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中国足球体改研讨会 国内外专家把脉未来(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陆建华 : 他是通过什么方式拿走?是通过文件?还是通过电话?

   张海 : 通过一个暗箱操作之后宣布正面广告牌归我了,然后归足协之后又归福特宝,而足协和福特宝之间目前没有给我规定任何一个商业行为。现在走到行政诉讼还是法律诉讼的时候了,今天您是法律方面的权威,我想我谈法理,也不谈法律,我们谈一谈法庭上,现在如果真正到这个地步了,中国足协又有新的规则,国际足联规定的类似到国际足联 注牌,不受当地足联的保护。

   陆建华 : 可以寻求国际足联的帮助。

   张海 : 现在这批老板们在维护一个作为出力人的,出钱的人起码的权益,实际上现在是告状无门,但是我们不是为了讨一个说法,我们是为了要一个结果,我们并不想跟足协打官司,毕竟足协这两个字我们还是尊重的,很奇怪,足球是有浓厚情感的一个载体,所有人提到足球,就觉得好像足协就应该神圣的部门,我跟徐总我们两个一起到足协去的时候,觉得应该是一个我们为的希望给了它。刚才我们北大的老师讲的,我们是做生意的,我们是生意人,我们希望中国足球成为世界的第六大联赛,比五大联赛的份额占它20%,而且中国人有能力跟世界接轨,甚至有能力超越它,有一天甚至我们把中国足球实现梦想了。

   但是回过头来,今天我们处于什么情况下是,有缘可以到处诉,到结果没有人可以,媒体很关注,你们老板前期改革期间有15天时间都在诉苦,今天我们说是不是要发展一个高潮,重排的时间,需求法律援助的时候,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个问题从我们角度来讲,现在足协对于联赛的管理能力已经不需要质疑了,国家队的管理能力也不需要质疑了,几乎为零。可能大于等于零吧。但是从我们角度来说,这个联赛我们有不可避免的看了,张曙光我们天天看章程,几乎快背了,三份,国际足联的章程、中国足协的章程、中超委员会的章程。现在足协首先有章不依首先是屡次犯,在改革开始,提出改革口号这么多人监督的情况下,已经明明有中超章程制任意检查。但是对待我们把章程拿出来了,他自己管不了它,为什么?当然我也信心足协主席袁伟民作为候选人谁都会投他票,毕竟作为国家体委打排球的。现在足协合法性我们现在认为它是非法机构。足协就是一个非法机构了,或者我们开玩笑说,足协你能不能把你合法存在的依据给我,阎世铎质疑我张海参会资格的时候把您的任命给我看看,您有没有主持会议的资格?现在足协的合法性已经备受质疑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为足协,有人说我不需要向足协,我就是合法的,我不合法我能在这组织会吗?就是。当然有时候就是就不是。然后任意践踏章程,我们如何在法律上捍卫自己,保全自己,我们今天在不上法庭的情况下,不借助西方势力干涉中国内部的情况下有法律上我们有什么手段维护吗?如果有,请说一下。

   李曙光 : 我觉得你刚才有一点内心的冲突,本身这个问题也有点冲突,一方面用法律手段,另外一方面不想利用法律手段,我看出来是这样。

   那么从 我们法律讲,一般来说我们讲具体争议,法律,一个价值,我们讲具体争议,一个一个案例,一个一个按纽,比如发生19块广告牌的事,那么这就是一个事情。这个事情如果按照我们7月1号颁布的行政许可法,这是不是属于行政权利机构。我们暂且把足协管理中心作为行政机构,是不是它行政许可的范围?我们现在最高法里面已经规定很清楚了,行政许可不能随便设定的,而且只有中央政府和省一级政府才能设定行政许可,它可能是一个行政许可,我们把它确定为,把它资质性认定为行政许可,他把广告牌拿走了不让你们经营,也就不许可你们经营,这是一个问题,你可以作为这个具体案例可以进行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行政诉讼。所以这个是我觉得你就要站出来了,要通过行政的手段,通过你们刚才讲的,不想通过国外势力,不想通过法律手段,这么一个途径,你要找到事由。

   第二如果这些解决不了,法律框架可以提供的,那就是只有诉讼的途径了。我觉得中国的国情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很多法律法规不可以诉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那么我们法院对于有些案件不受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问题。但是目前中国国情产生的这些不可诉的法律和法院不受理这些一些事情,我觉得不一定会发生在类似于你取走你的行政事业单位也好,你是作为行业协会也好,你取走19块广告牌的经营权这样一个事由上,不一定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所以如果说你要用法律的手段,只要事情一发生,你就要来对抗,法律讲的是一个对抗的机制,讲的是个竞争的机制,实际上是这样的概念。所以我也赞成,如果是类似于这样的侵犯中超联赛的成员的一个利益的这样一件事情,这样具体的案例,你立即就找到案例有可能在法律上实质上的认定是什么,找到之后,你找这个。刚才我讲行政许可法,他违反了行政许可法,不属于他行政许可的范围;还有一个我们讲行政许可法里面有一个关键的原则现在保护原则,政府不能反复无常,要一诺千金,要遵守承诺,如果违反了现在保护原则,你可以进行行政诉讼,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谢谢。

   陆建华 : 我补充一下,刚刚张先生说我们足协非法组织,我觉得这个说法还是谨慎点为好。为什么?如果对方说你这个没有根据,因为他如果两块牌子一定有一个文件,中国足球管理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有个文件,请他出示。第二个如果中国足球协会按照管理条例,我想我们最好不要说它是非法的事情。但是可以讲这两块牌子它的运作方式它的职能定位和所干的事情有些越权,或者讲它的边界不清楚,或者不利于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的规定,保护各位投资人的利益的,我想这个比较好一点。因为你要这么一说,真把文件拿出来。

   李曙光 : 你这个意见我同意,现在就是中国很多行业协会原来都是,刚才讲的一个概念,二政府也好,它是一个阴阳人也好,就是说它在最早的时候,它是通过政府授权的方式,而这个政府对于民间组织授权,这个从法律上来讲,合法性是有点问题,从法理上来讲。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样一个依据,我们不能说政府不能做这种授权,政府把这个权利送给这样一个二政府,送给这样一个中介机构。那么这个中介机构它拿了这部分权利,然后他来把这个权利放大,这个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他拿到了什么权利,原来可是一个很小的权利,但是把这个权利放大,无限的放大了,他可能会滥用权利,甚至触犯政府的权威,甚至是侵害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所以现在我觉得可能比较好的做法还是足协进行改革,对足协这个组织体制进行改革,改革的方向还是应该按照你的行业协会真正的市场,因为足协改革在中国改革当中走的最前面的,如果连足协改革,从93年开始红山口会议到现在走这么长时间,其它改革就走不上了,因为足球市场已经很成熟了。我觉得足协现在是归位的问题,通过改革来归位,归什么位?就是让真正的足球运动的参与者,特别是投资者,他们来成为足协的这样一个,能够决定足协的产生、构成、组织体系,以及足协整个结构,让他们成为主体,我觉得强调足协自身组织形式进行改革,让它走向真正市场化,走向真正中介化,而且按照法制轨道来做,我觉得这样提法更准确一些。

   陈玉宇 : 我感觉如果建设性来看,看我们过去,我原来在国家体改委工作过,过去二十年我们取得成功的事件,还是官方跟民间很良好的互动取得的。现在我感觉应该达到一个目标,就是说给未来发展一个框架,什么目标呢?全世界俱乐部联盟都是一个企业,无论它是一个像美国的利润化的企业,追求利润的企业,还是非盈利企业,所谓非盈利企业跟正式企业只有一点区别,你的利润必须排在联盟内,用作联盟的发展,而不能说给你拿回家了,你必须分配这个利润,只是这样一点区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