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中国足球体改研讨会 国内外专家把脉未来(1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那么加拿大的很多协会,很多体育组织80%以上的经费都是政府给它拨款,那么它也具有行政职能。所以说这个社团到目前,我有一句话跟大家解释清楚,国际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体育改革这种步伐也好,还是这种战略都是不断的调整当中,没有任何一个模式被全世界广泛的认可,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体育管理体制必须根植于这个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我是这么来看的。

   比如中国足协为例,如果说让中国足协不具备行政的职能,一个纯社团的职能,我还要强调一点,在西方发达国家社团背景是什么?是基督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强调团体的生活,大家在一起,美国人,三个人出去,一定要选一个Leader,在中国可能不行。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单位每一个都一样,内部的关系很复杂。依托于西方基督教文化这种集团式生活的背景之下的国民,有一个大家是一个voluntier spirit,自愿的,自愿服务,这种自愿服务是发自内心的,美国的志愿者服务的人数达到3800多万,接近四千来万,国外社团当中的所谓的官员多数都是志愿者,国际奥委会一百多个委员全部都是志愿者。中国要叫中国足协成为这样一个机构我看不会有人听的,因为中国这个文化没有形成,我现在想问问大家在座的人在内,让你们不拿一分钱到社会上去提供这种自愿服务,你能不能去?

   汪玉凯 : 我插你一句话,叫制约组织,绝大多数制约组织都不能拿报酬,叫制约组织绝大多数拿回报的,全世界的。

   张海 : 国内足球投资人不光是自愿,还倒贴钱。现在涉及到您说到大的民族背景文化,中国人同样有这种文化,利他的主义在中国也是有几千年的历史。包括我们联赛体制无人问,我们不关心体制,但是这是联赛扰的,大家现在变成先改体制还是先改模式。您说的澳大利亚那种模式为什么会存在下来?有些形式未必合理,未必如法如意,但是他把事情就办好了就留下了。如果足协是个阴阳人,如果把把事情办好,我相信它一定定留下。

   其实中国体育界有这样一个现象,过去篮球对足球一直模仿,一直效仿,甚至篮球非常羡慕足球有这么大市场。但是现在蓝球体制、机制比足球先进不到哪去,甚至模式上基本一样。但是篮球联赛搞得很好,现在篮球一场CBA的比赛会有很多观众去看,一个机构把事情做得不错,在相同的体制下,一个做得不错,一个做得不好,这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林显鹏 : 刚才汪先生讲的国外志愿者一分钱不拿,我没有说一分钱不拿,精神是自愿的精神,这是非常明确。国际奥运会的人员是不从那里拿钱的,这是肯定。

   再有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是大的背景,你不关心是不可能的。那么我认为目前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我们首先一个任务,2008年奥运会,这个是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圆满的完成,我仅从学者的角度,我认为2008年以前,在中国大的背景下,体育总体的体制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这是非常明确的。

   再一个体育管理机构改革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社会需求,社会的呼声是不是这么大,这也是一个疑问。OK,这是大的问题,第一个大问题谈完了。

   第二个我还回到足球问题上来,在谈足球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推崇美国NBA的模式,我想简单把美国NBA的模式做一个简单的回顾,美国的篮球发展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大家都很清楚,在1937年的时候,美国成立国家篮球的联赛,或者叫篮球的联盟。一直到二战之前都是这个联盟管理美国的篮球事务,在二战以后美国又出现了三个民间的这样的联盟,这三个联盟应该说运作的都不是特别理想,因为它原来都依托于一些小城镇,一些小城市的篮球队,后来这个篮球因为它不知道怎么运营,多数都垮掉了,那么在1949年的时候这三个联盟集体成立了NBA,那么它成立了national basketball assouation以后,由于这三家,因为它形成垄断性的联盟,球队不是特别多,运作确实比原来要好。

   那么在1961年的时候美国又出现另外一个联盟,American basketball leagre 美国篮球联赛,或者叫篮球联盟。这个篮球联盟成立以后,对美国的,对NBA形成一定的冲击,但当时他俩是分庭抗礼的一个状态。后来也时间不长,美国篮球联赛自生自灭了,还是American basketball leagre它运行没有,没有竞争过NBA。1967年的时候美国又出现一个美国篮球的协会,美国篮球协会应该说运营得比较好,从它的资产,从它的特约经营,从它的赞助,从它的广告运营得都比较好,到后来它也是跟美国的NBA有九年这样一个竞争关系,后来它还觉得这种竞争不太适合,两败俱伤,两者又合并了,就合并成我们现在所谓的NBA这样一个模式。

   那么从1937年到现在,可能也有几十年了,七十多年的这样一个历史,我举它的例子要说明什么问题?我要说明的第一个问题,体育不管是足球也好,不管是篮球也好,它不是一般的投资项目,说我们一般的物品,我们的生产、投资一般的配置,物流的这种传送,是一个模式,服务产品是一个模式。但是体育不是简单的服务产品,它是文化产品,是精神产品,这里面凝聚了国人的期待,社会舆论比较大,可以弘扬国威。那么体育项目的运营,足球的运营我想咱们这里老总应该首先清楚它不是一般的投资项目,这是第一点我要强调的。

   第二个,联赛的联盟我认为在中国的大的背景下,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为什么这么讲?因为足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那么联赛,我们的联盟是在塔尖上,我们这个联盟不可能承担我们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底柱,所有的东西我们都能承担得了。那么在这里面,我们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从基层到塔尖,也包括中国足协的支持,我觉得这应该是第二点明确的。

   第三点,足球也好,还是篮球也好,它这种职业性的产品,职业联盟,它是个垄断的产物,在西方发达国家,它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程,我今天想问的,因为我的目的跟大家是一致的,我希望我们的联赛搞好,我希望我们的俱乐部把我们的效益提高上来,把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上来,我想问的是我们这些老总,是不是对这种垄断,对这种足球运营有充分的,不仅是理论的准备,也包括运营的准备,我相信我们老总都是企业的高手,投资的高手,资本运营的高手,但是是不是体育运营的高手?我在这里提出一个疑问。我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认为我们中国的职业俱乐部,我们的运营模式跟西方国家在理念上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在94年职业联赛开始以后,我们的很多是成立一个足球俱乐部,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平台,是一个赞助项目,为了跟消费者进行沟通,这是我们的一个一开始的基本的运作模式。因为我们要做广告我们得花上亿元,我们当时投资一个足球俱乐部我们花三千多万我们可以把它做下来。那么足球转播也好,通过媒体也好,我们有大量的媒体的效应,是这样一种实惠。

   后来我们老总可能逐步的深入了,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西方国家不是这个概念,西方发达国家的职业足球,他把足球看成老百姓的娱乐,是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休闲,是老百姓的节日。同时职业足球又依托于社区,跟当地的社区形成互动。大家应该知道,英国英超不管是贝克汉姆,还是欧文等等这些大牌球星,职业俱乐部明确规定他们每年必须有一定的时段到社区里面去,跟残疾人在交流,跟业余的小孩,跟学校的学生在交流,我们的职业俱乐部有多少俱乐部是这样考虑问题的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