要发冠军奖杯,怎么都要去捧捧场吧!”一名当地资深球迷道出了所有去看这场球的人的心声。

  深圳健力宝的球员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几乎把他们在深圳的所有朋友都请到了球场看球。比赛还没有开始,招呼各界朋友的俱乐部工作人员们就已经忙得够呛。是呀,能撑过这一年下来真不容易。比赛终于开始了。虽然比赛过程对整个中超局势毫无影响,但球迷们还是希望能在主场看到一个完美的结局,何况,大连实德赛前还对深足的这个冠军很不服呢!

  上半场结束前,2年没有进球的李建华为深足率先攻进一球,体育场内第一次点燃了欢乐的火花。下半场,李明一记锦上添花式的头球破门让现场球迷乐开怀。看到大连实德一副无力抵抗的样子,兴奋的深圳球迷居然喊出了“大连,水货!”的口号。但大连实德毕竟雄风犹在,被这么一激,他们很快就在3分钟内连追2球。于是,剩下来的比赛就成了“垃圾时间”。终于,主裁判李玉红吹响了完场的哨声。深足所有球员和教练都穿上了代表冠军的黄色礼袍,在场地上相拥一起,主教练朱广沪和总经理张健被球员们连番抛起。

  联赛赞助商西门子公司早早就在场地边上搭好了颁奖台。传闻中要来为深足颁发奖杯的阎世铎并没有出现,中国足协只派了另一名副主席南勇和联赛部的主任朗效农出席颁奖典礼。4年前,阎世铎正是在深圳意气风发地抛出了“中超构想”。但4年后的今天,面对“中超元年”的“一地鸡毛”,他实在无心思旧地重游。

  郑智正在德国试训,而杨晨则在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的一个学习班,因此参加颁奖典礼的深圳健力宝并不完整。在郎效农的主持下,南勇把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发到了朱广沪和球员们手上。然后,是例行的礼花四射,是例行的一片欢呼……

  晚上,深圳的球迷协会和深足俱乐部在当地一家酒楼搞了一个相对还算隆重的庆功晚宴。在这顿“最后的晚餐”之后,深足注定各散东西。250万元的政府奖金马上就要发到球员的账上了,但俱乐部的欠薪则遥遥无期,不少球员马上就要为联系新买家而奔波了。朱广沪的去向还没有确定,他甚至声称还要为深足再拿下中超联赛杯的冠军。但显然,这是深足最后一次的欢愉。这晚过后繁花落尽,没有人知道深圳足球要到何时才能再续辉煌……

  没有悲伤

  力帆第二次逃离降级命运

  在最后一轮开打之前,从积分形势上看,上海申花、四川冠城、青岛贝莱特和重庆力帆都有可能最终垫底。本来昨天这4支球队所参与的比赛都将成为“生死战”,但可惜的是,1个多月前中国足协一纸“暂停降级”的决定,让悬念早早丧失。

  果然,在失去了降级的压力后,昨天4支积分靠后的球队无一获胜。没有人再会去为名列倒数第一而痛心疾首,最多只是图一个面子难不难看的问题。

  上海申花创造了一个中国足球的笑话。这支“末代甲A”的冠军队在一年之后竟然迅速凋谢。昨天,上海申花主场战辽足竟以1球败北,最终以连续7轮不胜、倒数第3的耻辱成绩结束了“中超元年”。

  重庆力帆作客北京在前80分钟还与对手以1比1战平,但最后10分钟却连丢3球终酿成惨败。而另一方面,青岛贝莱特与四川冠城以1比1言和。这样,青岛贝莱特与重庆力帆同积21分,但青岛贝莱特在与重庆力帆之间的小分上占优,因此重庆力帆最终成为“中超元年”的垫底者。

  重庆力帆自年初“借壳还魂”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是“中超元年”的降级热门。下半赛季由外教希佐执教后,重庆力帆曾出现过强力反弹。但随着希佐与球员的矛盾逐渐激化,球队成绩开始急速回落,最终重庆力帆在内忧外困中垫底并不冤枉。但正是因为中国足协临时更改了游戏规则,重庆力帆再一次幸运地保住了参加顶级联赛的席位。一个没有真正失败者的联赛,一个不需要为失败负责任的联赛,到底它还有什么吸引力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