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将士不敢看深圳加冕:该给掌声 心里酸溜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21 大连日报

  本报深圳专电(特派记者牟晓杨) 我们可以不满意江河日下的中国足球环境,也可以质疑经历多事之秋后的中超冠军奖杯的含金量。但是在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冠军队登上领奖台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为这个身处艰难困境而顽强夺冠的新科状元深圳健力宝队鼓一鼓掌喝一喝彩。

  昨天下午4时28分,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在深圳体育场1.5万名观众的欢声中 宣布:深圳健力宝队获得了2004年中超冠军。这同时意味着:一波三折的首届中超,终于曲终人散收场了。

  比赛拼出了火花,大头冲向了李尧

  回到深圳新王朝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后,李尧盖着被子躺在床上,他有些急促地指挥宋振瑜上网查找中超新闻,这时屋里屋外人不断,胡兆军在房间门口探了探头,王鹏则坐在另外一张床上筹划等会儿吃完饭后是不是该组织一锅“滚子”。记者本来想和李尧唠唠,在下午的比赛中李玮峰有意识地背后铲倒李尧后,险些酿成场上的冲突。不过李尧有些心不在焉,他显然还沉浸在一些回忆中。

  的确,尽管大势已定,但昨天的深连之战是谁都输不起的。成立10年的深圳队在主场从来没能赢过实德队,他们希望在登上冠军奖台的时候也改写这个记录,实德队当然要在冠军球队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这样的碰撞,擦出一些火花也很正常。

  昨天比赛的上半场场面倒还平淡,只是主裁判李玉红在比赛刚刚开始时两次明显有利于主队的误判,引起了实德队的不满,在老队员扬戈和李尧为此向李玉红争辩的时候,石磊在教练席上也坐不住了,到上半场结束,他一直站在场地边观看比赛。不过还有一个原因也让石磊坐立不安——深圳体育场的场地黄土裸露,场地之差和大连市人民体育场有的一拼,在这样的场地上,深圳队又龟缩后场防守,实德队传切进攻显得很不流畅,而且久攻不下后院起火,比赛进行到41分钟时,深圳队李健华一脚远射建功。

  下半场实德队明显加强攻势,50分钟时,邹捷在禁区内拔脚射门,李玮峰双手扎开,一个很明显的手球动作将球挡出底线。李玉红示意角球,这当然让实德队员不满,在扬戈和李尧找李玉红理论未果后,两员老将的火儿终于被勾了起来:先是扬戈。51分钟时,扬戈在回防时对对方队员有个故意犯规动作,而且就发生在李玉红眼皮子底下,他很果断地给了扬戈一张黄牌;两分钟后,深圳队门将李雷雷大脚开球但并未开远,皮球被李尧在前场截住后,李玮峰从后面故意铲倒了李尧——因为这时深圳队已成空门。李尧爬起后推了大头一把,后者也不示弱,他直接扑向了李尧,好在两方的队友们反应得比较快,在推推搡搡之间终于隔开二人,场面一时有些乱,李玉红在这个时候终于出现了,他给了李玮峰一张黄牌。而李玮峰很快意识到自己在这样的场合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于是他主动走过去和李尧解释拥抱,只是动作生硬摆脱不了做秀的痕迹。

  “大连水货”激起了实德斗志

  第59分钟,深圳体育场再次欢声雷动,刚刚换上场的黎斐罚出前场任意球,小李明头球将比分扩大为2:0。胜利来得似乎轻而易举,几分钟后,场内的万余球迷竟一起喊起“大连水货”的口号,听得让人面红耳赤。也许还嫌玩得不过瘾,球迷们又边喊边玩起了人浪。

  不过实德队也许受了刺激,他们很快给深圳球迷泼了两盆冷水:第66分钟,扬戈维奇罚出前场任意球,张澎将球顶入球门远角,2:1;仅过两分钟,李玮峰在禁区内拉倒张澎,李玉红坚决指向了点球点,扬戈一蹴而就,实德队2:2扳平比分。“其实我们在场上也听到‘水货’的骂声了,确实挺刺耳,”赛后阎嵩对记者说,“我当时想,进球是硬道理,把比分扳回来看你们还能说什么!”“对对对!”张耀坤在一旁说,“怎么样,2:2后球迷改口喊‘黑哨’了吧?”而教练石磊赛后也对实德队从0:2到2:2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我感谢队员们这种永不言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我相信只要有这种精神在,明年我们一定会重整旗鼓。”

  2:2,比赛时间越来越少,当深圳队最后换下李毅,实德队用脚伤没有痊愈的季铭义换下翟彦鹏时,已经表明这个比分双方都是可以接受的。比赛剩下两分钟时,场上的队员已无心恋战,这时候深圳队场下的队员和俱乐部的官员们开始穿上印有中超冠军字样的金黄色太空棉服,在场边欢跳着,接受着球迷的掌声。

  “深圳登上冠军奖台时,我不太敢看”

  剩下的时间里,深圳队是当然的主角。李玉红终场哨响,在实德队员退场时,早已按捺不住的深圳队教练队员,簇拥着俱乐部的官员,都身着鲜艳的“黄袍”跑到中圈附近向球迷致意。而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在郎效农以及深圳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簇拥下,来到场边的颁奖台上。也是在这个时候,被拉到场边接受电视台采访的邹捷,面对镜头眼圈有些发红:“我相信我们明年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接下来在郎效农宣布深圳队夺得首届中超冠军,获得中超流动冠军奖杯时,实德队员们在休息室里悄无声息地收拾衣物,而教练组组长林乐丰也用“满意”两个字表扬了队员们扳平比分的表现。

  实德队员们陆陆续续走出休息室,走向场内大巴的时候,深圳队员在球迷们狂热的喊声中排成一队登上了领奖台,李毅和李玮峰排在最后,他们在戴上奖牌,拥吻奖杯时的笑容是灿烂而真实的,所有人在这个幸福的瞬间都忘却了俱乐部还拖欠着他们工资奖金的烦恼。而在郎效农宣布西门子公司为深圳队颁发永久的2004年中超冠军奖杯的时候,场地彩带球突然迸发,五颜六色的彩带纸花从天而降,场内气氛达到高潮。

  在深圳队取得成功的时候,他们是值得尊重的。实德队员赛后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态,“我们都是默默地看着他们站在领奖台上,挺羡慕的,从2000年到2002年,我经历了实德队三连冠,在场上接受着别人给我们的掌声,说实话,现在该给深圳队掌声,但不太敢一直看下去,其实我的心里也酸溜溜的。”季铭义说。“深圳队努力这么多年了,也具备这个实力,也该夺冠了!”阎嵩说,“其实人家提前两轮就夺冠了嘛,呵呵,只是今天看到人家欢庆的场面,让我想起了我们登上冠军奖台的情景,触景生情。2004年中超联赛结束了,作为一名队员,我觉得努力到了,而且我总认为我们不该只取得第五名这个成绩,明年重头再来吧!”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