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秋后反思:大整改从限薪开始 一切围绕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郭颖北京报道 兵“败”广州,中国足协几位领导11月18日下午返回北京后,便以两天三会的频率开始酝酿一次中国足球的大反思。

  大整改从限薪开始

  “总局领导已经要求我们必须把总结搞好,这次足球输得这么惨,无论怎么样也要 给以后留下个教训。这几天,我们几个足协的头聚在一起讨论,谈得最多的还是职业足球10年来的得失。”一位足协副主席向记者透露。

  “职业足球到现在已经发展了10年,这10年来无论男足还是女足球员的收入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是,一边是收入的成倍增长,另一边则是水平的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这就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应该说,足球的职业化进程带来了不少好的东西,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我们的球员因为整体素质不高,手上有了大笔大笔的钱之后,想到的不是怎么努力去提高自己的技艺来对得起这份工资,反而沉迷于吃喝玩乐,发展到后来甚至有人涉及到了毒和赌。为什么男足屡屡发生这么多不该发生的事,为什么女足失去了以前的拼搏精神,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去反思。”这位足协副主席说。

  “除了亚洲杯之外,国奥队连连失利,痛失奥运会参赛资格;女足奥运会上0比8输给德国;中超联赛又接连发生罢赛事件。现在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小组都没能取得出线。这些问题充分暴露了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说,“搞职业化这么多年,好的东西是有,但同时一些职业化的弊病也沾染了不少。这段时间中国足球集中暴露出这么多大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应该好好地进行反思,职业化已经10年了,我认为球员轻易获得太多的物质报酬是个大问题,这次足球大整改首先应该从限制球员的高额工资开始。”

  两天三会宽待阿里汉

  无论是对总局领导的汇报,还是在足协自己的办公会上,内容都涉及到了对阿里·汉的评价问题。和之前认定阿里·汉是国足失利的罪魁祸首不同,足协这次对他的评价显得比较客观,认为阿里·汉虽然要负有一定责任,但问题也并非全出在他身上,这也算得上是“宽待”阿里·汉了。

  “我们几个足协的头经过商议达成了一致看法,阿里·汉这两年多来训练工作抓得还是不错的,和他的前任米卢相比甚至要强一些,不过他的问题出在用人方面和临场指挥上,这两点和米卢相比实在差得太多,作为一名主教练他缺乏一种在比赛前调节自己队员心态的能力,没能捏合出球队的整体凝聚力,所以他最终失败了。”

  一位副主席对记者说,“不过也并不能说全是他的过错,实际上中国足球现在这种状况并不是一名洋帅所能左右得了,关键是足球环境出现了偏差,这个时候很可能任何一位洋帅都无能为力。”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也比较赞同这个评价,一位总局最高层领导告诉记者:“阿里·汉自然有他的失误,但也不能把所有的问题全部都推到他身上去。我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环境,并不是请哪一位洋帅的问题,而是必须进行彻底的大变革,扫除那些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东西。”

  一切围绕08奥运

  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还是“革命派”俱乐部,大家都认为中国足球必须立刻进行大变革。但是中国足球进行变革的目的,前两者却与“革命派”俱乐部大不相同,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已经明确了中国足球今后的目标是对准2008年奥运会;而“革命派”俱乐部的目的则显然是尽最大可能地为自身谋取最大利益。

  “中国足球要进行改革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我们中国足协赞同尽可能地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着想,使得他们能够获取比较好的收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由这些俱乐部来独立运作联赛。说白了,这么足球的投资人全都是商人,商人总是以为自己攫取最大好处为目的,他们根本不可能会考虑到国家队建设以及青少年足球后备力量的培养。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接下来几年的时间,中国足球的最大任务就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改革必须围绕这个任务展开。”一位足协官员对记者说。

  “中国足球想要有好的发展,必须从青少年抓起,狠抓技术和精神。但是这个举措并不能指望中国的职业俱乐部来完成,他们大多急功近利短视行为严重,很少有人花费大的投入培养青少年球员。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足球改革很有可能会采取一种强制性措施,要求职业俱乐部在每场联赛中必须安排多少年轻球员上场比赛,以此来作为培养2008年奥运会后备人才的方法之一。”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