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中国足球体改研讨会 国内外专家把脉未来(1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换句话来说,我自己觉得,我也不太懂,我特别向林博士请教,我觉得您的理论水平非常高对管理水平很清楚,这个俱乐部我想成立一个俱乐部就成立一个俱乐部,每个人都可以,如果有几个球队说我们愿意成立一个俱乐部,你可以成立,但是你这个俱乐部可能是什么?可能是没有影响,过两天人家就不理你了,你就忘了,你就被淘汰了。但是最终存在下去那个俱乐部是非常优秀的,比如刚才讲到美国的,表面上美国最后又回到大一统,又NBA,但是它中间经过竞争,我们一个地方只能有一个行业协会,在地方你只能有一个 地方协会,为什么不能有两个?国外也可以随便成立,爱多少就多少,几个人都可以成立,但是有影响的行业协会逐渐会竞争出来。像美国大学随便想办一个大学都可以,但是除非你能加入美国的长期大学,否则在人们心目中学生不愿意到你到去,但是美国长期大学是竞争出来的,不是政府任命。我们现在行业协会它的权利是自上而下的,足协是政府任命,政府搞这么一个足球,它没有得到俱乐部的授权,在俱乐部里面没有合法性和神圣性。

   而俱乐部他们现在只能采取用脚投票的方法,包括这里面嚷嚷,但是并没有采取用手投票的办法。比如行业协会,足协是俱乐部选出来的,俱乐部是认可,那么它是行业自律的组织,俱乐部比如它可能也会,整个也会有一套体制,包括透明运作,监管,治理结构等等良好的治理结构,这些东西他们的利益,激励,应该是相同的。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原来的体制我觉得是有问题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可以通过市场化的倾向,通过竞争,逐渐来产生这些比较有利的安排。当然我同意您的最后一点分析,我们中国的改革都是渐进式的,要考虑相关的条件,包括我们现在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我们考虑我们目标是什么,我们下一步改革可能能够在哪些方面能够有所推进。

   刘建宏 : 接下来我们今天上午的理论研讨会,我们请出最后一位发言者,是国家体育总局杨越博士。

   杨越 : 我说明一下,我也是体育总局的。

   刘建宏 : 实际上今天据我所知,咱们研讨会的组织者还邀请了中国足协,是吧?应该是给中国足协发了邀请函。

   张海 : 发了邀请函。

   刘建宏 : 但是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派代表,我在现场没有看到中国足协的代表,但是我看到国家体育总局两位理论高手。

   杨越 : 我们完全从科研角度出发,只代表自己的意思,不是官方。我好好发在我手里的材料,里面基本上提出三个方案,三个咱们俱乐部方案,第一个足协合法性问题,第三个如何维护俱乐部权利,第三个如何维护球迷的权利。这三个想法现在提,应该很早以前就提出来,但是一直没有受到重视。我个人对于篮球已经做过一些调查,对足球还没有,一说到足球就容易兴奋。

   刚才说到咱们俱乐部在那份材料里面说出了自己的要求,我觉得这个要求跟现在的形势还有跟咱们跟足协的关系,足协方面有他们的依据,而咱们俱乐部有咱们俱乐部的依据。这里面一个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说中国足球到底是不是一个公共产品?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重要,如果它是公共产品它就需要国家的介入。如果它只是一个私人的产品,那么它就是应该由企业来生产,由消费者来消费,这是从经济学的基本定位来看的。

   所以我觉得这个定位首先定位清楚,咱们才能够有继续包括俱乐部跟足协之间进行博弈的理论根据。

   那么足球是不是公共产品呢?我们从刚刚结束的中港之战,我们另外一支对科威特队,科威特队足球完全是公共产品,足球不要门票,公众随便进,它这个模式有点像我们国家在奥运争光项目当中其它项目的集中物力、财力、人力来搞一个项目达到好的成绩,这种模式完全是公共产品。我们国家除了篮球、足球、排球这三大球它们属于已经走向社会,已经进行职业化改革,其它的项目还在从体育总局,它之所以由体育总局政府存在,由它的项目管理机构存在,就是因为政府决策部门就是向公众提供奥运金牌,提供良好的成绩是政府的责任,它是一种公共产品。而且我们从我们广大球迷的需求来说,还有从体育产品它本身的特性,因为比如说我们看体育比赛,它的消费,另外我可以不付费我就可以看,它可以提供公共产品的性质。

   所以说任何一个政府,它如果要建立某一项组织,提供某一项,包括活动它首先有依据,我提供这样产品是什么?因为它是公众产品,它是社会公众需要的,而一般企业无法生产。但是我们篮球、足球、排球这三大球不是。我们可以从我们历史上来看,从国外来看俱乐部怎么产生?俱乐部首先在英国产生,在英国咱们四个人喜欢踢足球,喜欢足球又有人参加,我们参加足球比赛希望有一个结果,我们几个人坐下来商定一个规则,然后这个规则之后又有更多人参加,这时候我们觉得我们进行这项活动的时候能不能几个人自发成立一个团体,包括刚才林老师说有基督教文化传统在里面,但是我觉得这倒是不一定,俱乐部是一种自发而形成的,而俱乐部它在英国形成之后转到美国,转到美国之后,美国它首先诞生就是职业化运动员,因为在咱们俱乐部首先成立完全是为了娱乐,并不是为了挣钱,俱乐部从它产生之初并不是一个经济实体,它是一个大家为了娱乐目的而组成一个社会团体,这是俱乐部的本性。

   但是它到美国就不是这样,在美国咱们俱乐部我踢得比较好,这时候在美国正好赶上工业化加速的阶段,所以它有一些大款过来跟我说,你这场球好好踢我给你多少钱,这样就形成了从体制外来的这笔钱,我由于我的天赋,我的技能,我可能慢慢我转化成一个职业运动员,我以这项运动为生,这才是职业体育诞生的根本的起源。

   所以说我们在讨论俱乐部,还有职业体育应该如何发展,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国家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像在美国它的职业联赛,包括美国的四大联赛,包括欧洲的五大联赛美国它的这套模式,后来我们再举个例子就是英超,英超它是后来诞生了电视转播这一块,电视转播它就把这个球迷的数量和它的影响的范围广度扩大到整个社会层面,这样就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他可以给你钱来买你的商标,因为他是从他企业的营销的目的来看,甚至我可以买下这支球队,我就接收这支球队这样才有英超这种,它以前用过也是类似咱们甲A,后来英超由这个曼联组织几家俱乐部他们认为那套制度不适合我们,我们现在有更多的钱我们成立英超,的确它现在是世界上最红火的职业联盟。

   而我们国家,我们从体育总局的,我们诞生职业俱乐部这个过程来看完全跟它相反。从人家的俱乐部跟体育总局是从微观逐渐形成扩大开来,我们不是,我们在建俱乐部之初,大家踢足球有几个?可能有些我也不了解,因为我刚进入体育圈,这时候影响的确很小,这时候需要政府来推动足球事业,扩大足球事业,扩大足球的爱好。另外政府,特别我们国家体委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在奥运会,或者是在对外的比赛上为我们国家拿到成绩,这是体委它作为一级政府当初成立时的他的最基本的政策目标。

   成立之后,像比如说除了三大球之外,其它的项目我们在举国体制下,我们通过各体工大队,一级一级省体育局一直到国家体委,一级一级选拔,而且有金牌,甚至很有效,我们甚至向发达国家效仿。但是我们足球它有它的特殊性,因为足球拿不了金牌,足球拿不了金牌,我们最终是属于死猪不怕开水烫,把足球扔到了体制外,扔到体制外,总局认为我在你这上面花费多少钱也见不到效果,而这时候我们又面临着改革开放,不光是体育总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