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毒品离中国足球有多远?刘建生一案可能司法介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2:56 法制晚报

  刘建生服用毒品案可能司法介入 众多职业球员仍对药物很放松 国际赛场巨星吸毒屡见不鲜

  毒品离中国足球有多远?

  是谁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兴奋剂等违禁药物开始“跟”不上时代潮流,大麻、“冰 毒”等新名词开始“撞击”我们的眼球。偶然也是必然,中国足球也不幸沾染上这样的坏毛病。年少成名,素质不够却又富有的中国职业球员难免成为被诱惑的对象。刘建生的B瓶检验没能给他带来清白,到听证会上证明自己清白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证据确凿。这,是单一事件还是挂一漏万?这,会拉开中国足球扫毒的序幕吗?

  天堂在左,毒品在右,现在,球员站中间。文/邹邹

  最新动态

  足协认为服药性质需要重新界定

  刘建生案

  有可能司法介入

  本报讯(记者 季飞)日前,辽宁中誉俱乐部总经理吕枫亲自到京,将辽足对刘建生一案的调查结果上报给中国足协。而在其中刘建生递交的说明中,主要强调自己并不是有意服药,而是被人陷害的。昨天,足协仔细对照了刘建生的说明以及辽足的调查报告,他们觉得此事的性质需要重新界定。

  记者在晚上从足协副主席薛立口中获悉,足协正在按照正常的程序准备听证会的召开,“听证会召开后,足协才会对此事作出最后的裁决。如果刘建生真的涉及吸毒,在足协作出相应的处罚后,再由司法部门介入,给予当事人应有的法律制裁。”

  事件回放

  尿检阳性揭开涉毒黑幕 刘建生服用了大麻和“冰毒”

  10月26日,反兴奋剂管理办公室向中国足协发来传真,正式通知刘建生的A瓶尿检为阳性,揭开了中国足球涉毒的黑幕。由于事情敏感,中国足协在11月12日才公布了刘建生尿检没过关的消息。

  11月13日,刘建生和他的队医一起对外发表评论说,因为他得了肺病,服用了一些药物,可能这里面含有违禁药物。但是消息还没传开,他尿中的违禁药物成分便彻底推翻了误服的说法,因为被查出的是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

  据国家体育总局检测人员介绍说,这两种物质均为中枢神经兴奋剂用药,其中苯丙胺是大麻制品的主要构成部分,甲基苯丙胺则是常说的“冰毒”。从检测结果来看,刘建生应该是在尿检的前一天晚上服用了大麻制品以及“冰毒”。

  文/特约记者 董小帅

  背景事实

  和整个国际大环境有关 球员对药物太放松

  足球界对兴奋剂等违禁药物的警惕远不如其他奥运会项目,这和整个国际大环境有关。国际足联对于兴奋剂的态度一直和国际奥委会相左,因此在雅典奥运会前三天还传出足球可能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的消息。最终布拉特和罗格达成了协议,才没使足球成为奥运会弃儿。

  正是因为如此,在足球圈里,吃药的概念非常普遍,很多球员对于药物的成分也不像其它项目的运动员那样敏感。

  记者曾经有一次采访足球运动员和游泳运动员,吃饭时,游泳运动员对当地端上来的一种汤中的一味中药如临大敌,一口不沾;而足球运动员则毫不客气地喝了个干净。文/特约记者 董小帅

  国际链接

  “球王”马拉多纳也吸毒 许多国际巨星倒在毒品上

  在毒品上倒下的国际球星们比比皆是。马拉多纳、乔治·贝斯特、格雷夫斯、亚当斯、穆勒、卡尼吉亚……在被毒品腐蚀的足球“墓地”里,有许多比穆图响亮得多的名字。

  穆图的偶像马拉多纳1991年便因吸毒被禁赛15个月;1994年,他又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驱逐出美国世界杯;今年4月,因长年吸食毒品导致心肺功能衰竭,“球王”几乎赔上了自己的生命。

  1993年,当时在罗马踢球的卡尼吉亚因被查出吸食可卡因被禁赛13个月,“风之子”从此销声匿迹。2002年,如日中天的道姆因为吸食可卡因成为了德国足球的弃儿。在这个拥有大把人才、大笔金钱和大量时间的“隐君子”俱乐部里,穆图只是个小字辈,他才25岁,刚刚有了点小名气。

  除了毒品,还有在兴奋剂上“跳舞”的明星们。4年前,荷兰国脚戴维斯、德波尔、斯塔姆和葡萄牙国家队前队长平托均被查出服用了“诺龙”,但都被从轻发落,而且禁赛期还被一减再减。

  文/特约记者 董小帅

  原因分析

  成名太早容易受诱惑 钱多后爱寻找刺激

  钱多了,在买了房子买了车、几天换一个女友还不够的时候,寻求球场之外的刺激便成了这些“体验青年”们的一大爱好,黄、赌、毒也就很轻松地渗透到了他们的肌体里。

  赌球是寻求一种刺激,而很多球员都在这里朝不保夕。一名球员曾经对记者说过,球员赌球没几个赢了的,做球的那些也就是一场两场,自己赢个100万顶了天了,而输的则是大部分,××今年已经输得开始要卖第二套房子了。

  毒品也是这些球员寻求刺激的一部分。有消息说,1999年就有人在沈阳的某KTV的包间里看到过刘建生的一些前队友在那里HIGH,不过大部分球员还都只敢吃摇头丸。

  由于踢球而很早就成为了明星后,社会上的各种闲杂人等都与球员结交,其中难免有“大哥”和黑社会性质的团体,这些年轻人很容易成为受诱惑的主体。

  文/特约记者 董小帅

  中超链接

  “尿瓶问题”严重性刻不容缓 力帆抛出禁药规定

  在全国率先举行球员家长会、借助家长的力量防球员赌球之后,力帆俱乐部再出新招,颁布《关于禁止使用违禁药品的规定》,告戒全体力帆队员远离毒品,不要拿自己的职业开玩笑。

  尹明善认为现在中国足球的“尿瓶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刻不容缓,力帆和其他“革命家”不一样,首先要清除这些丑恶现象,才谈得了大的方面的深化改革。于是,他把第二步治军行动确定为“禁毒”,他授命俱乐部高层拿出一个规章来,在力帆队内部来一次“虎门销烟”。

  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表示,服用违禁药品甚至毒品对队员们的运动生涯是一个极大的伤害,一旦服用了,就没有任何回头路可以走,运动生涯也就此结束了。职业足球队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运动生涯,不要拿自己的职业开玩笑。现在俱乐部颁布这个规定,也就是想利用这个规定来约束队员们的行为,使他们远离违禁药品甚至是毒品。如果队中有人违反这个规定,那俱乐部一定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轻则队纪侍候,重则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俱乐部队医也在会上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违禁药品的种类及大致情况。

  文/特约记者 山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