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宏:阎世铎逃避态度令人遗憾 改革比出线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5 体坛周报

  11月17日之后,中国足球除了一片废墟,还留下了什么?

  11月20日,我接到主持“中国足球改革理论研讨会暨第四次投资人会议”的邀请时,还是犯了点踌躇。作为媒体一员,我担心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这种场合,会引来一些不必要的误解。但是,我很快说服了自己。道理很简单,中国足球到了今天这个地步,除了改革,我们还有别的出路吗?况且,各界精英为步履维艰的中国足球改革寻找出路就算我不 主持这个研讨会,也不应该缺席这样的活动。

  除了金汕老师,其他的专家、学者都是第一次接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丁宁宁博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都是业内响当当的人物,当他们把自己的学识和见解运用到中国足球上的时候,他们为我们开辟了许多新的思路和视角。尽管专家们的意见并不是非常统一,有时候他们的意见甚至针锋相对,但是,有一点大家完全形成了共识:中国足球确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这样的改革不仅局限于超级联赛的改革,更应该先从中国足协的改革开始。那种“二政府”的角色已经彻底沦为事业发展的阻碍者。不客气地说,足协正是接下来中国社会改革需要“攻坚”的代表。

  我想到了大约半个月前对阎世铎的那次采访。阎主席对即将到来的改革同样充满信心,可是在谈到改革框架的时候,他显然更倾向于在旧秩序里修修补补。那确实算不上是什么改革。而随后足协成立的几大改革工作小组又被人为地掺进了许多沙子,更让人怀疑他们改革的决心和动机。

  我很为阎世铎没有能够出现在研讨会的现场感到惋惜、遗憾和沮丧。

  惋惜的是这本来是一个大家趋利避害、求同存异的大好机会。失去了这样的机会,中国足球的改革又会延误相当的时间。一个投资人非常痛心地告诉我,阎世铎本来可以大有作为的。

  遗憾的是阎主席本人没有能兑现他的诺言,他始终还是把投资人视为是对手,而不是朋友,这样的心态根本性地伤害了未来大家的合作。据说没有去广州的老阎最近还在试图和参与“造反”的俱乐部联系,瓦解、分化对手是老阎的重要工作之一。只不过当老板们走到一起,只需要简单的交流,就完全化解了阎主席的一切努力。

  沮丧的是,中国足球界时至今日还不能精诚团结,共商大计。11.17不仅没有使某些人猛醒,反而使局面更加复杂。很显然,在某些人心里,手中的权力远比中国足球的未来更重要。

  改革,比出线更难。这就是我走出实德大厦时做出的最真实的判断。

  “听其言,观其行”,是阎世铎关于改革的又一个言论上的“贡献”。让我们反过来用这样的准则检查一下足协“言行”。

  11月20日已过,他们承诺的公开中超2004年财务的工作毫无动静。即便他们本来打算公开的只是预算。

  11月17日之后,中国足协还没有就国家队的失败做出公开的解释。衙门里的人还在按照衙门里的作风行事。

  本来是中国足协应该召集、举办的各种研讨会更是海市蜃楼。也许他们原本就没有这样的打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