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足球黑幕:球队深受赌球所害 内耗混乱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4 《足球》报

  作为和大连齐名的足球城,在大连足球风光无限的时候,青岛足球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甚至成了没有球员愿意走进的“黑色地带”,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记者走进青岛足球内部,试图寻找青岛足球的没落轨迹。

  2004年10月20日,在青岛队主场0比1负于天津之后,主教练汤乐普以及助理教练冷波、领队关正斌向俱乐部辞职。当时的汤乐普并没有过多地讲述辞职的原因,只是撂下了“ 再过一段时间后,我有话要说”这样一句话,就愤愤地回到家中。汤乐普的辞职一度引发了青岛足球圈的地震,越来越多的人用一种怀疑的眼光来审视青岛足球俱乐部。

  从辞职当天一直到现在,汤乐普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据了解,在远离足球的这段时间里,汤乐普一直在家里和自己的孩子玩。直到记者给他打去电话,才又一次将他带回了青岛足球这个是非圈。

  11月23日,记者接通了正在家中的汤乐普的电话,在电话中汤乐普爽快地同意了记者在第二天晚上采访的请求。但是,当24日晚上记者准时给汤乐普打电话时,汤乐普却一直没有接听。直到25日下午,记者终于打通了汤乐普的电话,汤乐普很抱歉地对记者表示:“昨天喝多了。”不过,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之后,汤乐普却一改之前的爽快,显得十分犹豫:“我现在什么都不能说,合适的时候我会告诉大家一些事情的。” 在记者再三要求之后,汤乐普只是表示:“我可以拍着胸脯表示,虽然在执教上我有一些责任,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我问心无愧。”

  汤乐普的朋友向记者表示,汤乐普曾经表示了接受记者采访的意愿,不过后来又放弃了这个想法。“他一直非常郁闷他成了替罪羊,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球队很多事情他控制不了,俱乐部的事情他也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如今他不愿意说肯定是有他的考虑。”

  在汤乐普辞职前,关于球队参与赌球假球的传闻已经满天飞,各种有关球员放水的报道也不断传出。关于球队的一举一动,汤乐普已经变得非常敏感。对此,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记得有一场比赛,在赛前汤乐普获悉盘口不利于青岛队后,马上就对阵容进行了调整,最后的结果青岛还是输了,当时的他就已经绝望了,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没有任何能力去改变什么,除了辞职还能怎样?’”

  这名知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俱乐部官员告诉我说,以前送上几万块钱或者赌几万就是不小的数目,可现在他曾经看到过一麻袋钱,几十万的钱,这样的巨资谁能够抗拒啊?”

  在汤乐普之前,相同的问题也曾经出现在李章洙身上,虽然帮助青岛队夺取了足协杯冠军,但李章洙在青岛两年并不开心。据一名青岛记者介绍,李章洙常常陷入痛苦中,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发现有球员赌博。老李在私下和记者聊天的时候表示:“我现在已经无法控制我的队员,甚至有赌博集团都来威胁我,而我信任的球员也没有表示支持,他们对于这样的事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当记者向熟悉的青岛队个别球员了解青岛队的情况时,他们也给予了肯定的答复:“这个事情还用多说吗?青岛队中肯定有人在赌球。”

  除了赌球这个中国足坛一大毒瘤外,另外一个影响着青岛俱乐部的问题是:内耗不断。

  汤乐普辞职前,和俱乐部领导迟伟曾经在公开场合暴露出了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在今年6月青岛和北京的比赛中,由于迟伟介入指挥工作,汤乐普当场表示不满,和迟伟在公开场合争吵起来,俱乐部高层矛盾公开。

  记者采访了一位熟知俱乐部内部流程的人士,他向记者讲述了青岛俱乐部在管理上的“独树一帜”。“青岛俱乐部除了总经理和主教练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人物,他就是原财务总监、现俱乐部工作人员迟伟,他有签字权,总经理的签字也不如他好用;他还拥有内外援的引进权力;负责球队工资奖金的发放;最为越俎代庖的是他还参与到比赛的临场指挥。”该人士表示。“这种做法的最直接后果就是,造成了总经理权力的旁落。从以前的秦宁到如今的孙能文,虽然都是总经理的职务,但实际上名不副实,很多事情他们并不能决定。此外,在球队的管理上,让主教练的权威受到挑战。俱乐部高层和球队高层都如此混乱,球员们又怎么能做到洁身自好呢?”

  前天,一名权威人士在一家酒店酒吧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详细说明了多年来青岛足球全方位的内耗。

  “1997年颐中接手足球后,作为创始人之一的王守业便和颐中高层出现矛盾,主教练刘国江出台了一份让汤乐普、左文清等老队员退役做教练或者转会的文件,这份文件引发了王守业(时任俱乐部主任、球队领队)的极大不满,为此王守业曾经在董事会上拂袖而去。”

  “1998年,李应发到来后,青岛队打出了第6名的好成绩,但董事会在1998年底要李应发担任总教练,另外任命一位执行教练,这让李应发非常反感。与此同时,李应发的最坚定支持者王守业和集团的矛盾也在升级,颐中集团领导曾经在一次会议上指责王守业管理不善,理由是全年电费达到14万,超标14倍,王守业也当场向领导进行了反驳。在这种情况下,李应发辞职,王守业辞职未果。”

  这一事件也得到了李应发的证实,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李应发就表示:“1998年情况非常好,我非常想干下去,还想带领这些队员夺取冠军。但我不得不离去,很多事情让我感觉到可怕。”尽管当时的青岛市市长极力挽留,但这名老帅还是以身体不佳为理由辞职。

  1999年青岛队的内耗和混乱达到了顶峰,“四换教练”也堪称甲A绝无仅有的事情:年初,金正男成为第一个外籍主教练,但无法改变青岛队混乱的局面,很快“下课”,6月29日,国作金也成为救火教练,但球队继续向降级边缘滑落,随后老帅王守业也亲自出马,但11月10日,青岛队再次换帅,王守业辞职,杨为健担任代理主教练。在青岛队9年征战甲A以及中超的过程中,更换了12名主教练。

  在采访中,一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青岛足球的滑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身在其中的人可能都有责任,但青岛颐中集团作为球队的经营管理者,显然负有最主要的责任。”

  该人士表示:“颐中集团曾经安排一名烟草公司的管理人员来俱乐部任技术部主任,这种做法让人费思量。此外,俱乐部工作人员最多时曾经达到80多个人,可很多人无所事事。而且,现在青岛队的后备力量面临着极大的问题,进入后备队的队员都要交钱,而别的俱乐部都要发补贴的。这样的做法损害了青岛足球的后备力量,现在颐中后备队在山东省内很难是鲁能以及海利丰的对手。”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俱乐部高层管理的不合理,总经理没有总经理的全部权力,主教练时时受到制约,我有时候都怀疑,颐中集团到底想不想让球队打出好成绩,这些做法,你说说可能产生积极的作用吗?”该人士表示。

  记者在和这位权威人士聊天的时候,他很苦闷地表示:“想想当年高明、马永康、隋勇他们,无论是青年队比赛还是西安城运会的比赛,他们打大连的张耀坤、阎嵩,以及上海的孙吉、孙祥他们就像玩命一样。现在呢,大连上海的年轻球员,都成国脚了,我们的这帮孩子,如今连在联赛中上场都很难了。”

  “企业中出现废品,相关责任人要被追究责任,如今青岛经常深陷保级圈,青岛的这那帮‘超白金’也被练成了废品,责任又该去怎么追究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