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足球的过去:全运会曾红极一时 99年开始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57 《足球》报

  记者高健报道广东足球曾经有过相当的辉煌,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足球称雄一时,接连获得过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冠军,1979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的冠军则是广东足球顶峰时刻,当时国家队主力阵容广东球员几乎占了一半。但职业联赛之后,广东足球迅速没落,曾经有过每年都有一支广东省球队降级的纪录,直到移民球队深圳队重新擎起广东足球的大旗。

  广东足球的最近一个全国冠军还是在1987年六运会的时候,当时广东是东道主。广东队在决赛中1比0战胜辽宁队,获得全国冠军。由于当时各省的队伍都是尽遣全部主力上场,因此全运会冠军的含金量比较高。此后广东足球开始沉寂,直到17年之后,深圳健力宝才重新把全国冠军留在广东省。

  这17年中,广东足球的发展相当曲折,整体呈现严重滑坡的迹象。1988年到1994年的时候,尽管未能再获全国冠军,但广东足球的实力犹存,当时国家队中也有不少广东籍国脚。1994年职业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广东足球的大旗由广州太阳神独擎,尽管未能夺冠,但甲A联赛亚军也可以勉强维持广东足球的尊严。1995年的时候就开始滑落,当时广东宏远和广州太阳神分列第四名和第五名,已经与争冠队伍无缘,成为中游队伍,但当年广州松日和深圳飞亚达在甲B联赛中突围而出,1996年的甲A就有了四支广东队伍,占了总数的1/3。可队伍虽多,质量却不高,广州松日和深圳飞亚达升上甲A一年后就全部降级,而1997年更是发生剧震,在国内足坛享誉多年的广东队在当年的甲A联赛中列最后一名降级,后来几年甚至被整体转让,“广东队”这个曾经的金牌字眼也从此消失。1998年的时候广州太阳神降级,1999年广州松日又降级,连续几年都有广东的球队降级,而且降下去之后再没有上来过,这标志着广东足球的全面没落。在2000赛季之后的四个赛季里,在广东省已经只有深圳队一支队伍在勉力支持着广东足球的颜面,而就是这支队伍在1999年还差点降级。但2000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转折点,在后来可以称之为深圳足球教父的朱广沪来到深圳,2000年就早早保级并获得第9名,多年在保级大营中挣扎的深圳队终于在朱广沪的带领下复苏。从此以后更是名次逐渐上升,2001年是第5名,2002年屈居亚军。2003年沪上双雄崛起,但深圳也是第四的名次,在很长一个阶段内也都保持着争冠的希望,尤其是最后一场在主场4比1狂胜联赛冠军上海申花的比赛可以称得上酣畅淋漓了。

  今年深圳健力宝终于在乱世中超中脱颖而出,以绝对的优势提前两轮获得冠军,17年后再一次将全国足球冠军的奖杯留在广东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