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祖武:不要预算要决算 革命的力量是不可逆转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58 济南时报

  58岁的杨祖武现在有一堆头衔: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北京现代队教练组组长、领队,还有很多队员经常脱口而出的“杨大爷”。昨天下午,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杨祖武赤手把脚下的冰块扔出草坪,然后留下了沉甸甸的话——“革命”的力量不可逆转。

  当然,这话本身就已经是“逆转”后的产物,因为杨祖武和比杨祖武走得更远的徐明、张海等人,此前对自己行为的概括一直用“革命”这两个字,中国足球需要“革命”还 是需要“改革”,曾是杨祖武等“革命派”与只接受“改革”而拒绝“革命”的足协之间最大的分歧所在。现在,杨祖武们是否统统把“革命”改成“改革”了?

  市场国际化 水平现代化

  看着身边两位守门员玩着网式足球,杨祖武的心情不错,说话的声音虽然不大,却可以感觉出里面的力量。面对中国足坛目前“革命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记者和杨祖武的对话肯定离不开他们发起的这场“革命”。

  济南时报:这场轰轰烈烈的足坛革命,最终是想达到什么目的?

  杨祖武:很简单,市场国际化,水平现代化。改革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前进,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大的“盘子”,一年有20个亿的资金在里面滚动。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中超联赛的看台空了,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不了线,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不大,这些事实都在表明中国足球需要改革。

  济南时报:能详细解释一下两个“化”吗?

  杨祖武:市场国际化就是我们的足球市场要与国际接轨。搞职业联赛这么多年了,我们真正与国际接轨的地方有哪些呢?前段时间我们几个老总在深圳开会,请来了不少国内外的知名专家,我们在竞赛组织、机构管理、市场开发等等很多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正是这些差距限制了我们足球联赛水平的提高,也就限制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动不动就要暂停联赛,今年联赛因为各种事情被分得四分五裂,还出现了这么多问题,谈何比赛质量。可以说,联赛质量的降低直接动摇了我们足球发展的基础。

  至于水平现代化,就是我们的足球水平包括运动员水平要追求现代化,同样是踢一脚球,但是怎么踢,往前踢还是往后踢,踢出的速度如何,都有讲究。世界杯外围赛说明了部分问题,我们国家队的水平直接反应出中国足球的水平。不能让球员闲着,他们需要高质量的比赛,他们本身必须追求现代化的水平。

  不要预算要决算

  在“革命派”逼迫下,中国足协前不久刚刚公布了2004年的中超财务预算。虽然足协一本正经地报出收支总额均为1.4491亿人民币,但在杨祖武眼里,“革命派”不需要这样的数字。

  济南时报:你对中国足协公布的中超财务预算怎么看?

  杨祖武:先不说别的,今天是2004年11月27日,在这个时候公布2004年中超预算有什么用吗?懂点财务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时候应该公布2005年的预算。与预算相比,我们更关心的是2004年的决算。

  (杨祖武在这里指的决算,包括足协资产负债情况、利润情况、现金流量还有一些固定资产情况,主要是看中超元年的收入支出利润、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等。——编者注)

  济南时报:这是不是可以看作你们和足协的利益之争呢?

  杨祖武:足球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但这块蛋糕怎么切、怎么分值得探讨。20亿左右的钱在里面流动却产生不出什么效益,为什么?我们应当通过改革,让这个市场“造血”功能越来越强,能满足自身需要,能促进自身发展。市场就是个指挥棒,它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我们运用得当,不愁中国足球的水平提不上来,不愁联赛的看台不坐满观众。

  济南时报:革命的阻力来自何方?

  杨祖武:我想是来自于观念、体制和机制。现在的机制已经适应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了,我们为什么还要抱着陈旧的观念?说到底,就是足协的某些人不愿丢弃自己手中的权力,权力又和利益紧密结合,因此目前的阻力还很大。

  改革的力量不可逆转

  济南时报:在如此大的阻力面前,你对“革命”的信心如何?

  杨祖武:改革的力量是不可逆转的,因为谁也阻止不了前进、发展。我想强调改革不是哪个人的意志,而是大环境使然。从古到今,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前进的过程中必然有曲折,这一点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想想我们国家从解放后到现在,发展过程中碰到多少问题和挫折,不都一一克服走过来了吗?如今很多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国家有这么好的大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足球改革好。

  从我个人方面来讲,我相信改革会有成果的,无非就是改得快与慢,改得大与小,改得彻底与不彻底的问题。后面我们还要开很多次会,我希望每一次有关改革的会议都是有质量的。

  济南时报:中国足球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杨祖武:北极永远都是冬天。如果需要改革的时候不改革,那中国足球……

  场边的一个来球打断了杨祖武的谈话,话虽然没说出口,不过意思已经很明白了。

  制造“罢赛”、倡导“革命”,中超元年后期的杨祖武是如今中国足坛的新闻人物。谈话临近结束,杨祖武想起了自己的球队,“说实话,北京现代队绝对不应该是这个名次,中超联赛的大环境太差,存在着太多的问题,是该解决的时候了。”

  此时的杨祖武看着场地另一端正在跑步的球队,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其实作为足球人,自己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看到中国足球这个样子,他比谁都痛心。“我就是搞足球的,我天天盼着中国足球能走向世界。”

  杨祖武苦笑着离开了赛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可以为中国足球放声大笑。 (记者 訾)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