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执教底线:一块黑板 两个电视 三台录像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47 南方体育

  明年,深圳将拥有一支卫冕球队,但球迷们会发现,这不再是他们熟悉的那支深圳队.明年,深圳将由一个支离破碎的球队去卫冕.

  □本报记者许绍连深圳报道

  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朱广沪接受了多次采访,究竟说了多少次"我对球员感到愧疚" 这样的话,甚至连他本人也记不清楚了.如此高频率地接受采访,这也是低调的他执教深圳队五年来的第一次.只是,让所有喜欢他的深圳人有些悲哀的是,朱广沪突然在这么多媒体面前"畅所欲言",并不是因为他改变了性格,而是因为,他的内心深处已经做好了一个准备--为自己过去的5年画上一个句号.这一次,他真的要走了!

  我只要一块黑板,两个电视,三台录像机,这就已经足够了.

  南方体育: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提到了为自己在深圳的5 年 画上一个句号的事情.大家都想知道,你这个句号究竟是针对已经过去的5 年这个周期,还是针对自己在深圳的整个执教生涯呢?

  朱广沪:大家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应该是倾向于后者.坦率地说,如果没有发生今年的这一系列事情,也许我会继续留下来,因为我与健力宝当初签订的合同就是三年,要到明年底才结束.但是,在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赛季之后,我的这种累已经超出了我所能承受的范围.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本来不需要在训练与比赛之外承受如此之多的负担.

  南方体育:这是不是因为你不仅是球队的主教练,而且也同时是俱乐部的董事呢?

  朱广沪: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在过去几乎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内,我和张健都需要不停地为球队的工资,奖金问题与公司进行沟通,其间我们究竟去了多少次广州和三水,我根本记不起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和老板一下子就谈了7个多小时!能不累么?

  南方体育:对你个人来说,离去也许仅仅意味着更换了一个工作岗位,但对于深圳队来说,却可能意味着多年积累与努力的付诸东流.这不可惜吗?

  朱广沪:当然可惜,但是,我没有办法.就像昨天(24日)夺冠之后,很多人都在问我:你为什么看上去好像不是特别的高兴?其实,我怎么能够高兴起来呢?你要求球员做到的,他们可以说都已经做到了,冠军也拿到了,但是,球员应该得到的,我们又做到了什么呢?所以,面对这些球员,我既感到骄傲,又感到愧疚.骄傲的是,这些队员在长达7个月时间没有工资,奖金的情况下还是拿到了联赛的冠军;愧疚的是,我们对于球员的合法权益却没有办法保障.所以,如果说我对明年的工作有什么要求的话,那就是千万不要再出现类似今年的情形了.说得再具体一些,我个人的要求从来都很简单,有那么大一块的黑板供我布置技术,有那么三台录像机,两台电视机供我观看并录制比赛,这就已经足够了.

  冠军就是冠军,我们的冠军更有说服力.

  南方体育:你在巴西执教了5 年,在深圳也刚好工作了5 年,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5 年对你来说本身就是一道坎?对于这两个5 年,你个人认为究竟哪一个更艰难一些呢?

  朱广沪:我曾经多次对外说过,将一支队伍带上正轨并出成绩,要3到5年的时间,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能够在这两支队伍中都得到5年的时间,是我作为教练的一种幸运,因为它意味着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来建设球队.至于说这两个5年究竟哪一个更为艰难一些,首先这两者应该说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如果一定要比的话,那么应该说还是在深圳的这5年更为艰难一些.毕竟这5年中我需要面对的不再是十六七岁的孩子,作为成年人,他们要面对更多现实的东西,再加上遇到今年这种情况,在深圳的这五年显然比在巴西那五年要艰难得多.

  南方体育:我注意到,在你房间黑板上有这样一行字:"首先自己燃烧了,方可发光及发热."你能够告诉我这究竟代表你怎样一种心境吗?

  朱广沪:这是我写给球员看的,也是写给自己看的.在今年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夺得冠军,没有一些精神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职业足球离不开经济,但职业足球又不是仅有经济就可以的.我想,联赛冠军的获得,本身就是对我们这支球队精神最好的诠释.

  南方体育:但是,现在圈内也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今年联赛冠军的含金量不足,一是整个环境混乱不堪,二是连实德都被扣掉了6 分.那么对于这个冠军,你本人又是如何来看的呢?

  朱广沪:冠军就是冠军.最近几个赛季,不论是大连夺冠还是申花夺冠,总是有类似的声音传出,但现在回过头来再看,又有多少人还在质疑他们冠军的成色?今年中国足球的环境确实不怎么好,但是,大家也必须看到,我们深圳队今年所面临的困难其实还要更大,在这种情况下获得联赛的冠军,我觉得是更有说服力的.

  缘分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南方体育:深圳队夺冠了,但等待这支队伍的又将是怎样一种命运呢?你已心生去意,郑智,李玮峰也在准备出国的行装,郑斌听说也要重返武汉了..明年的深圳队,也许会变得面目全非,说得再严重一些,甚至这支球队都可能就这样莫名其妙地从深圳消失..

  朱广沪:情况是不是真的这么悲观,我现在也不好说,但是,从我跟集团新老板接触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对于解决球队的问题,集团方面还是相当有诚意的.而且,按照要求,俱乐部已经将相关的账目报到了集团那里,该如何解决相关的问题,上面应该已经有自己的考虑.队员们对新公司有信心,我也希望问题能够有一个好的解决.至于明年球队会有怎样的变化,我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任何变化都是很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像郑智与李玮峰这样有实力出国踢球的队员,允许并鼓励他们出去闯一闯,不仅对他们个人是一件好事,对中国足球也可能成为一种回报.

  南方体育:你和深圳的缘分起源于5 年前的偶然,两年前你也差点离开,现在听说你准备离开的消息,就连张海都表态:要是朱指导走了,我也没什么兴趣了.那么,你能不能告诉大家,这一次,你是真的要走了吗?

  朱广沪:缘分的事情从来都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我和健力宝的合同本来是要等到明年底才到期的,但是,就现在这种情况,我真的不想再耗下去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