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外援盘点:烧钱时代结束 政策限制作用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万美元的巴拉圭国脚奎瓦斯和总价值超过200万美元的前南大腕佩特科维奇在2003年最火爆的“上海德比”后同时告别了上海滩,这两人的离开几乎标志着中国足球“人傻钱多”的“烧钱时代”已经结束。

  看准了再花钱 用熟不用生

  本赛季的中超赛场上,虽然拥有科内塞、扬科维奇、西利亚克等多名欧洲国脚,还有埃孔这样的尼日利亚国脚,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本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在外援的引进和使用上都显得十分理性。像申花送走了扬科维奇后,买进了有升值潜力的乌拉圭小将皮特-维拉,而国际在放走了奎瓦斯后,转而挖来了更有实效的阿尤。

  本赛季共有41名外援先后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在这41名外援中,来自欧洲的有27人,来自南美洲的有6人,来自非洲的有6人,中北美加勒比地区1人,亚洲1人。其中来自塞黑的球员最多,达到了7人,其次是罗马尼亚5人,巴西4人,尼日利亚3人。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在中国效力的巴西外援的数量达到了历史的最低点,马麦罗、法比亚努、奥兰多、提亚哥、马科斯等这些曾给中国足球深刻记忆的巴西球员都因为引进途径、价格、打法等不同的原因纷纷告别中超赛场。而更多的东欧球员出现在比赛中,塞黑和罗马尼亚成为中超赛场上最大的两个球员“输出组织”。

  在这41名外援中,有半数(19人)曾在上赛季或更早时间曾在中国效力过,像大连实德完全留用了上赛季的三名外援、申花、冠城、国际也留用了上赛季的两人,整个联赛中的新面孔只有21人。在这19个老面孔中只有来自乌克兰的谢尔盖因年龄太大,中途被辞退,其余球员都打完了整个赛季,只有因伤退出联赛的国安外援科内塞、辽宁队的外援雷比和中途加盟力帆外援多莫科斯三人的出场次数在15次以下。其余15人的赛季出场次数都在15场以上,这样的数字说明他们在各自球队中都是无可争议的绝对主力地位。而21名新面孔中虽然有国安的阿莱克斯、耶利奇,辽宁的阿比奇、萨维奇等球员给球迷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更多的新面孔都表现得令人失望,像号称葡萄牙国脚有肯姆、传说是波黑球星级的夫拉德等等都没有令人振奋的演出,而重庆力帆的亨里克、天津康师傅队的杜尔桑等人很容易让人把他们与“水货”二字联系在一起。

  少花冤枉钱 “一攻”成功率高

  在12支中超球队中只有深圳、重庆、天津、青岛四家在赛季中途调整了外援,而另外8家对赛季初确定的外援都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沈阳、辽宁、山东、大连、北京、四川、申花、国际八队都是三名外援从开始打到结束。

  本赛季在引进外援上花样较多的俱乐部中,天津先后引进了五名外援,但是最终表现最出色的还是上赛季留用的罗马尼亚前锋马拉,而什么土耳其国脚杜尔桑、阿根廷外援路易斯都没有发挥出与其名气相符的作用;青岛和重庆也都先后使用了4名外援,他们都是有一个外援相对得到信任,但是另外一个适合本队的人选却始终没有找到。深圳也使用了4名外援,他们的问题主要是两名外援前锋和队中众多攻击性球员的位置冲突,为了更好的发挥外援的作用,他们在赛季中途换掉了来自克罗地亚的前锋考瓦克斯,取尔代之的是一名来自辽宁中巴俱乐部的巴西中卫。虽然有四队先后更换了5名外援,但是这一数字已经是十一年职业化以来中途更换外援人数最少的一次了,这一点既与足协减少外援的上场人数有关,也与各俱乐部在挑选外援时更有经验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天津、青岛、重庆在外援选择上效果较差的俱乐部中,他们的联赛成绩都很差,这一点在队中外援所起作用上就有所体现。青岛先后使用了四名外援,这四人中两人是前锋,一人是中场,还有一人是后卫,但是22轮联赛下来,四名外援只为青岛队取得两个联赛入球,是各队外援中在进攻上贡献最小的。重庆力帆队的外援表现与青岛队差不多,先后使用了四名外援,但是他们的成绩单上只有两个进球,这个数字显然无法与他们的身价相符。与这两队不同,同样在外援上做出调整,深圳队留用的吉马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两名中卫在深圳队的夺冠道路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天津队外援的表现更能说明问题,赛季之初名气大的杜尔桑、路易斯两名前锋连一个联赛进球都取得就灰溜溜的逃走了,而代替者加利在短短几轮就确立了射手的地位,而他的到来也激活了同胞马拉,在联赛后半段天津队7胜1平1负的战绩中,这两人就贡献了6个进球。甚至连新加盟的白俄罗斯中卫哈茨凯维奇也可以轻易的做到两名大牌前锋几场比赛中都做不到的事,忙里偷闲地助攻得分。

  附外援成绩单:

俱乐部姓名首发国籍位置主要成绩
北京现代科内塞7匈牙利前锋进4球(九轮后因伤退出)
北京现代阿莱克斯16罗马尼亚后腰1红6黄
北京现代耶利奇16(6)塞黑前锋进11球
大连实德安迪尔森14(3)巴西左边卫6黄
大连实德扬科维奇13(1)保加利亚前腰进4球
大连实德西利亚克13斯洛文尼亚前锋进9球,1红4黄
青岛贝莱特赫罗夫卡19乌克兰中卫3黄
青岛贝莱特尤塞夫14(2)克罗地亚中场进1球
青岛贝莱特谢尔盖4(2)乌克兰前锋进1球
青岛贝莱特肯姆1(4)葡萄牙前锋
辽宁中誉雷比5(7)喀麦隆中卫进1球
辽宁中誉阿比奇16(1)塞黑前锋进7球
辽宁中誉萨维奇13塞黑中卫进1球
上海国际阿尤18(2)加纳前锋进17球
上海国际阿尔西诺16(3)巴西前锋进7球
上海国际阿达姆斯6(4)尼日利亚中卫
重庆力帆舒马赫13(2)罗马尼亚前腰
重庆力帆伊万19克罗地亚中场进1球
重庆力帆亨里克2(2)巴西前锋
重庆力帆多莫科斯5(6)克罗地亚中场进1球
沈阳金德埃孔19尼日利亚后腰进1球,6黄
沈阳金德萨姆尔9(5)尼日利亚前锋进2球
沈阳金德希德13塞黑前锋进2球
山东鲁能弗拉多20塞黑中卫3黄
山东鲁能尼古拉斯16(2)法国前锋进2球
山东鲁能阿尼奇2(7)塞黑前锋
天津康师傅路易斯6(1)阿根廷前锋
天津康师傅马拉15(5)罗马尼亚前锋进2球
天津康师傅杜尔桑2(1)土耳其前锋
天津康师傅加利13罗马尼亚前锋进4球
天津康师傅哈茨凯维奇6(4)白俄罗斯中卫进1球
上海申花阿尔贝茨20(1)德国后腰进7球
上海申花马丁内斯15洪都拉斯前锋进6球
上海申花皮特-维拉5(7)乌拉圭边前卫进1球
深圳健力宝吉马13(1)多哥前锋进9球,6黄
深圳健力宝考瓦克斯7(3)匈牙利前锋进3球
深圳健力宝奥泽亚斯3(1)巴西中卫
深圳健力宝马里克-扎亚克11波兰中卫进1球
四川冠城潘塔20塞黑中场进3球,1红4黄
四川冠城丹尼尔21(1)巴西前锋进9球
四川冠城李庆洙6韩国中卫1红1黄

  (2003赛季,546个进球中,外援进球数为222个,占总进球数的40.7%。而本赛季360个进球中,外援打进了118个,占总进球数的33%。外援进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足协出台的限制外援出场的规定,每场比赛每队场上只能保持两名外援,这一规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外援作用的发挥。)

  (西木)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