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中国足球体改研讨会 国内外专家把脉未来(1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近的时间内如果让足协使这十几支俱乐部成立一个在英国或者在美国的企业,以后你就有法律了,你是企业,谁挪用你企业的财产、权利、获有收益,属于挪用、侵吞公司资产,你必须争取,我认为在政策上、足球理论上、实践上都能够说明我们的球迷、群众、官员,足协更高级的官员,甚至国家更高级的决策层面同意成立这样一个有助于足球发展的企业,这很好。

   李曙光 : 这个我是同意的,把它分成三块,体育总局代表政府职能对市场进行监管,足协作为行业协会对这个行业形成一个治理的规则。联盟,咱们公司,这个企业来决定这个市场的经营。现在我觉得要把足协这个权利,把它给分解,归位,足协现在是三样权利捏在手上,我刚才讲的行政权利应该回归体育总局。然后行会权利自己留下,行业管理权利。然后市场权利给联盟,这样把这三者分开,可能下一步对我们足球下一步改革思路会比较清楚。

   陆建华 : 我想足协目前能够归位到位,让投资者能够赢钱,赢球是我们消费者能够看到比赛,成绩越来越好。做到这两条,足协我觉得按照现在的行话,不仅仅是管理层。

   张海 : 实际上各位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我代表我们投资人共同意见发表一个,真的你们就是外行了。为什么,因为你们没跟足协打过交道。

   李曙光 : 你刚才讲到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当然这个就是你们不想走到这一步。

   张海 : 现在情况,比如刚才您说的,足协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足协所推动改革的结果,就是拿钱换权。中超公司我给你们成立了,这个一定会成立的,我们不用来开这些会,不用请各位专家来,中超公司在章程中就有。但是我们希望的大联盟目前足协牙根没有谈过,中超利益在中超公司里面体现。而且由于我们这次改革发起行为,相信跟中超公司章程改变之后,会变成俱乐部真正的发言权会更少。

   而且第二个刚才您讲到的俱乐部赢钱,足协赢球,这个实际上一个更恰当的比喻,就是中国足球我们现在中国足球主要经济体现还是广告,就像一台节目,如果刘建宏让王国林来做节目,然后让刘建宏负责卖节目,你可能刘建宏不敢去承包这个,或者你不能够控制这个节目的质量,你是不敢去卖这个节目的,你现在足协就要来做节目,我是节目制作人,我是编审制片、导演都是我,然后好了中超公司给你们几个去卖广告吧,我去年卖了一个亿,对不起,现在我们拿走我们资产大概四个亿,现在福特宝理论上,中超破产了,我看完章程有三点都站不住:第一足协的合法性受到质疑,所谓关联程度太高,所有参与的人都是关联人,选出来绝对不能代表社会大众的权利,在大法中可以找到依据,现在是下法服从上法,小法服从大法,这是最根本的,还有法理在,还有天理在,到底合不合,暗含的法到底是什么法。

   第二个中超破产了,足协拿走了,抢走了中超俱乐部19块广告牌,整个联赛闭幕等等一系列权益之后给了我们什么,今年承诺给我们六百万,今年闹六百万没有那么多,一个亿足协留下来一块,等于说足协这个产品跟卖饮料一样的,过期无效没有库存的。福特宝拿走滞货四个亿之后,卖了两个亿,实际上贬值了两个亿,我们自己卖可以卖,中远俱乐部去年广告牌卖了1900多万,但是今年足协拿走之后中远受到九百万的影响,中超破产了。情况是这样的。

   第三个问题是球迷回家了,现在我们跟欧洲的联赛已经在竞争了,大家可以看到英超7:30打赢,在广东如果7:30有英超转播的时候,深圳队的球赛广东电视台不转播的,我想广东都看不到广东的比赛了,这种情况下球迷回家了,在这种改革和推进是不可能的。但说老实话作为我们改革者寻求社会的监督,跟足协真正闹翻、对薄公堂之后,吃苦的肯定是各个俱乐部,这是肯定的,足协置我们的经验非常清楚,你们不理解,产权的功利,足协现在巴不得把中超公司给我们,我管之后,你卖广告卖得越多我越好,为什么?这是最大的价值,联赛里面的,刚才我们陈先生讲的这个事,他没有利益,最大一套两套房子,您真不知道,这里面利益大了。

   陈玉宇 : 您先有合法的位置,以后再去把现在被行政单位抢去的前来拿回来不容易吗?

   李曙光 : 我理解你说的,解套的问题,跟中国股市股票能不能全流通一样的问题。你中超联赛也好,你红山口会议的职业人联赛也好,在会议之初就带有缺陷,然后你们足球投资者有认定这样一种缺陷,等你越长越大的时候脓口、伤疤也是越来越深。这个时候怎么解套?实质是这么一个问题。

   张海 : 实际上足协每年都给我们治病,老板是腰疼,每年都喊我腰疼,足协拿一块膏药给你贴上。但是这次中超,十年甲A,我们腰还没治好,贴了十年,一个疗程是一年,一个赛季不管用,再换一个,这个疗程还没用,十个疗程没治好,中超出来了,拿中超章程这个也是好膏药,贴哪呢?我们腰都贴不上了,都贴坏了,就贴到我们这些人的嘴上,我们不喊了,十几轮不喊了,他以为腰好了呢。但是是中超章程贴在所有痛病患者嘴上的膏药,他喊不出来了。

   刘建宏 : 这里面涉及这个问题中超足协如何看待投资人的角色。刚才丁博士提到了,最初设计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时候,您曾经提到如果把投资作为赞助商,只是从这个财政上是解决问题的话,贻害无穷。

   丁宁宁 : 应该说我们在92年改革之前,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实际上和58年大跃进没有什么区别。也就是把所有的权利,人才物产供销往下放了,实际上改革是政治动员,只不过是方向不一样,文化革命是走资派,这回搞经济建设方向没什么区别。这种方向上必然出现的问题,中央财产比较拮据,这是92年税改一个根本的理由,因为8恩7年会议上直接讲,包三年肯定中央财产包垮了,我们也参与这个方案,结果不就这样吗?92年中央财政改革,提出市权和财权统一,又提出协调发展,当时改革情况下还是在税制改革结果没有表现的时候进行的,所以当时很重要的一个动机是减少国家体育方面支出。但是我当时指出,靠这个解决问题不一样。因为俱乐部它本身着重是眼前利益,但是足球球员的培养就像刚才健力宝说要从年轻时候做起,而不是培养十几个成员,要是培养一个庞大的一个足球队,这样情况下还需要。

   刘建宏 : 他们获得国家财产拨款50万,靠50万启动职业联赛显然不行的,所以才有后来的变化。现在看起来好像中国足协对投资人的决策定位上存在着问题。

   丁宁宁 : 这个问题不止是中国足协的问题,这是整个中央政府决策的问题,应该如何办?到现在很多人嚷嚷事业单位改革,我不知道他们想说什么。因为事业改革如果是公益性事业机构的话,在西方国家政府也给予大量投入,并不是说公益性机构都可以自负盈亏,这个假设是不存在的。

   刘建宏 : 具体到足球这一块,您觉得他们投入了这么多钱还应该只是一个赞助商的角色吗?

   丁宁宁 : 这个问题我很难讲了,因为各个国家刚才也讲了,美国和欧洲的做法都有区别,至于你是想中国这个情况下是把它变成企业,还是变成非盈利机构更好,这个我觉得应该通过专家认真比较分析才能够得出结果。

   刘建宏 : 看我们各位记者还有没有问题要提。如果没有的话,我们第二组专家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